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恒基建设集团董事长吕德坤:企业文化铸就永恒基础(图文)

时间:2014-12-23 11:38:26  来源:市场导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梅雪风

   国家2A级旅游景区,4000平方米的博物馆,国学馆,在普通人眼里,这或许是一座城市的标志。可近日记者来到桐乡市才发现,这竟然是一家企业建造的文化中心。

   该企业名叫恒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位于桐乡市梧桐街道。从1995年创立以来,公司以诚实守信成为嘉兴市建筑行业内的楷模。近日,其又被桐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推选为“诚信企业”。而在桐乡市老百姓心中,恒基建设集团董事长吕德坤不仅是创业致富路上的“排头兵”,更是诚信经营的“佼佼者”,他还是心怀感恩,履行社会责任的“带头人”。

   七大文化建造员工之家

   1995年,吕德坤凭借着3辆翻斗车、五六根槽钢和东拼西凑的5万元资金,成立了桐乡市第一家民营建筑企业,成功打破国有企业的绝对垄断。从此,便开启了他创业、兴业之路。19年来,吕德坤以其特有的“淳朴孕育和谐,大气铸就事业”的魅力,使恒基集团成为注册资本近1亿元,总资产2.1亿元,年增幅保持20%以上的国家市政施工总承包壹级资质的集团型企业。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吕德坤以“恒基建设——铸就永恒的基础”为企业誓言,提炼和总结了“人品、企品、产品三品合一”的企业文化理念,将“靠党起步、靠党发展、靠党壮大”的“三靠”思想深深扎根于员工心中。如今,恒基形成了“安全文化、质量文化、科技文化、文体文化、道德文化、法治文化、统战文化”等七大文化。

   走进恒基的办公大楼,在前台接待处,就摆放着一只医用箱,这里为全体职工提供简单的血压测量、体温测量等。在恒基建设,设施齐全的职工文化中心、职工健身中心、图书室、职工公寓等,都是吕德坤亲自抓建设,亲自参与设计的。

   吕德坤常说,“要把职工看成自己的子女一样要求,一样教育,一样给予宽阔的平台”。因此,2012年9月,恒基拨款16万元投入到恒基自行车队、篮球队、羽毛球队、台球队的建设中。

   在吕德坤的大力倡导下,公司还建立了完善的患病探望、困难补助、生日慰问、优秀奖励等一系列的企业关爱机制。通过各种形式的关爱,把企业的温暖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员工的心坎里。

   “职工是企业最大的财富”,这是吕德坤常常坦露的心声。正因为如此,他常常把自己的员工看成自己的儿女一样,时刻让员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恒基,开展“董事长约谈日”,了解员工思想动态是吕德坤的一项常规工作。2013年年底,吕德坤又建立 “员工心灵港湾”,有效地缓解了员工的精神压力,给员工创建了一个更加舒心优雅的工作环境和轻松愉快的工作氛围。

   十多年来,通过顺畅的职业发展空间、优厚的薪酬待遇、优越的生活条件、丰富的企业文化,恒基集团吸引和留住一大批骨干人才,为恒基建设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恒基集团也先后获得 “浙江省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单位”、浙江省工商信用AAA级“守合同重信用”单位等荣誉。而吕德坤也被评为嘉兴市、桐乡市“优秀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桐乡市“光彩事业先进企业家”等荣誉称号。2014年,当选为桐乡市精神文明促进会会长。

   落成国学馆传承国学精髓

   在强化硬件设施的基础上,2011年,恒基集团编制完成第一本建筑企业史——《恒基志》。随后,开创《恒基新闻》、恒基周报、《恒基人》月报、《恒基建设》季刊,通过自编自导自制完成。

   同时,吕德坤还加强信息化管理,在公司内部开设OA管理系统平台,建立无纸化办公环境。注重QC工法的研发,今年,同福水厂供水工程永恒基础QC小组——《提高水泥基渗透结晶型防水涂料施工一次合格率》荣获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QC小组一等奖。

   2010年年底,吕德坤在企业文化中心建立国学馆,把儒家传统的五种思想“仁义礼智信”写进恒基的核心价值观。对内培训员工,学习三字经,弟子规,千字文等,使公司上下已形成一种浓厚的氛围。对外免费开放,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的国学教育尤其重视。在暑期举行关爱民工子女活动,举办青少年暑期夏令营活动。

   吕德坤告诉《市场导报》记者,“国学馆”的落成,是把儒家思想打造成一种模式,一种管理制度去实施。通过国学传播,传承国学精髓,传承恒基之本,提高员工综合素质,增强企业员工之间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凭借着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以及完善的设施,2012年3月,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研讨会在恒基集团召开。会上,中国市政协会授予“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基地”荣誉称号,这是全国市政行业企业文化获得的最高荣誉。从此,恒基也成为全国建筑行业惟一一家获此殊荣的单位。

   心怀感恩回馈社会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是恒基的做大做强的动力之一。“根于社会,源于社会,回报社会就是我们的责任”是吕德坤常说的一句话。

   在恒基发展的十九年里,恒基发挥建筑行业的特殊优势,在一些重大的工程建设和抢险救灾等突击性工作中,谱写了一段段感恩回馈社会的简史。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后,吕德坤始终关注着灾区同胞们的命运,先后组织了五次募捐活动,他还亲自赶赴四川灾区,与那里的贫困户建立了帮扶对子。

   2008年6月,连日的大暴雨,淹没了桐乡大街小巷,吕德坤带领着恒基人奋战在第一线,帮助市政疏理管道,直至市民能顺利通行。

   除了帮扶社会,吕德坤对助学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他说,因为小时候自己家里很穷,小学未毕业就辍学务农了,长大后做点小生意养家糊口,一步步有了今天的成就,虽然现在企业做大了,但总感觉“书到用时方恨少”。

   因此,在2009年,吕德坤在老家凤鸣街道联庄村设立了“恒基崇学奖”,当时就有38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获得了奖学金。迄今为止,一共捐助了多少名学生,连他自己也记不清了。

   导报记者了解到,“联庄村恒基崇学奖”设立,圆了许许多多贫困学生的求学梦,贫困学生在接受资助后进入升学教育或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了工作岗位。毕业后,他们中的很多人还进入恒基建设集团成为其中的一员,将所学运用到日常工作中,为公司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2012年,恒基集团再次出资500万元冠名基金支持桐乡的慈善事业,捐款15万元支持村、社区成立“村级慈善工作站”。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