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谢善文:在学习积累中不断完善融资服务(图文)

时间:2013-12-19 14:25:38  来源:广西中小企业网  作者:何晶

1312111526592170.jpg 

2011年加入广西中小企业网,做了2年融资编辑,最近才刚刚接手中小企业融资顾问的工作。所以,在沟通做这个专访时,谢善文还是有点顾虑的,毕竟她没有光鲜亮丽的履历可以证明她的实力。

说起来,相较于同一批其他融资顾问,特别是有着长达数十年金融经验的顾问,谢善文的金融经历与经验的确非常短,不值一提。但是她在入行3年里积累的中小企业服务经验,以及她在中小企业融资顾问工作中的努力和成绩,都是可以看得见的。

慢慢积累的中小企业服务工作

谢善文真正开始接触中小企业的服务工作,要从2011年的第一届广西名优特农产品交易会开始算起来。当时作为组委会成员的她,负责的是评选名优特农产品的工作,除了要起草参评通知、评奖标准等通知文件,还要联系企业收集材料,分类整理。

那一次评选活动,广西14个地市有近300家企业参选了,意味着谢善文要把这么多家的企业资料一一整理备用。在这个过程里,谢善文初步了解了全区农产品企业的情况,包括企业项目、品牌、经营、销售等。而且,她还和企业保持了良好的联系,在积累企业资源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2012年,谢善文把企业专访列入自己的工作规划,希望对企业的了解不再是停留在表面,而是深入挖掘。随着采访做得越来越多,谢善文发现,缺钱这个词出现的频率很高。几乎每一个企业在交流过程中都会提到企业融资很困难的问题。谢善文归纳了一下,分别涉及贸易、农业机械、农产品种植加工、养殖业、电子商务等几个行业。采访的企业越多,谢善文越是深深地感受到,很多企业急需融资却没有门路,他们迫切需要融资的指导和对接。

长期与企业保持频繁联系,了解大多数企业的融资难点,加上手中掌握丰富的企业数据,谢善文很想利用手中的资源为企业做一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于是,谢善文把目光投向了已经搭建起来的广西中小企业网在线融资平台,自己也逐渐往融资编辑方向靠拢,开始系统地学习融资知识。除了学习《公司法》、《贷款通则》、《担保法》等金融法,她还下苦功夫研究了平台上的8100多款产品。另外,谢善文还参加了2012年中小企业专项资金项目申报的学习,希望多了解一些企业能够融资的方式,期待华丽转型之后尽可能为企业找到融资渠道,解决实际问题。

转岗成为融资顾问,小试牛刀

2013年上半年,谢善文通过考核,从融资编辑岗位转到融资顾问岗位,开始走上融资服务工作一线,为企业处理融资申请,开展融资咨询、诊断、撮合等指导工作。

刚上手没多久,一家食品企业就找到了谢善文,请她帮忙联系银行贷款。这家出口型的企业刚刚拿下了2笔出口大单,但是一时拿不出购买原材料以及用于流动周转的资金。在设计融资方案的过程中,谢善文和团队整合了企业融资需求和内部资源,发现企业资金缺口比较大,固定资产比较少。当初在给企业做专访时,谢善文就注意到,很多企业都是属于小微型的,固定资产比较少,抵押类、质押类的贷款根本做不了。所以,她仔细研究了平台上的产品,发现小贷、微小贷的条件很灵活,特别适合这种类型的小微企业。谢善文马上对接上北部湾银行,在核定企业经营稳定的情况下,以2个担保人担保的方式实现了400万元小贷。

第一次撮合工作的顺利完成让谢善文小小的雀跃了一下,她总结了一些方法:首先要弄清楚企业缺了多少钱,借来的钱要做什么事;其次要帮助企业深入挖掘内部资源,看看企业可以走哪些融资渠道;最后要注意核实企业的真实情况,保持与企业、金融机构的双向沟通。谢善文说,每个融资顾问都有自己擅长的领域,所以团队合作非常重要,特别是在做融资方案时,一定要参考团队建议。

做企业长期的小伙伴

不少企业常常认为融资是某个时段的事儿,缺钱了再找融资顾问帮忙。其实不然,谢善文说,这是一个错误的思想。融资不是什么时候有坑再找土填坑,而是一件需要长期维护经营的事情。

帮助企业开展融资工作,要建立在融资顾问对企业有全面了解的前提之下。碰到第一次接触就要求融资顾问提供融资方案甚至是对接金融机构的企业,谢善文都会耐心的解释一番。您的融资的目的是什么,自己具有哪些资源,是不是都有三表了,现金流水怎么样,行业地位如何,您还缺了什么……”谢善文在一步步的沟通中,打消了企业的急躁念头,并告诉企业自己处在什么阶段,指引企业规范经营,打好融资基础,等待资源充足时进行融资。

融资的过程其实就是交朋友的过程,从陌生到熟悉,都是需要时间进行长期的沟通了解的。和企业保持顺畅沟通,在时刻了解企业的经营动态之后,心里才有谱能为企业做什么事情。谢善文说,这种伙伴关系是融资顾问和企业的良好状态。

从融资编辑过渡到融资顾问,从后勤调到前线,从纸上谈兵到实战操作,谢善文觉得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在实打实的顾问工作中,谢善文不断学习和积累,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当下,随着工作内容的不断扩大深化,她钻研起了资本市场、区域股权市场等知识,为继续做好融资服务不断充实自己。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