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9年间从金融危机到巨无霸诞生,分享经济未来三大风口(图文)

时间:2016-08-24 15:34:51  来源:商界网  作者:杨大侠

商界导读:2008年金融危机,促就了Uber、Airbnb等巨无霸;今年经济低迷的大环境下,又有那些风口,会成为诞生新一轮独角兽的可能?

 

以前,人们有钱,就买买买,买房、买车、买收藏品……逐渐,一方面,房子空间越来越小,油气消费越来越高,买十套房,只住一间房;另一方面,大环境越来越差,人们的消费能力从高速转为中高速,最近两年,更是各大企业大幅度裁员,众多员工面临失业。

一面是剩余价值形成堆积无法利用,一面是就业需求增加,于是,在这两难的境地里,一个新的经济形态诞生了:分享经济。

金融危机下诞生的新经济

分享经济的雏形发生在2008年,金融危机,欧洲更是由此引发欧债危机。以美国为例,2008年以后,就业人数减少76万,失业了超过7%。金融低迷,各行各业萎缩,人们收入减少甚至没有,但要吃饭,怎么办?很多人只得出租房屋、跑黑车、贩卖闲置物品来维持生活,很多公司也挤进同一座办公楼节约成本。

然而,这个小小的举动,被Uber、Airbnb、TaskRabbit等公司发掘出巨大价值。他们最大的贡献,就是改变了人们的认知:从占有变为拥有。让每个人都有短时间拥有权,都能去消费,同时,让每一个有闲置物品的人能将剩余价值盘活,产生利益;让失业群体在没有全职的时候,通过兼职,来维持生活。这,就是分享经济诞生的契机。由于短租、跑私家车、网上接任务等性质类似于打零工,因此在当时,这叫做零工经济。

很快,这种依靠碎片时间赚取额外费用的零工经济,传到了中国,于是与之类似的滴滴、快滴、途家Homeway模式、闲鱼、转转等也在各自行业盛行起来,瓜分分享经济的蛋糕。据统计,滴滴在2015年的单量达到14.3亿,相当于美国当年所有出租车订单量,今年与Uber合并后必然更为可观;途家覆盖了96个国家,超过5万套高性价比的度假公寓,每天有十万用户在途家APP上查询预订。国内分享经济的行业巨头,足以跟国外巨头抗衡而不输分毫。

由此可见,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大环境,分享经济都是围绕出行和短租而展开,而且极大巨头分别呈现垄断之势。那么,在经济环境哀鸿遍野的当下,如何打造出类似的独角兽?那些鲜有企业挖掘的行业,是否就没有作为呢?

不是,是大有可为。

分享经济新势力

其中,最大的一个风口,就是最开始说的:闲置物品的再度利用。

PS、XBOX360等游戏机,玩一两年,就没了兴趣,年龄也过了;自行车、钟表等物品,也堆了很多灰尘;租房购买的厨具、床上用品,在买新房后,也成了消耗房间空间的鸡肋。

上半年,我参加一个阿里的活动,里面有个阿里的死忠用户,买来的乐高都堆了几间屋,而乐高还在不断推出新产品。很显然,老旧的游戏机、自行车、钟表、厨具、乐高、翻过一遍的小说等,我们不会再玩了,也不会再看了,怎么办?丢掉?可惜,钱买来的啊,而且很多都只用了一遍,面貌如新,它们的价值还大得很;不丢?我又想买新款,但买来放哪儿?

于是,闲鱼、转转、有闲、电玩巴士、被曝光的“没有中间价”的瓜子二手车等二手平台起来了。以闲鱼为例,2015年,该平台每日成功交易量突破20万件闲置物品,成功融资30多亿美元。它们的形态,有别于普遍意义上如同滴滴、途家等分享模式,但性质都一样:不要绝对拥有权,只需花小部分成本,享有短期使用权。

二手平台,有几大好处:首先,解决拥有者知如何处理闲置物品不的烦恼;其次,消费者花更少钱享受同样的体验,这是他们喜闻乐见的;再次,物品反复利用,减少浪费和环境污染。并且,在中国这个人口、消费规模可观的国家,建立这个平台,大有可观。

第二个有作为的,是资金分享,即P2P网贷。

可能说到这个,大家仍心有余悸:e租宝的庞氏骗局给人的印象难以抹去。但这是好事,正是e租宝的曝光,才让P2P行业挂起一股整顿肃清之风。据统计,e租宝事件之后,2015年被揪出的有问题的P2P网贷平台高达1439家,这对于该行业来说,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它代表资金健康的P2P的春天来了。

类似于二手平台,P2P网贷平台同样有几大优点,比如投资收益高,期限灵活,借贷更方便,解决了供者和需求者之间的双重问题,也让存进银行的死钱活过来,产生更多利润,同时结识更多人群,拓宽社交边界。其中颇具名气的,有拍拍贷、宜信、人人贷、有利网等,它们分别代表了传统、债权转让、担保、小贷等四种模式。

第三个大点,就是盈余时间的分享,通过利用剩余时间,实现多重身份,多重收入。

这个时代,不再是一纸契约、终身买断的时代,除了本职工作,人们还能做得更多,因为八小时工作之外,除了吃饭睡觉约会生孩子,人们还能干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利用碎片时间,除了让这类人过得更好,还能成就他们和自己的个人梦想。

最常见的跑快车就不用多说,很多人依靠这个兼职,收入比本职工作还高。跑快车说明一个问题:当人们拥有除开工作以外的某项技能,你就把他拉过来,通过合纵连横,在大市场的金矿里分享财富。

比如某人做饭很拿手,厨艺堪比十二道峰味,那么在下班后,恰好到了饭点,你为他提供通过社交饭局的到店服务、私厨外卖等方式,让他上门为客户做饭,收获的是对员工的赞誉,以及自身品牌的口碑塑造。

VIPABC是一个网络教学的巨头。里面集结了4500位英美系外教,遍布60多个国家,80多个城市。这些外教,差不多都是以兼职身份进行教学,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桃李遍天下。

此外还有专注私人大夫的春雨、丁香、好大夫等几大医生,专注私人助理的您说我办,专注私人看护的陪爸妈,以及专注私人物流的达达配送、空间客车等,它们利用兼职需求者的盈余时间,都在各自行业建立起了自己的细分平台,因此,可以说,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任何一个细分领域,你都能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建立自己的一席之地,打造自己的分享平台。

破解你的分享潜能

以上这些,其实都有个共同点:以服务贯彻始终,也就是说,平台要设立好各种机制,让拥有者、需求者、劳务参与者各得所需,各获其利。因此,做平台,好的服务是基本。

去年,中央提出“供给侧改革”,指出:要实现中国经济的“动力转换”,将服务业务变为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滴滴的评分、举报系统,途家的评价体系,闲鱼的论坛等,无一不是为服务而下功夫。

接着,是寻找可操作性空间比较大的项目入手。

可操作性的空间,一是发掘新资源,代替造价高昂的旧资源,例如电动车代替汽油车,太阳能代替电;二是盘活现有闲置资源。

选择闲置资源,也涵盖两方面因素:一是成本很高的;二是该项目的收入很低的。当成本降低,将服务者收入提高,这是大家很容易接受的,例如二手物品的转让贩卖,跳出馆子为人上门服务等。

再次,是能积累一大批就业者的。

美国次贷危机发生后,很多人没有工作,但是有车;很多人没有车,但他们对城市路况了如指掌。想办法让这些没有工作的人,利用车赚钱,于是有了Uber;想办法让更多没有车的人赚钱,于是众包物流出现了,并让“最后一公里”的构想不再是梦想。

一个接地气的例子,陈伟,依靠擦皮鞋谋生。13年后的今天,他不仅成立了擦皮鞋公司,而且公司的上市估值高达100亿。他的故事很励志,但他更大的贡献,是让一群没学历、没本事的人能赚取正当收入,而且这类人群恰好是市场上占比最大的无业游民。另外,公司发展至今,业务已不局限于擦皮鞋,还包括皮具护理、洗衣洗护等,这也让很多有学历有文凭的知识分子,加入到做兼职赚外快的行业来。一个擦皮鞋的都能发现一个就业需求大的市场,相信你更行。

最后,做好烧钱的准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http://t.kanshangjie.com/r4。

途家、滴滴、闲鱼、网贷平台、VIPABC等,都是以烧钱为起点。如果你不想擦皮鞋,也熬不住13年那么长,那么,你的银子准备好了吗?

最新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SIG康美包亚太三厂接获首[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