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威泰五金董事长林文滨:一位在小五金行业打拼四十余载的台商

时间:2014-09-11 12: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林文滨,一位在小五金行业打拼四十余载的台商,创办了广东高要市金利镇唯一一家的台资企业;林文滨,用他独到的经营理念、睿智的经营方式在小五金的事业王国里不断地追求完美;林文滨,将以更坚定的信念、更执著的精神向着更高的目标冲刺,力达事业的腾飞。

选择高要,永不言悔

威泰台湾公司——瀚仕公司1969年始创于台湾的彰化县,初期专门压铸加工锌合金锁类零件,之后渐渐有了自己的产品外销,1976年转战五金橱柜行业,开始生产橱柜用的把手、取手、铰链等小五金件,产品全部销往欧美等国家。随着台湾综合成本的提高和大陆市场的巨大潜力,林文滨深知,企业要做大做强,必须抢抓机遇,向大陆进军。在林文滨与父母和三个姐弟对进军大陆市场存有分歧的情况下,林文滨当机立断,于1992年秋,怀揣着在家族企业按股拆分到的50万美元如履薄冰地沿着江苏、上海、浙江、福建、广东等东海边十几个市县进行考察,最后将他的威泰五金企业紧紧地拴在高要这片热土上,成为高要市金利镇唯一一家台资企业。

二十二年后的今天,林文滨动情地对我们说:“当年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的确,林文滨历经拼搏,企业由金利镇威泰总公司发展到金渡镇捷胜、捷富、群丰、新威泰四家分公司,从当年怀揣五十万美元只身闯高要起家,到今天在高要拥有三家全资企业、两家股份企业。家族四代人都在高要安居乐业,儿女热情投身于家族事业,并以年轻二代的稳健脚步、创新思维给企业注入独特理念、无限活力。

以人为本,追求完美

人们常说,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林文滨说他庆幸自己作出了正确的选择,选择了高要这样一个富有激情的地方来创业。但事实上,创业仅有激情是不够的,独到的经营理念和科学的管理方法,是成就威泰的必然要素。

企业,是一条船。它时而在风和日丽的海面上徜徉,时而与惊涛骇浪搏击。保证这条船战胜风浪的要素,不仅有结实的船体,还要有精密高效的指挥系统,更要有从船长到水手同舟共济,与风浪拼搏的团队精神,“威泰”便是这样一条上下一心,共同进取的“大船”。

林文滨把威泰的企业文化概括为:经营理念——以人为本;品质政策——追求完美。

林文滨这样解释他的经营理念。他说,以人为本是要从对员工的关爱出发,来培育员工对企业的感情和对工作的热情。为了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威泰公司为每位员工都购买了社保;每年中秋、春节前夕举行大型欢庆活动,高歌热舞,愉悦身心;还每年定期分批组织管理层干部赴台湾观光学习,开阔视野,增长见识。这种充满爱心的氛围,使威泰公司的凝聚力日益增强,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进取心。

林文滨对产品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所以他制订的品质政策是追求完美。他说,追求产品完美、零缺陷是威泰发展的坚实基础。只有不断提供和推出完美的产品,才能在市场竞争中拥有长盛不衰的品牌,这是威泰多年市场验证的成功经验。

林文滨告诉我们一个关于摘黄叶的真实故事:有一天,林文滨走到厂区内的一棵树下,发现树上有许多黄叶,就叫来一名门卫,要求他把树上的黄叶全部摘下来。那名门卫觉得很奇怪,大树肯定会有黄叶,而且树上黄叶长得太高,怎么把黄叶摘下来呢?到了第二天,林文滨走到那棵树下,看到树上高处还有黄叶,就再把那名门卫叫来,要求树上不可以有一片黄叶。这时,门卫觉得很无奈,也只好想办法摘掉树上高处的黄叶。到了第三天,林文滨再次走到那棵树下,发现树上已经没有一片黄叶了,那名门卫高兴地走过来说:“董事长,只要动动脑筋,掌握了窍门,大树高处的黄叶就很容易摘下来了。”

林文滨说,外国客商要求的是零缺陷,千分之一、万分之一的瑕疵都不允许,所以威泰公司从一开始就对产品品质采取一丝不苟的态度,并且在质保体系上做了高投入,起点很高,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制度。产品内销时,也是与出口同一模式,绝不因内销而改变标准和要求。

正因如此,威泰公司凭借着优良的质量和服务,赢得了客户的充分信赖,销售业绩节节攀升;更因如此,林文滨秉持着这种执著、完美的工作态度,以“以人为本、追求完美”的理念管理企业,激发员工开拓、创新思维,为打造团结奋进的员工团队、产品零缺陷企业而努力。

“危”中寻“机”,变“危”为“机”

2008年之前,金利镇威泰总公司和金渡镇捷胜、捷富、群丰三家分公司都是主要生产家具、橱柜把手等家用小五金,产品全部外销,企业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有为。但是由于2008年相继发生了全球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严重打击了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致使林文滨深思企业如何求生存、求发展。于是林文滨抱着破釜沉舟的心态,于2009年在金渡镇创办了第四家分公司新威泰公司,专门拓展大陆市场

时至今天,林文滨名下的5家公司,拥有2000名精明能干的员工、成熟的生产技术、稳定的订单和良好的财务状况,成为大陆多家知名橱柜品牌合作伙伴,生产的产品品种已达50000种,年产值已达5000万美元,成为大陆乃至世界总产值最大的橱柜五金生产企业之一。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和深耕内销市场是威泰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所以三年前,威泰集团创办了新产品——门锁。去年,威泰集团与“天猫”电子商务合作,通过网络宣传、销售产品。业绩可观,成绩斐然。

林文滨小儿子林世杰,一位30多岁、外表儒雅的有为青年深受父亲的影响和鼓舞,他告诉我们,“父亲40多年来,一直秉持着‘追求完美,忠勤任事’的座右铭,从父亲身上学到了深谋远虑和周密思维,在工作上遇到的任何困难,我们父子俩同心协力,攻坚克难。”

服务台商,贡献心力

在用心经营着威泰的同时,林文滨连续两届担任高要市台商联谊会会长。2002年7月,高要市台商联谊会成立,林文滨担任首届会长,一干就是两届会长。林文滨说,广大台商初到高要来投资,人生地不熟,希望通过正规渠道了解高要和已在高要投资的台商,平时忙于业务,没有时间、也很少有机会直接与政府部门联系沟通。因此,他们非常希望有个能与政府联系的管道,台商联谊会由此诞生,在台资企业和政府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的桥梁、织起了一条联系的纽带,使两者建立了良好的互动关系,企业了解政府,政府支持企业,推动全市台资企业的健康成长和发展。

与经营威泰一样,林文滨把联谊会也经营得有声有色。一是出钱出力装饰会所。在市委、市政府及市台办的关心和支持下,市政府无偿拨给联谊会一处5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林文滨出资20多万元装饰会所、配置办公设备,并大力发动台商会员捐资。在联谊会成立庆典当天,台商会上下看到粉刷一新的会所,无不欢欣鼓舞、精神振奋。二是为招商引资牵线搭桥。林文滨担任会长期间,抛下繁忙的厂务,穿梭于高要与台湾之间。短短四个月,林文滨以会长名义成功介绍了9家台资企业落户金渡工业园和马安工业园,总投资达2500万美元。为此,市委、市政府授予他“引资特别贡献奖”。三是切实为会员办实事。在林文滨会长的领导下,台商会为台商办了许多实事,解决了许多问题,如协调有关部门为台资企业办理货物进出口、劳资纠纷、安全生产、交通事故、消防、环保、税务、年审等。对此,台商会员都说:“有困难,找台商会。”

离开联谊会会长位置多年、现任联谊会创会会长的林文滨依然非常关心台商会工作,大力支持台商会发展。去年9月,高要市台商联谊会、台北市高要同乡会联合主办的“西江水 两岸情”——高要?台湾两岸同胞迎中秋文艺晚会,林文滨不仅出钱出力,还发动家人参与晚会的演出。今年,林文滨捐资6万元支持台商会新会所装修。他说,“台商会工作给了他另一种对待人生的思考方式,也使他自己的人生旅程变得丰富多彩。对于台商会工作,会长的‘上台和下台’最重要的是平等过渡,联谊会的团结和不断服务会员是最重要的,在联谊会中每个人的角色是平等的,大家都是义工,而会长最重要的角色是传承,传承良好的理念、用心的态度。”

公益事业,永无止境

林文滨信仰佛教所说的“行善积德”,2007年的一场病,让他对生命无价有了更真切的体会、对行善积德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林文滨说:“只要我还有力气,都要将公益事业进行到底。”1993年以来,林文滨为扶贫济困、抗震救灾、敬老助学、捐赠医疗设备等累计捐赠财物600多万元。2002年起连续5年每年捐赠每辆价值超13万元的救护车、警用车共5辆给当地的医疗和公安部门。2002年创办“心手相连”爱心助学活动,每年坚持支助困难学生。2009年至今为多位白血病患者捐款,用行动传递爱心,鼓励患者早日战胜病魔。林文滨身体力行地兑现他的承诺,实践他对第二故乡的热爱,他默默奉献的善举深受当地政府和人民的称颂。1997年以来林文滨被肇庆市政府、高要市政府授予“荣誉市民”等各种荣誉称号,2010年林文滨被评为首届“肇庆市优秀慈善人物”十人之一。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