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武汉光谷环保企业联合探索科技防霾治霾

时间:2013-12-18 12:11:14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李墨 王少雨

日,武钢宇科环保、天虹仪表、天和技术等光谷20家高科技环保企业,首次因为雾霾坐到一起。东湖高新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局局长李世庭指着窗外灰蒙蒙的天说,今年一年,中国老百姓在淘宝上买抗霾用品花了8.7亿元,消费450万次,每个人都快成了气象专家,光谷有一批与PM2.5打交道的高科技企业,整合这些技术为治霾出力已刻不容缓。

防霾治霾新板眼频出

近期,持续雾霾令武汉市场上的3M口罩一度脱销。据称,这款PM2.5口罩能过滤空气中95%的固体与液体颗粒物。

“我们研发出一种更新的防护芯片”,武汉正轩宇生物科技董事长李静说,它对PM2.5的抵御力超过了3M口罩,颗粒吸附率突破97%。“你能把嵌有芯片的薄膜,贴在净化器等任何需要的地方,而不仅是口罩里”。

武汉巨正环保公司则针对各城市的PM2.5实时查询需求,推出一款免费的手机APP软件,“许多官方监测数据都从这里发布,用户或达上亿人”,董事长周发武表示。

华中科技大学煤燃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徐明厚指出,我国雾霾形成的三大人为因素,分别是燃烧(燃煤及秸秆)、机动车与建筑粉尘。

“不止防霾发明,光谷的治霾技术也极具竞争力”,徐明厚说,武汉凯迪电力环保公司的二次脱硫技术、武汉天和公司的低氮燃烧改造技术、天空蓝环保公司的机动车尾气净化技术等,都是通过高科技手段,对火电厂烟气、炼钢燃烧氮排放、机动车尾气超标等污染源实现治理。

新技术渴望大市场

不久前,武汉天空蓝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一款机动车尾气净化器通过相关部门检测。数据显示,该设备可将尾气中的PM2.5浓度降低7成。

望着新产品,公司总工程师张军营却忧心忡忡,公司有技术有产品,却与政府、市场对接不上。

“我们希望能将光谷乃至武汉所有治理大气污染及PM2.5的企业,组成环保产业联盟”,张军营说,光谷企业在PM2.5的设备、监测、信息发布等方面已有基础,但一直各自为战。抱团结盟,企业能形成合力,共享市场,政府也能有效掌握推广治霾技术。

多家企业表示,“武汉已针对雾霾成立改善空气质量领导小组,市长亲自挂帅,我们愿请缨作战,支持武汉科技治霾。”

本领再高,也要合适的商业模式

今冬雾霾,令李世庭想到了10年前的非典。在那场同样口罩脱销、席卷全国的病毒风暴中,一个叫高德红外的企业脱颖而出,几乎在一夜之间,全国的机场、车站、码头、医院等人流密集地,都用上了他们的红外热像仪,用来感应行人体温。

高德红外由此成为红外热感应第一品牌,走向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战略。李世庭认为,高德红外的成功,除技术本领外,更在于抓住了稍纵即逝的机遇,并摸出一套成功的商业模式。

反观六七年前的车载导航市场之争,技术高超的多家光谷企业铩羽而归,正是输在商业模式上——当光谷企业苦苦寻求与汽车生产商的植入式合作时,深圳路畅则从后端4S店另辟蹊径,成功将导航仪装到消费者的新车上,5年产值做到30亿元。“危机危机,有危就有机”,李世庭说:“不知这一场雾霾,能否冲出第二个高德红外?”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