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昊源绿色化工塑造阜阳企业文化新名片

时间:2015-03-26 09:24:10  来源:阜阳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郭晓林 徐中明

2015年以来,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大力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企业上下全面、准确地传播文化理念内涵,形成了“全员参与、全员践行、全员受益”的企业文化建设理念,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健康、和谐、有序地发展。

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站在历史发展的高度,重新调整和充实企业理念,确定“绿色化工 美好生活”的文化定位,实现“打造受人尊重的百年昊源”的企业愿景。

提炼传统理念形成企业文化之纲

经过40多年的发展,昊源历经坎坷,底蕴深厚,长期积淀的管理体制无形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昊源人。不过,随着时代的变化,员工的更新,一批批年轻力量不断催促着昊源管理者们加快改变管理模式的步伐。

“依靠制度管人的方法,在现代企业发展中是陈旧的,而通过企业文化熏陶员工,会自觉养成高效的管理模式。”昊源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继忠说,昊源集团在四十年的发展沉淀中,已经不自觉形成了一些良好的管理方式,“只是还没有形成系统,员工的昊源意识不强。”

李继忠介绍,自2014年以来,昊源集团聘请复旦大学企业文化咨询机构对昊源进行为期一年的考察,从管理模式到生产方法,制定出利于宣传推广的《企业文化战略规划》、《企业文化理念体系手册》(以下简称《手册》)等。

翻看《手册》发现,简练精当的总结和释义,将昊源发展过程中已形成的企业文化理念进行提炼,包括“文化定位”、“企业战略”、“核心价值观”、“环保理念”、“职业素养”等方面。

“我们在企业中选举40名企业文化特使,每个车间派有宣讲员,从企业领导层到车间员工,每周都要进行几次企业文化宣讲活动。”李继忠说。

多形式传播加大认知

企业文化活动大力开展以来,昊源集团通过情景剧场演出、文化融入进春晚、QQ平台宣传、OA办公系统宣传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员中形成浓厚而又融洽的企业文化宣传氛围。

采访当天,一班车间的200多名员工正在礼堂内演出情景剧。讲述一名新进大学生员工初入昊源工作时的两种不同待遇方式,表现出传统家长式的管理模式与以人文关怀为主的管理形式对企业发展的差别。

“ 情景剧比较生动,人物对话几乎涵盖了《手册》中列举出的所有内容,让观看的员工能潜移默化形成直观感受。”李继忠介绍,企业文化是无形的,但其作用可以在员工的日常行为中表现出来。

走进昊源集团可以看到,正在操作仪器的员工聚精会神注视着仪表盘的变化,下班的员工三五成行有序离开车间区。“没有安全,一切归零,生产中必须要恪尽职守。这种工作态度是在规范有序的日常行为中体现出来的。”

李继忠介绍,无论是哪一种企业文化宣传形式,其目的都是为了形成统一鲜明的企业形象,“只要在昊源工作过,无论是留下,还是离开,都能够记得在昊源养成的良好职业素养。”

年轻力量是企业文化建设和科技创新的活力

近几年,昊源集团发展速度快,员工数量不断增长,目前已达到3000多人,其中80%以上是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而这些年轻的新鲜力量,不仅是昊源企业文化转变的助推器,还是企业科技创新的加速器。

在近两年新成立的车间中,员工平均年龄不到24岁。“企业发展不仅要适应社会需要,还是适时调整,适应本企业中的年轻一代。” 李继忠介绍,一些80后的年轻人已经发展为企业骨干,而90后员工的流动性比较大。针对年轻人的特性,管理者要以包容的心态去倾听和了解他们的需求。

1985年出生的张浩在昊源工作了6年,现在已经做到车间主任职位。“现在更能体会到企业的人性化管理方式,企业文化宣传逐渐走向正轨,人们对化工厂的观念也有所改变。”这种观念的改变在新员工中也有明显的体现。在昊源工作一年多的孙晓飞说:“这比我以前工作的厂好多了,待遇好,同事也好。”

“我们希望年轻人的力量能带动企业生产的活力,加强科技创新才能在化工领域的发展中保持优势。”据了解,昊源集团自主研发的二甘醇胺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吗啉技术拥有四项国家发明专利。“坚守环保理念,多元快速发展富有科技含量的产品,从生产到管理,都形成有影响力的企业形象。”李继忠说。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