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这份互金平台银行存管名单或许就是行业洗牌风向标(图文)

时间:2016-06-17 17:54:44  来源:商导在线  作者:

2015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元年,平台跑路事件频发,国家不断颁布监管政策,防范行业风险。2015年7月18日和12月28日,监管层分别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及《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均要求互金平台“选择符合条件的银行业金融机构”作为资金存管机构。 下面为最新互金平台银行存管名单:

银行严格筛选存管之路“道阻且长”

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涉及存管的银行达30家,签订资金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达90家左右。但实际上,只有15家左右的平台正式上线了存管系统,实现了真正意义的资金存管。

小金瓜理财网负责人表示,在行业震荡时期,小金瓜会努力推动向更高标准的规范靠拢,华兴银行有着经营灵活、技术对接效率高、决策链短的优势,小金瓜将与华兴银行在资金存管业务上开展深度合作,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共识,预计在六月正式上线存管系统。可以预见,在未来商业银行介入互金领域进行存管、托管等业务操作将成为主流趋势,能否成功对接银行存管或托管完成合规化调整将成为18个月整改过渡期后网贷平台能否留存的分水岭。能通过银行审核的平台可以说是凤毛麟角,在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出于对自身经营、信用以及政策性风险的考虑,银行更愿意和有国资和上市公司背景的平台进行合作。

专款专用,银行有权独立审计

为什么即使有监管的硬性规定,银行对互金的存管业务依然谨慎呢?这就需要从究竟什么是银行存管,银行在对接互金的存管业务中究竟需要承担怎样的责任来说起了。

银行存管的核心就是,由银行管理项目资金,将项目资金与平台隔离,避免客户资金被挪用。在小金瓜与华兴银行的合作协议中,小金瓜需要给每一个投资用户以及借款用户在华兴银行开设专门的账户进行交易资金流通,也就是投资人的出借资金筹集完成后直接进入到借款人的账户中,同样借款人的还款也是直接进入投资人的账户,整个交易过程,都是投资人与借款人直接的账户资金流转。

另外,根据监管意见,存管银行有权利对互金平台的存管账户进行独立审计,“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按照职责分工实施监管,并制定相关监管细则。”也就是说,接入银行存管的互金平台资金不仅要接受该银行的资金监管与审计,还要同时接受人民银行和金融监管部门的监管,层层把关确保投资者的资金安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