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传统银行的“破”与“立”——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论坛主题系列一(图文)

时间:2015-04-08 11:33:55  来源:广西融资在线  作者:

——中国光大银行出席论坛并发表主题演讲

在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上,传统银行现在的处境似乎有些尴尬。

一方面,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前后夹击,传统银行的优势渐渐丧失。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已呈不可阻挡之势,其依附着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的革命,在收集、分析征信数据上有天然的优势,理论上互联网金融的风控能力比传统金融更适合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领域里,互联网金融显得更有潜力。而此前银监会内部计划今年内在全国建立30家民营银行,这也意味着民营银行对传统银行面临的挑战才刚刚开始。

另一方面,传统银行在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问题上又常常受到“口诛笔伐”。尽管造成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银行作为企业最主要的融资渠道,其对中小微企业的长期“怠慢”是造成这一局面的重要原因之一。在此背景下,每当谈及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话题,银行难免会成为众矢之的。

那么,传统银行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上真的如大家所想的一样无作为吗?其实不然。

以中国光大银行为例,2014年第九届中小企业家年会上,光大银行就获得“2014全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十佳商业银行”称号,其小微特色产品“阳光融易贷”也荣获“2014年度全国中小企业最受欢迎金融特色产品”。其实近年来,光大银行不断加大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力度,推出了“阳光融易贷”的小微金融品牌,包含“节能融易贷、政采融易贷、设备融易贷、医健通、支票易”等一系列特色产品。据了解,从2010年开始,光大银行全面介入小微企业的融资贷款、资金结算、小微企业主个人金融服务等方面,打造了“阳光助业”品牌。

在4月10日召开的2015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论坛上,光大银行还会就其在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上的创新心得发表主题演讲,在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不断抢食中小微企业这块“蛋糕”的背景下,传统银行如何通过创新冲破面临的重压是这次论坛的一大看点。

从光大银行近年来针对小微企业融资的一系列动作看,至少说明,对于占全国企业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银行并不真的能够做到“无动于衷”。如果说以前的银行还着眼于大企业和大客户,那么随着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等“新势力”的崛起和国家不断发出的政策号召,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这片以前不太重的领域已经改观并作出努力。

但是,除了互联网金融和民营银行的“威胁”,传统银行还要面临其本身对中小微企业风控能力不足的问题,资本市场尤其是新三板、区域股权市场等壮大的竞争。

传统银行能否实现一“破”一“立”——“破”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竞争对手给予的压力,“立”创新服务理念将是这次2015中国中小企业融资创新论坛重要关注点。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