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黄朝曦:先人胡雪岩之缩影,德行合一的儒商(图文)

时间:2015-05-27 13:46:52  来源:中国企业新闻网  作者:袁梦

打开尘封已久的扉页,怀着“漫卷诗书喜欲狂”的情愫,我们走进清朝“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生涯( 胡雪岩:胡光墉(1823—1885),字雪岩,徽州绩溪人,中国近代著名红顶商人,富可敌国的晚清著名企业家,政治家,著名徽商。白手起家,其后在各省设立阜康银号20余处,并经营中药、丝茶业务,操纵江浙商业,资金最高达二千万两以上,并多次创下善举,是当时为人称道的“中国首富”)。如今,我们贪婪地汲取着雪岩先生商业之道的精髓,品研白手起家之商业巨擘的一生,而追根溯源,令我们难以忘却的却是那举世称赞的“戒欺”之则与济世之怀。

而今,年岁已逝,斗转星移,岁月的轮回早已掀起过无数腥风血雨,末途都将归结于幻灭和消逝,再无掀起任何波澜。如今,在现世的二十一世纪里,栖于屏障之中,驰骋于商场之间的金融新贵黄朝曦一跃而起,很快在金融界崭露头角。而他,未及而立之年,已是涅槃而生,羽翼渐丰。终其因,一个白手起家、背无靠山的青年如何一跃而上,游刃于资本与商道之间的呢?诚然,除了过人的“先天之智,经商之本”,最重要的还是从商之道中所蕴含的诸多品质精髓。

任庭前花开花落,看天际云卷云舒

“不谋期前,不虑其后,不念当今。行也安然,做也安然;穷也安然,富也安然。如此,甚好。”实则,人生如一场虚无缥缈的烟云,转瞬而逝,而我们真正所能做到的,只是尽力捕捉那动人的瞬间而已。所谓的执着,不过源于一切扎根于人性的欲念罢了。欲望寓于人性之中,就像是水溶于水中,它们终将浑然难分。人性固然不完美,欲念亦属人之常情,要做到波澜不惊、泰然处之也实属不易。就像是水的清澈,并非因为它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沉淀;心得通透,不是因为没有杂念,而是在于明白取舍。真正丰厚博大的人生意义,不是“倾宵独坐,邀月言愁,夜夜难眠,呼怨与恨”,正如雪岩先生劝谏友人王有龄所言:“今日之果,昨日只因,莫想过去,只看将来”。现今,作为叱咤风云的金融巨擘——黄朝曦亦然恪守先人之言,藏匿起锋芒,任庭前花开花落,看天际云卷云舒。

信义通商,坚持原则

自古商人“重利轻义”,“为利”而已矣。对于商人的界定,古往今来,诸多评价都含贬义——“无商不奸”“从商必奸”等形容更是此起彼伏。而在对商界与商人的一片谩骂声中,雪岩先生另辟蹊径,走出一条康庄大道。对方药品易价,低价出售,他以“真不二价,价二不真”为原则,召回顾客;药房采办中饱私囊,将药物以次充好,他树“戒欺”匾,写下:“余存心济世,誓不以劣品取原利”之千古训言。诚然,有前人作为榜样,黄朝曦树先人之德,恪守“诚信”之则,信义通商。作为天使投资人,他主张“戒欺”。其所帮助的公司都是成功上市后,他才会索取利润作为回报,绝不会让自己帮助的创业者们身陷囹圄。除此之外,黄朝曦表示,自己名下企业里的所有员工都持有老板的信用卡,福利虽好,但有一重要原则不可逾越——出公差时午餐费须得由自己支付,不得让对方公司人员支付。“因为人情债啊,你永远也没办法还清!”黄朝曦如是说。

济世善举,反哺社会

“困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素有“江南药王”之称的雪岩先生心系百姓,施恩布泽,广救于人。夏天施茶、施药,冬天施棉衣、施粥,另外还施棺材,办育婴堂......光绪年间,与同仁堂齐名的“胡庆余堂”便是雪岩先生广布恩泽,施行“仁术”的最好见证。而新世纪儒商黄朝曦,对于其资金流动去向,亦毫不吝惜。对其名下的两个中药房投入巨资,免费施药,有时还带病亲自派药;若是有缘人询问药方或把脉看病,甚是分文不取。此外,其兴建的江西赣县王母渡镇浓口希望小学,贵州省习水县温水镇平原小学、下坝小学纷纷落成,让无数在黑暗中踽踽独行的孩子们找到了光明、希望与方向。而最为难能可贵的是,我们植根于大地,生于斯、长于斯——做人不能够忘本。作为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人,黄朝曦一直致力于家乡建设和构建人情温暖。在汕头市第二届妈祖文化节活动上,黄朝曦捐赠了三尊我国最大的白瓷妈祖像,对于妈祖庙的修复工程也捐现金数十万元。“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他修缮家乡妈祖庙,予以无限资援;探望家乡孤寡老人,予以经济援助和情感温暖......此等善举,自会有强烈的感召力而深得人心。

“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作为儒商代表,黄朝曦除了斡旋于商场之中,更是辗转于社会大难深处,他植根于民间,用大爱反哺着社会,那千缕银丝白发便是心系社会的最好映证吧!

儒商黄朝曦

中国新域金融集团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岭南微光公益协会名誉会长;广东文化产业协会副会长;香港澄海同乡联谊会永远名誉会长;深圳市潮汕青年商会理事;2015年度“金融科技十大杰出人物”;2014中国(行业)品牌十大创新人物;2014 CCTV《影响力对话》人物;2015 CCTV影响力人物;2014年度中国经济人物;华人频道理事会理事;《中国质量万里行》社会质量监督员;珠海首个被福布斯中文以创业楷模报导的金融人物。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