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宜信顾问方以涵:爱折腾的“海鸥”

时间:2014-10-24 13:23:4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在方以涵的办公桌上,除了电话、电脑等办公用品及各种文件外,你还能在角落里发现牙刷、牙膏等洗漱用具,这些是她长时间待在办公室的痕迹。方以涵的家在美 国,但她每月大部分时间都在中国。她说:“我不是‘海龟’,我是‘海鸥’——一只每月在美国和中国间来回飞的‘海鸥’。”

我是一只“海鸥”

方以涵的“海鸥”生活开始于2011年底,当时的她还抱着创业的想法。“国内的经济形势越来越好,周围朋友纷纷回国创业。我也觉得时机成熟 了,就开始接触一些投资人,唐宁就是其中之一。”方以涵说,“跟唐宁见面一开始,我就激动地说我的那些计划,可是到最后突然发现,我变成了安静的听众。当 时唐宁说要建立中国人的信用体系,我感觉这件事情很大,也很有意义。”所以一周后唐宁打电话邀请她先到宜信来做顾问,方以涵痛快地答应了。

宜信公司那时还没有互联网部,方以涵面对的第一个任务是:搭建个人对个人网络借贷服务咨询平台“宜人贷”。3个月后,她带领一支从技术部抽调出来的团队成 功推出了这一平台。紧接着,成立架构完善的互联网部便被写上了日程。按照计划,这一部门将负责宜信相关服务模式的网络平台构建及线上推广、营销。

“宜人贷上线后,唐宁说,我们得做大互联网,我就开始筹建互联网部,有点稀里糊涂被事情推着往前走的感觉。一年过去了,虽说我没有按照原先的想法去创业,但建立互联网部的过程像创业一样让人兴奋。”方以涵说。

从互联网部办公室的选址,到团队成员招募,甚至于办公室的地毯、桌椅选择,都是方以涵亲自做的,团队的大部分成员也都是她亲自招募的。整个部 门的从无到有是一个紧张又刺激的过程,而看着一个个客户通过互联网平台获得服务则更能刺激她的热情。用她的话说,“这让人上瘾”。“一开始一个客户都没 有,然后一个个进来了。要服务他们,你会发现每天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一睁开眼就有大大小小的挑战在等着你。”日子过分风平浪静显然不是射手座的方以 涵喜欢的生活方式,她喜欢有挑战的人生。

选择回国工作,方以涵还要面对另一个挑战,就是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她每月飞回美国一次,在家待一周左右。但工作还是挤占了她很多时间和精力,老公和两 个儿子也难免会有怨言。关于这点,她说,人不能什么都想要。“我也想各方面都做得特好,在家是好妈妈,事业也成功,但人不能太贪心。好在,我的两个儿子都 已不算年幼。他们在美国教育环境下长大,妈妈有时不在身边其实更能培养他们的独立能力。”

别叫我“方总”

方以涵在北京还有“一家老小”,便是她历时一年组建起来的一支人数近百,包括产品、研发、设计、运营、移动互联网等专业人才的团队。找这些人,是她筹建互联网部遇到的最大难题。

“不同于大多数其他互联网公司的工作,我们这里需要的人,要懂互联网,也要懂金融,同时我们需要有销售意识的人才。”以涵说,“包括我在内,互联网部的同 事都必须从根本上转变观念:我们不是一个后勤支持部门,而是一个业务和销售部门,产品和营销同样重要。”一旦找到合适的人,方以涵会用自己的方法让他们死 心塌地留下来。

方以涵自己都说,她与团队相处的方式不像一个高管。他们一起工作,也一起玩儿。为了让各个网站传递准确的品牌信息,为了找客户、服务客户,他们多次PK创 意到深夜,方以涵还跟着团队成员发了两天传单。工作之外,她经常组织大家一起运动,也带着大家去唱歌喝酒。如果周五下班没事,她就会心血来潮跟大家一起在 办公室玩儿“杀人”游戏。

方以涵的团队管理风格看起来有点“散漫”,这或许跟她自己的职业成长经历有关。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内出国奔梦想的潮流正劲,方以涵赴美留学,学习电子工 程专业。毕业后,她顺理成章留在美国,从事互联网工作。国外一待就是近20年,她几乎把互联网相关的工作做了个遍,从开发、测试到项目管理和产品营销,直 至美国上市公司Ask.com副总裁。

“我是一步步从基层走上来的,职业发展还算顺利,这也得益于几位好领导的指导和信任。”所以,方以涵希望自己也是她曾遇过的好领导的样子,尽力为团队创造 轻松自由的氛围。她取消了上下班打卡的制度;把办公室的几面墙做了创意装饰,绿色、蓝色、橙色,至少保证办公室的空间一点也不枯燥;设置月度之星,奖励表 现优秀的员工,她相信鼓励的作用胜于惩罚。

创建起架构完善的团队后,方以涵很快适应了国内的工作和生活。唯一到现在还适应不了的,是国内员工对身为高管的她的称呼——“方总”。“我不习惯别人叫我方总,如果谁叫我总,我就反回去叫他总,他们就不叫了。”

有意思的事儿

回国从事实际工作后,方以涵发现她无意间走进的,是一件非常有意思的事儿。有意思在于,它真的能给别人带来大作用。“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做的事情有效果,有 影响力。我渐渐听到一些客户的反馈,知道我们的服务真的满足了一些人的需求。这种时候我就觉得,我很忙,但也很快乐。”

扩大这份快乐最直接的方法是让更多人更方便地获取宜信的服务。方以涵说,这将更激动人心,如果,能充分发挥互联网作用的话。

现在的年轻人,大部分一出生就面对着已经发展起来的互联网,享受互联网的各种便利是理所当然的,而经历了互联网从无到有过程的方以涵则对互联网的作用有更深体会。

1994年,在美国读书的方以涵正跟男友谈着一场远距离恋爱,这个男人后来成了她的丈夫。为了节省电话费,男友自己写了一个程序,两人可以通过当年的“万维网”互传音频文件,这在当时足够让人喊一声“真神奇”了。

在宜信,借助公益理财助农平台“宜农贷”网站,远在甘肃的贫困农户可以从来自大都市北京、上海的陌生人那里借到发展所需资金。

无论是在美国还是在中国,以前还是现在,互联网都在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方以涵相信,要充分发挥互联网的神奇之处,这件有意思的事儿才能覆盖更多有需要 的人群。“比如,利用移动App让借款人方便地上传资料和还款,甚至通过定位自己的位置来获得附近出借人的资金帮助。”

在方以涵的计划表上,亟待实现的创新动作远不止这个,还包括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实施信用评估,通过社交网络进行金融服务等等。方以涵说,“这不是短期能实现的,需要时间和付出精力,但也是可以期待的。”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