@(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熙可集团CEO朱演铭:中国企业最应关注服务和产品创新

时间:2014-09-10 10:04: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江旋

  全球经济深度调整,中国经济逐步走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夏季达沃斯年会将主题定为“推动创新,创造价值”。

  谈到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的创新,熙可集团创始人及CEO朱演铭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企业最应该关注服务和产品上的创新,而这也恰恰是目前做得最不到位的一个环节。

  服务的创新永远不会超前

  与一些认为中国缺乏创新的观点不同,朱演铭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企业在创新方面一直是走在前面的。

  “但中国企业的创新主要在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我现在最关注企业在服务上的创新。”朱演铭表示。

  他指出,服务的创新恰恰也是中国企业最缺乏的一环,应该多考虑如何能够满足消费者和客户未被满足的需求。其次,应该关注的就是产品,产品承载着服务到了消费者手中,做企业的人要多考虑如何使产品让消费者使用起来更加方便。

  “在这一点上,美国是远远超过中国的,乔布斯就是真正做到了服务和产品的创新。”朱演铭指出,首先,消费者到底需要什么我们是不是理解;其次,消费者没有想到的,我们是不是也能创新出来。

  以电商为例,朱演铭表示,中国在电商领域是领先的,这也跟服务的创新有很大关系,电商所推动的其实就是商业模式和服务的创新。用增值的、差异化的东西,给消费者带来方便以及新的生活方式。“服务的创新在任何时候都不是超前的,关键就是企业能不能为消费者和客户带来价值。”

  中国要培养创新文化

  在经济社会转型时,不可避免的一个问题是,新常态下的创新型企业如何打造?企业如何以创新来推动转型升级?

  在谈到企业如何能自发地生长出“创新基因”时,朱演铭表示,首先,要注重培育创新文化,能够畅所欲言的文化,被权威束缚是不可能产生创新的;其次,需要不断去培育能够带来创新的人才,因此必须要对教育体制进行改革,如果教育方式还是灌输式的,就永远无法出现创新型的人才。同时,还要有文化和科技的积淀。美国硅谷的创新基因就是这样生长出来的。

  在回忆自己创业过程中所经历的创新时,朱演铭谈到,公司在2000年曾经推出一个产品——在罐头的包装中,用塑料杯代替传统的铁罐头包装,尽管仅仅是一个包装上的创新,但对于美国食品领域来说却是一个革命。更多的意义是,与之前针对铁罐头本身所进行的创新相比,塑料杯跳出了原来的产品,不是在传统范围内的创新,而是一个革命性的创新。之后,公司也因此获得了美国45%的市场份额。

  以自己的公司为例,朱演铭续指,在公司中塑造创新文化,很关键的一点,就是给予员工自由的空间,让他们能充分发挥想象力。他比喻说,企业文化应该是倒金字塔式的结构,公司高层都是为有创造力的员工服务的,而不是员工为公司高层服务。因此,创新文化是需要从CEO开始的。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