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明年开市 或给中小企业提供新的融资平台

时间:2014-01-08 15:14:26  来源:当代生活报  作者:

一方面,企业挤破头都很难从银行贷到生产经营资金,影响了持续发展;另一方面,许多风投机构到广西考察,转了一圈却空手而归。

在日前召开的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上,我区发文支持非公有制企业扩大直接融资规模。简单来说,间接融资融来的钱是要还的,直接融资融来的钱不用还,但广西的企业老板们普遍更喜欢借钱还钱。

明年年初,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为区内企业提供了一个新的资本平台,调查发现,广西企业的资本运作的观念和能力还有待提高。

现状:融资难是没找好自身定位

在日前一场中小微企业经营发展论坛上,某融资性担保公司总经理莫少荣受邀就企业融资主题作讲座,现场超过八成企业主咨询的都是银行贷款相关问题。宾阳县某绳索厂的老板黄兰昌在会后就向他大倒苦水,跑银行跑得腿都细了,也没有把贷款办下来。

融资难已是老生常谈。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贷款规模有限,在银根收紧的背景下,中小企业没有找准自身定位,只盯着银行这个盘子,能分到的蛋糕自然不多。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10月份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5061亿元,占比59%,企业债券净融资1067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8亿元,合计1145亿元,占比13%,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构成了我国社会融资体系的主体。

在广西中小企业网副总经理郑欣看来,企业融资应该像爬楼梯,不同阶段对应不同融资方式。由下至上依次是亲友借款、民间资本、典当、小贷或担保、银行贷款和投资机构,一些有条件的中小企业可以把目光大胆投向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

机遇:资本融资成为企业新玩法

据了解,风投机构每年在全国投资总额高达几千亿元,广西仅几十亿元,很多风投到广西转了一圈又走了。观念跟不上是一方面,关键是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培育还未成型,缺少统一的交易平台,缺少规范的游戏规则。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业务总监周泉说道。

我国的多层次资本市场分为场内交易市场和场外交易市场,场内交易市场就是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场外交易市场包括新三板和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又叫地方OTC,是为特定区域内企业提供股权交易、债券的转让和融资服务的私募市场,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

周泉介绍,在现有条件下,广西能上市的企业少之又少,基础性低门槛的区域股权市场就成为中小企业和资本市场的重要纽带。此前,由于广西一直缺少具有公信力的交易平台,有股权融资需求的企业往往选择到天津、重庆和广东等地异地挂牌。

投中集团数据显示,截至6月份,已有10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正式开业,挂牌企业超过2000家。据了解,截至1130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达到2658家,已有7家广西企业前往前海挂牌,全国各市场挂牌企业已超过3000家。

据了解,由广西北部湾股权托管交易所筹建的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将于明年正式开市,正在进行预挂牌登记。由于国家对市场准入条件没有统一规定,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对挂牌企业的要求各不相同。

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的挂牌门槛不会比前海高。周泉表示。企业在广西区域股权市场挂牌的成本大约是改制上市的十分之一,主要为企业调整结构的费用。上市以新三板为例,成本为150-300万元,另外,股票融资还有好几个点的承销费用。此外,首批企业还可以获得本地政府给予的财政直补和各类补贴。

1220日举行的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预挂牌企业见面会暨投融资交流会上,南宁市亿资联米业有限公司是首批预挂牌企业之一。该公司总经理陈毅贤表示,到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进行预挂牌,通过出让股权融资的同时,还可以对外展示企业品牌,和专业投资人交流。

股权融资需要交易,而交易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定价,同时还要保证参与其中的基金和投资者有退出通道。周泉介绍,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天然的升板机制也成为中小企业上市前的孵化场和练兵场。此外,企业在挂牌过程中得到辅导,对不规范的地方整改之后,也更容易获得银行贷款。

风险:中小投资者缺乏经验易失误

发展步伐缓慢、交易不活跃一直是场外市场饱受诟病之处。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宋绍奎介绍,以往场外交易市场的门槛较高,比如新三板就对个人投资者设定了许多限制,加上交易程序麻烦,是造成场外交易不活跃的主要原因。

从广西北部湾股权交易托管中心获悉,在自治区发改委备案的股权投资基金不超过10家,在广西设点的专业机构仅有20来家。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未来计划引进100家以上的国内外知名股权投资基金,同时在5年内孵化1050家股权投资基金。

各地区域股权交易市场降低门槛,简化流程,主要是出于吸引人气和增加流动性的考虑。宋绍奎说。

此前就有分析认为,前海之所以挂牌火爆,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门槛较低。由于我国社会融资体系尚未健全,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未来还会逐步放开限制。

这个市场对更多企业和投资者敞开大门的同时,也意味着风险相应增加。宋绍奎指出,企业备案标准较低,会影响交易平台的抗风险能力;中小投资者缺乏地方OTC的操作经验,也可能产生矛盾心理,造成投资失误。

考虑到广西企业的数量和质量都较弱,周泉表示,相对于数据性门槛,广西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将更关注企业的规范性门槛,比如信息的透明度和报表的规范性等,这样可以在现有基础上降低投融资的风险。

目前场内市场持续低迷,是否意味着场外交易市场的机会呢?宋绍奎认为,尽管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是主板的重要补充,两者的差异还是很大的,现阶段还是以融资为主,为主板孵化上市企业的作用仍然比较有限。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