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南国早报】股权融资或解中小企业资金之渴(图文)

时间:2013-12-26 10:58:37  来源:南国早报  作者:

  区域股权融资平台方便本地企业融资

找银行贷款,难以解决抵押问题;找亲戚朋友借钱,不大可能有那么多资金;找小贷公司或高利贷,资金成本实在太高。对于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是发展过程中的最大难题。既然如此,何不转变思维,用公司的股权来换取相应的发展资金?12月20日,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所举行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预挂牌企业见面会暨投融资交流会上,有关专业人士向与会中小企业介绍如何通过股权融资,以及政策补贴情况。 
  股权交易或成融资趋势 
  近来,“新三板”扩容成为资本市场的热点,不少企业希望进入“新三板”这一交易平台。 
  “广西区域股权市场跟新三板有点类似,都属于证券主板市场以外搭建的股权及证券交易平台场外交易市场。”北部湾股权交易所业务总监周泉介绍说,只不过新三板是证监会主导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即原中关村股权代办系统,俗称“新三板”);广西区域股权市场跟天津、重庆、浙江、广州和深圳股权交易所/交易中心一样,属于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2011年以前主要由省级产权交易机构组建,最近两年主要由券商、沪深交易所下设机构、地方政府平台共同入股组建。 
  通常来说,广西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有企业内部融资、银行借贷、民间借贷三种。实际上,股权融资已经成为一些非上市企业渴望开通的融资新路。据了解,在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成立之前,广西还没有自己的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股权融资这一通道上还没有真正意义上实现打通,很多企业只好前去深圳以及天津的一些股权交易所挂牌。 
  “但极少有交易成功的。”周泉说,外地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对广西的企业不够了解,不敢轻易涉及相关企业的股权交易,“本地股权交易平台的优势在于可以跟本地的证券公司、创投公司合作,包装推销出本地企业”。 
  区内企业融资将更便利 
  进入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之后,企业究竟能获得哪些方面的好处呢?据介绍,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是一个基础性、低门槛的资本市场,进入平台相对于“新三板”来说要低一些。但它既能够提供股权融资、私募债权融资服务,还能提供信息发布、项目融资、调整公司治理结构调整、企业改制、并购、产权交易等多种服务。 
  在当天的融资交流活动中,国海证券投行部蒋亚萍,介绍了中小企业私募债发债要求以及发债前需要准备的事项;广西小微企业金融促进会秘书长汪苏文介绍了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首批预挂牌企业的相关情况,以及金融机构对于未来投融资对接服务的情况。他们积极为中小企业如何用好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平台融资建言献策。 
  周泉说,通过广西区域股权市场,区内企业可以用扩股、募集的方式找到发展资金,增强广西中小企业的生命力,还可以促进中小企业创新与创新成果的转化,通过股权交易市场,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中小企业在产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提供新的融资渠道,提供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做大做强;二是风险投资的需要。广西能在证券市场主板、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少之又少,多数企业的风险投资进入和退出还得依靠股权交易市场。一旦风险资本有了更便利的进入和退出通道,更多的资本力量才会投向广西的高新技术企业;三是企业股权流动的需要。建立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才能为非上市的股权流动提供合理的出路。 
  政府部门将给一定补贴 
  周泉介绍,如果在北部湾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自治区政府也将给予企业相应的补贴,但由于集体的细则还没出来,相关的补贴额度还没有确定。 
  此外,企业挂牌时产生的评估、审计、法律咨询服务等方面的费用,政府也会有相关补贴。“基本上可以这么说,政府补贴可以覆盖这方面的费用,也就是说企业不需要承担这方面的支出。”周泉说,此外,挂牌成功实施股权融资的企业,政府也会按照融资额给予一定比例的奖励。目前,区内已有53家企业进入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挂牌的审核阶段。预计明年初将正式挂牌交易。 
  “我们的项目比较好,但缺乏相应的发展资金,相对于从银行贷款等其他融资渠道来说,我们比较认可股权融资这一交易模式。”正在筹建的广西吉航通用航空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他们主要是开发私人飞机项目,从事飞机执照培训、飞行教程等多方面的业务,首期准备筹集一个亿的资金,预计要在区内建设十几个小型机场,总共需筹集二三十亿资金,“随着越来越多的富人出现以及低空飞行政策的放开,私人飞机这一行业将迎来井喷式的发展,年收益有望达到30%,甚至更高。我们以科技入股的形式来持股,不一定要求控股,只要通过这一项目的发展获得相应的收益即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