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宁波大发:把关切员工健康当做“大事业”(图文)

时间:2014-12-02 09:10:1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健康工程满足了员工们的刚性需求,使他们安心在我们企业工作,人员流失率从6年前的20%降低到2013年的10%以下,核心人员更是一个不走,做到了‘健康留人’,所以我们企业是没有‘民工荒’的。”当杜国强在讲台上侃侃而谈时,记者从他脸上看到了“欣慰”,也看到了“光荣”。

杜国强是在人民政协报主办、中国企业健康管理促进联盟协办的“经济与健康”主题沙龙上说这番话的。作为宁波大发化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大发”)的总经理,杜国强还是中国化纤工业协会副会长、全国工商联直属商会理事。2012年底,旨在“推动员工身心健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中国企业健康管理促进联盟在北京成立,杜国强当选为该联盟的首任主席。

宁波大发是一家标准的民营企业,杜国强是一个标准的民企老板,在企业普遍追求利润至上的本能驱动之下,杜国强又何以如此关切员工健康并把健康管理当成了宁波大发的“大事业”?

文化健康企业才更健康

宁波大发创立于1995年,产品是再生聚酯短纤,即用回收的饮料瓶生产成用于毛绒玩具、枕芯、靠垫、棉被等填充类短纤,从事的是完全的循环经济产业。经过19年的艰苦创业,宁波大发目前已发展成拥有总资产6亿元的规模企业,去年产量达15万吨,产值达14亿元,员工达1050人。此外,公司已获国家专利200多项,在全球行业中其产量、质量、品种、品牌、效益等主要指标均处于领先地位。

“公司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离不开我们独特的企业文化支撑。健康的文化才能创造健康的企业。公司健康文化有三点:一是员工健康,二是企业运行健康,三是企业发展健康。”杜国强一语中的。

这家创业近20年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大家发”文化、良心文化和健康文化。

所谓“大家发”文化,就是公司、员工、国家、社会和合作伙伴共同得到发展和进步。“每位员工到了大发后,在工资、福利、环境、关怀等方面要比去别的公司好,这是‘员工发’。企业要尽可能地多交税,2013年我们交纳增值税、所得税、关税等2亿多元,这是‘国家发’。企业要尽可能地为社会慈善公益事业捐款,肩负社会责任,共建和谐社会,我们每年慈善捐款300多万元,这是‘社会发’。让与宁波大发做生意的各方都要合情合理地赚钱,要保证客户、银行和消费者的利益,这是‘合作伙伴发’。员工、国家、社会、合作伙伴都发了,公司自然也就发了。”杜国强一一向记者解释。

宁波大发的“英雄政策”也格外值得一提:凡是为了企业的利益(如抢险救灾)及员工(如同事遇险或在公司外面遭袭等)而受伤或牺牲的公司职员,只要动机正确,不论结果如何,企业将他们当做“大发英雄”对待,一定送英雄们去宁波地区最好的医院治疗,费用全报,工资、奖金全发,还有重奖。如果该英雄牺牲,其家属还会获得补偿金额,视其被救助对象及程度不同,如被救助的是一般员工,补偿金是国家规定的2倍以上;厂长、部长及副总级别,5倍以上;总经理级别,是10倍以上,并对其家属、孩子优厚待遇。“我们一定要让‘大发英雄’流血不流泪。”杜国强补充说。

说到宁波大发的良心文化,杜国强感慨:“企业发展既要讲法规,更要讲良心。法规是底线,法规有漏洞,良心无漏洞。”

今年3月份,宁波大发三分厂员工纪玉美给杜国强送来了“大爱至善”的锦旗。纪玉美说:“‘大发化纤大家发’是公司发展的理念文化。我2006年进入大发大家庭后,就切实体会到‘大发化纤大家发’这句话的意义。杜总不仅逐年增加员工福利,更善待员工、关心员工,视员工为企业之根本。杜总的资助,让我的爱人顺利进行手术,年末的补助更让我们一家度过了一个好年,感激之情无以回报,只能更加努力工作,以此回报杜总的‘大爱至善’。”

“正是有企业文化作为支撑,我们‘拓全球市场、创世界一流’的信念才越来越坚定。”杜国强表示。

既要赚钱更要赚健康

每人每月一箱国内最好的酸奶,每人发一把价值400元的电动牙刷,送特殊梳子让行政人员经常梳头活血,送管理人员自动脚底按摩器、热水洗脚盆、计步器,不定期请养生专家讲健康课、做健康咨询和指导……如果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你是不是很有幸福感?

全体1000多名员工已连续10年每年免费体检,全体员工的体检报告录入电脑实行动态管理,每年举办两次大型运动会,公司备有10张乒乓球台、单杠、哑铃、壶铃、跑步机、呼啦圈、跳绳等,全公司4个食堂严格控制油、盐的用量,并购买优质的油和盐,不做油炸、腌制食品,每个办公室放2台空气净化器,每个办公室放10盆以上绿色植物……如果在这样的企业里工作,你是不是很有安全感和归属感?

有意思的是,2011年7月起,宁波大发率先推出“健康奖”,即为员工健康发奖,成为全国创建健康企业的样板。

“我们共设12项指标,其中体检10项,运动、个人卫生各1项。每月考核,满分100分,每人每月奖现金200元。前提是必须签字承诺戒烟,不戒烟者,身体再好也无奖励。健康奖实行3年多来,公司的不吸烟率已到达93%以上。”说起公司独创的健康奖,杜国强颇为自得,“我们就是要让员工切实体会到,‘融入大发,多活10年’。”

健康对于个人和企业的意义,杜国强本人有着非常深刻的体会。他说,自己以前体质不好,三天两头生病,身体遭了罪,工作也无法顺利进行,自从把健康管理当做大事认真对待后,自己的身体状况随着岁数增长反倒越来越好了,干起工作来也越来越有劲头了。

“其实要健康也不难,只要做到6个字,即‘意识、方法、坚持’,所谓意识,就是真的想健康,不像有的人一边吸烟,一边说想健康。有了意识,就会去找方法,并坚持做下去,想不健康也难了。”如今虽已年届花甲,但在众人眼里,杜国强仍是一个年富力强的中年人,精力充沛、思维清晰、体态敏捷。推动国民健康管理要做大善事

每年花那么多钱用在员工的健康管理上到底值不值?杜国强的回答是“值”。但是,他的做法一开始也遭到了亲人、朋友的质疑,不过现在大家都认为他“有远见,有魄力”,全力支持他在员工健康管理方面的投入。事实上,宁波大发已越来越多地尝到了健康管理带来的甜头。

“我们去年约花了600万元用于健康事业,虽然每年花很多钱,但我觉得回报更多。”杜国强坦言。

员工不吸烟率从健康奖实行前的35%提高到目前的93%,剩下的7%,其吸烟量也从以前的平均每人每天一包多,减少到目前的5支以下,每年约少吸20多万包烟,大大减少了二、三手烟的危害以及因吸烟引起的环境不卫生和火灾风险。

健康工程满足了员工们的“刚性”需求,员工安心在公司工作,人员流失率从6年前的20%降低到2013年的10%以下,核心人员更是一个不走,做到了“健康留人”。

因大家身体更加健康,心情更加愉悦,工作个个卖力,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技术、管理不断创新,公司的效益稳步增长,近5年来,每年春节都不停产,还在不断扩产中,公司目前在全球同行业中竞争力稳居前茅。

“公司利润不错,可以拿出部分资金来做健康及慈善事业,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现在做健康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我的身体也得到了很大改善,比10年前还强壮,更是千金难买。”杜国强说。

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杜国强想得很明确:“我打算88岁退休,活到101岁。现在我还有40年的时间,三分之一用于养生,三分之一用于企业管理,三分之一用于生活。”

由于多年来在企业健康管理和社会公益方面的不遗余力,宁波大发累计投入达4000多万元,杜国强也因此获得无数赞誉。但在杜国强自己看来,“周边的人们称赞我是在做大善事,我认为我不过是在小范围内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如果能推动把促进国民健康列为基本国策,那么这才是做了一件真正的大善事。”

宁波大发和杜国强的企业健康管理理念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上海刚刚举行的第十届国际再生聚酯大会上,作为中国化纤协会再生专业委员会主任,杜国强主持会议并作了健康企业文化建设讲座,他的健康管理理念受到了与会人员的热烈响应。

杜国强呼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保障人人享有健康的权利,这是大势所趋,而要做好这项做人的根本性工程,不但要靠企业家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人参与到这项伟大工程当中,更需要从国家层面出台政策,以此推动健康事业更快更好地向前发展,让健康中国也成为国家核心竞争力。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