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周泉:本土企业将实现零距离跨入资本市场

时间:2013-11-13 11:00:44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作者:

95日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举行的首届泛北部湾股权投资论坛上,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主要筹备单位——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股交所)就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建设情况向媒体进行公布。北部湾股交所业务总监周泉在讲话中表示,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筹建工作进展顺利,筹备工作已进入尾声。2014年初,广西的小微企业有望实现通过股权交易破解融资难题。

在中小微企业普遍融资难的大背景下,这一消息成了社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关注的焦点。这是怎样一个市场?它的开门营业对于广西中小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它在企业融资工作中能否起到实质性的作用?这些都是大家迫不及待想要探明的问题。广西中小企业网通过与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筹备工作的主要推动者北部湾股交所业务总监周泉的访谈,为大家一一详解这个市场

解决广西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有效途径——进入区域资本市场融资

我个人以及我们团队对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谈及畅想并为之奋斗多年的广西区域资本市场蓝图不久后将变成现实,周泉眉眼间难掩兴奋之情。

根据周泉的介绍,正如大家所知道的,融资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中小企业发展中的一大难题。对于上市企业来说,通过公开募集就能轻松完成融资,但对中小企业来说,资本市场融资一直以来是个遥远的梦想。

通常来说,广西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四个:一是企业内部融资,这种融资方式主要在企业内部,规模有限,不能满足企业的资金缺口;二是银行借贷,这是目前比较直接有效也是广西中小企业高度依赖的借贷方式,但也因为信息不对称等各种主客观因素,中小企业极少能获得大额贷款的机会;三是民间借贷,民间资本丰富,但成本高;四是股权融资,股权融资已经成为非上市企业渴望开通的融资新路。但广西没有自己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股权融资这一通道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打通。因为股权融资需要交易,而交易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定价,同时还要保证参与其中的基金、投资者有退出通道。因此,建设具有广西区域性的股权交易市场,来帮助更多的广西中小企业拓展融资渠道,解决企业钱荒问题是急需推动的一项工作。

随着各地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发展的浪潮,再加上政策层面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定位、交易规范、管理规范、审批权限的明确,广西也迎来建设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机遇。我们通常所说的区域股权交易所就是广西的资本市场平台,还有几个月的时间,区内中小企业就可零距离跨进这个平台,在家门口进行挂牌融资。

这是怎样一个市场

根据周泉的描述我们得知,跟深交所、上交所构成的主板相比,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一个基础性、低门槛的资本市场。即将开市的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能够提供股权融资、私募债权融资,以及信息发布、项目融资、调整公司治理结构调整、企业改制、并购、产权交易等多种服务。这个市场未来将汇聚区内的优质中小企业,由北部湾股交所帮助它们获得区内外机构投资者的青睐创造机会,并为他们的顺利对接创造条件,提供方便。未来,企业进入股权交易市场还能获得金融机构支持的股权质押融资,获得中小企业私募债、集合债、及其非标准化债权融资等全方位金融服务。外界所关注的股权交易功能也将实现,这就意味着,今后风投机构所投资的企业不能如期上市的情况下,可通过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退出。这对企业吸引外来资金无疑是重大利好。

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未来将不仅仅着眼于为广西中小企业搭建一个直接融资的平台,增加它们的融资途径,股权托管业务也将着力继续,北部湾股交所仍会通过股权托管帮助托管企业明晰股权结构、规范股权管理,为股权流动和股权融资创造条件,帮助中小企业突破融资瓶颈。

对于企业关注的市场准入的门槛和成本问题,周泉认为,广西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作为区域性的资本市场,挂牌条件相对更低,更适合于广西的中小微企业。用低门槛帮助更多具有发展空间的中小企业获得后期发展资金。中小微企业通过在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还可以提前预演主板的挂牌流程和信息披露,为企业进入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奠定基础。挂牌成本方面,相对主板更低,政府方面还将会相应的政策扶持,有相关财政补贴。

设立广西自己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有无必要?

近几年在各地逐渐兴起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为例,业务开展如火如荼,挂牌企业数不断刷新,市场关注度也较为火热。或许有人存在这样的疑问,广西的邻居广东省就有三个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广东省的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成熟,广西的企业既然可以到广东省挂牌对接资本市场,设立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有没有必要?对于这个问题,周泉会毫不思索地回答您有必要

在周泉看来,其他省市的股权交易市场同样能为非上市企业提供融资、股权交易、技术成果转让等方面提供便利,同样能帮助企业股权有效定价和规范化流转融通、投资资本提供进入与退出通道,促进资本流动,对接创业板、中小板等。但是,正如我们知晓的近水楼台先得月的道理,广西的企业实现异地挂牌,在现实操作中,享受到的便利相对有限,当地政府的一些扶持政策比较难享受到。而在广西自己区域内挂牌,政府政策一落地,区内的企业只要符合条件都可以享受到。

至于为什么打造这么一个市场,周泉认为原因至少有三:一是中小企业经营发展的需要。建立广西自己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企业可以通过股权交易市场,以扩股、募集的方式找到发展资金,增强广西中小企业的生命力。还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与创新成果的转化。通过股权交易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风险投资的需要。广西能在主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少之又少,多数企业的风险投资进入和退出还得依靠股权交易市场。风险资本有了进入和退出通道,更多的资本力量才会投向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三是企业股权流动的需要。建立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才能为非上市的股权流动提供了合理的出路。

区域股权市场融资功能解析

参照其他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历史经验,从融资效率来说,场外市场的定向增资效率比较高,能在比较短的时间里以最低的成本实现融资,除了增资扩股、募集发债融资有便利且高效的外,还能使企业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通常来说,企业在挂牌过程中的会得到相关的辅导,相关不规范的地方得到整改之后,挂牌企业建立起较为完善的管理体系、财务制度和全面的信息披露,有了规范发展,企业更容易通过银行的审核。挂牌后的企业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展示之后,出现在公众的视野里,有了一定的信誉,这些在一定程度上都有助于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实际上也有其它场外市场挂牌公司挂牌后在比较短的时间里获得银行的贷款支持的案例。

除此之外,企业的股权质押也因此得以实现。正如我们所了解的,股权质押的关键在于银行接受这种质押,认可股权的价值。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能从技术层上,增强股权流动性,使得股权有一个定价,并有顺畅的退出机制。退一步讲,假如银行因股份质押贷款没办法收回而不得不持有了公司的股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同样可以为银行转让这部分股权。

未来可见的发展规划

问及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未来发展规划,周泉能从最初的框架到接下来要走的每一步的发展形态,滔滔不绝跟你谈上一两个小时。筹建的这一年多时间来,周泉手里拿着一副牌,这副牌在外界看来并不是绝对看好,但是牌桌上讲究技巧,运气和牌技往往才是主宰生存和发展的关键。周泉及其团队用足够的耐心理出了一副好牌,时下,他们正在按着思路出牌。

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布局中,周泉及其团队把实现基础性资本市场功能作为建设首要。未来,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将立足区内,5年内为5001000家区内企业提供区域性资本市场服务,并将服务范围扩展到东盟,完善南宁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为中国与东盟间资本要素的流通提供渠道、信息和专业平台服务支持。

为了达到这个目标,北部湾股交所将会通过多种渠道的宣传和服务让更多的区内企业了解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了解资本市场各类融资工具,进而学会进入和运用资本市场进行投融资活动。再努力引导、推动服务一批有潜质企业进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并促使它符合进入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挂牌条件,辅导推荐挂牌,积极帮助企业引入战略投资者,完成定向募集等。

除了做好基础性资本市场功能,搭建好平台是他们紧接着要做的事情。尤其是债券发行流通转让和股权投资基金服务这两个平台。

根据证监会对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定位的描述,交易品种不仅局限于非上市公司股份,还包括企业债券的流转融资服务。北部湾股交所将做好各类债券发行流通转让平台,大力推进中小企业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产品的发行和流转,积极做好地方政府债发行的筹备试点。从而使得市场交易品种扩容,极大解决场外市场股权换手率低、市场交易冷清的难题,同时丰富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而在周泉看来,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是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重要的投资主体,服务好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是发展好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的重要保障。北部湾股交所未来将着力做好泛北部湾股权投资基金服务平台,进一步完善北部湾股权(私募)投融资服务中心的服务内容,引导服务好100家以上的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基金进入广西市场,同时5年内在广西区促进、服务、孵化1050家各类股权投资基金。通过打造这样一系列的对接平台,为非上市企业、各类投资机构、各类投资基金进入股权市场,对接资本市场、充分运用资本市场服务。

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有了良好的市场前景,明确的发展规划,但并不意味着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工作可以就此高枕无忧。时下,各地兴起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都在摸石头过河,可以说,谁创新,谁就能赢得市场。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要想追赶上其他省市的发展步伐,实现跨越式发展,资本市场建设必须要创新。

创新二字也是周泉提得最多的一个词语,除了上述平台的搭建之外,周泉及其团队还将在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多做文章,通过联合广西中小企业网、广西融资在线等其他融资服务平台和各类专业服务机构,打造泛北部湾中小企业融资服务的系统性平台,完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所需的配套会员体系和专业服务机构体系,为企业融资、发展提供一站式服务。具体的服务内容跟开展的方式也已经成熟,只要市场正式开业,只要企业真正进驻这个市场,将会享受到周泉及其团队规划的一揽子服务。

企业融资、发展、兼并重组都需要这样一个股权交易的平台。对于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未来的发展周泉认为任重道远但依然充满信心。

为帮助有融资需求或希望进入资本市场谋求更大发展的企业,广西中小企业网作为广西区域股权市场(筹)预挂牌企业库主要建设单位,从201310月开始,正式受理预挂牌企业报名申请,为企业提供具体挂牌辅导、投融资对接等持续的跟踪服务。企业通过挂牌可获得的好处详见:http://rz.smegx.gov.cn/rongzizixun/gonggaodongtai/article1382674476.html。为方便企业了解未来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政策,广西中小企业网根据目前国内各区域股权市场以及广西目前金融政策等情况,对接下来可能会出台的政策进行了预测,更多了解点击http://www.smegx.gov.cn/news/2009_tztg/2009_zyzz/86312.html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