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 履行社会责任(图文)

时间:2014-03-10 09:44:41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累计发放小额贷款逾8100亿元,解决了近800万农户家庭融资问题。 

227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北京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2013年度《普惠金融报告》和《社会责任报告》。

《普惠金融报告》作为中国银行业首次以普惠金融为主题编制的专项报告,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极具创新性。报告以普惠金融概念为切入点,系统地梳理了国内普惠金融领域的理论发展和邮储银行的实践历程,着重介绍了邮储银行在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方面做出的积极探索,总结了各级分支机构总结的实践经验。

社会责任报告》则主要包括民、善、众、泽、容五个篇章,重点介绍了邮储银行践行普惠金融、改善客户服务、关注员工成长、推进绿色金融、热心回馈社会方面的积极实践。报告编写从利益相关方的期望和诉求出发,报告了重点议题的筛选机制,并首次以社会关注邮储银行回应的方式清晰地阐述了邮储银行在2013年针对重点议题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报告除参照银监会、银行业协会相关意见指引外,还对照了《全球报告倡议组织可持续发展报告指南》的最新标准(GRI4.0),进一步增强了报告的实质性和专业性。

积极实践缓解农村金融服务问题

邮储银行通过7年的积极实践,已经初步探索出了一条大型零售商业银行在开展普惠性金融业务和追求商业可持续之间平衡的特色发展之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董事长李国华表示,邮储银行在成立之初就被赋予了普惠金融的责任和使命。

2007年,根据国务院金融体制改革的总体安排,邮储银行在改革传统邮政储蓄管理体制的基础上挂牌成立。国务院提出,邮储银行应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的互补关系,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完善城乡金融服务功能,面向普通大众,特别是为城市社区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提供基础性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邮储银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和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天生就具有发展普惠金融的基因和优势。成立7年来,邮储银行积极填补金融服务空白、扶持弱势群体发展,逐步建成了网点最多、覆盖面最广、离三农和社区最近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为城乡居民提供了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成为普惠金融服务的中流砥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发展普惠金融,这对长期以来一直倡导并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的邮储银行而言,既是鼓励,也是责任。邮储银行将继续坚持走普惠金融和商业可持续发展的道理,致力于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

截至2013年底,累计发放小额贷款逾8100亿元,解决了近800万农户家庭融资问题;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近2万亿元,支持了1200余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成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生力量。

截至2013年底,个人贷款余额为8496亿元,居国内银行业第六位。其中,个人经营性贷款余额位居同业第三位,个人消费类贷款余额位居同业第七位。

同时,积极实施一小一大、以大促小的特色化经营策略,践行普惠金融责任,并实现了商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从处入手,充分发挥深入县域、扎根农村的独特优势,将小额贷款作为长期、核心的战略业务,并逐步向上延展客户群体;积极向处挺进,集中总部人员力量,切实发挥专业优势和风控管理优势,通过资金集中统一运用,有力地支持了国家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重点领域建设。

目前,邮储银行已初步形成了以零售金融、普惠金融为主体,以公司金融和金融市场业务为两翼一体两翼全功能商业银行的经营格局,通过各类业务的相互配合、协同推进,实现了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

知行合力践行普惠金融

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积极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坚持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现有营业网点3.9万多个,其中70%以上分布在县域地区,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金融服务不足的问题。

邮储银行在总行、省分行层面组建了三农金融部,在基层支行组建三农金融服务专营机构,将支农服务组织架构覆盖全国,引入非传统抵质押物,创新涉农小额贷款产品,积极优化农村金融生态环境,不断加大对三农金融的服务力度。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为3882亿元,年增速近107%

邮储银行积极落实国家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要求,从组织机构调整、创新金融产品、升级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等维度,全力助推小微企业成长。2013年,邮储银行在总部和一级分行设立了小企业金融部,通过3.5万人的专业信贷队伍为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将小微企业产品研发方向从重抵押调整到弱担保,由原来的不动产抵押贷款非不动产抵押贷款升级,满足了不同行业小微企业的多样化融资需求;连续四年举办针对小微企业的创富大赛,最大限度提升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实效。

此外,依托遍布城乡的线上线下网络优势,真诚服务社区发展,用心做好养老金服务,积极代理公共缴费,大力支持消费信贷,切实推进金融IC卡应用,不断创新各类产品和服务,发挥金融在提升百姓生活幸福度中的积极作用。截至2013年底,由邮储银行提供养老金代缴代发服务的累计人数为9324万人,其中代缴养老金累计人数3033万人,代发养老金累计人数为6291万人。

回馈社会履行社会责任

邮储银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完善客户服务体系建设,延伸网点服务覆盖范围,大力拓展电子渠道,以规范专业线下服务、高效便捷线上服务努力提升客户体验。特别关注特殊群体金融服务,进一步加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力度,不断提升客户服务满意度。邮储银行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拓展线上线下服务网络,建成了包括5.6万多台ATM、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在内的电子交易渠道,并积极利用社交平台推出微信银行、微博银行、易信银行,打造多样化的电子金融服务渠道,电子银行客户规模达到8500万户,同比增长60%。邮储银行系统运行质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水平,2013年跨行交易成功率达99.8%,继2011年、2012年之后,连续第三年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

邮储银行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保障员工合法权益,持续推进教育培训管理,构建长效培训体系,打造多元化职业发展平台,关注员工身心健康,关爱女性及困难员工,努力为员工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同时,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从2009年开始率先招聘转岗大学生村官进入邮储银行系统工作,从事金融支农工作,五年累计招聘3290多名,充分发挥他们了解农村、熟悉农业、对农民有感情的特有优势,培养他们成为金融支农的排头兵。

同时,秉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持续推进绿色信贷发展,大力实施绿色信贷标准,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积极践行绿色运营,努力降低自身办公能耗;开展绿色环保公益活动,各级机构组织员工广泛参加义务植树、骑行环保等公益活动,为促进社会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截至2013年底,对环保及节能减排项目的贷款结余达到426亿元。

此外,积极投身于社会公益事业,以多种方式参与公益实践同时带动公众公益意识的提升。坚守合规经营底线,强化措施遏制各种形式金融犯罪,深入社区将金融知识带给千家万户,在创造和谐共融的社会氛围中发挥积极作用。2013年,除员工个人捐赠外,邮储银行公益捐赠达1271万元。

未来,邮储银行将创新发展模式,转变发展方式,探索普惠金融可持续发展新路,其中,邮储银行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创造性地落实三中全会精神和人民银行于日前出台的《关于做好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坚持宜场则场、宜户则户、宜企则企、宜社则社的原则,加快推进小额贷款升级,创新产品体系;简化审贷流程,提高服务效率,确保客户合理信贷需求及时得到满足;大力支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强化金融支持,促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加快推出多系列新产品,并在试点的基础上尽快推广普及。

邮储银行还将创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发挥网点优势,助推城镇化建设,拥抱互联网金融,拓宽普惠金融服务渠道。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邮储银行资产规模已达到5.58万亿元,位列中国银行业第七位。资本利润率、利润增长率、不良贷款率、拨备覆盖率和经济利润率等关键指标已达到同业优良水平,大型知名评级机构对邮储银行的主体信用评级和债券信用评级均为AAA级。

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邮储银行将继续充分利用服务网络等优势,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导向和政策要求,全力以赴为国家承担普惠金融责任,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打造升级版的价值银行、责任银行、普惠银行。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