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做中国环境与能源最好的综合服务工程公司

时间:2015-05-22 15:06:59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环境与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自成立2年多来,以前瞻的眼光、准确的定位、核心的团队、不懈的进取,稳步推进市场和内部建设,取得可喜的成绩,在业界书写一个又一个新篇章。

  2013年3月5日,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环境与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以下简称环能院)由原第一设计研究院环境与能源工程设计研究所,与公司下属能源工程设计研究所合并组建成立。主要从事环境与能源领域的工程设计、咨询及工程承包业务,环境部分涵盖垃圾焚烧发电、污泥处理、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垃圾填埋处理、污水处理等,能源部分涵盖节能咨询、节能评估、节能减排、城市集中供热、低品位能源利用等。

  引领中国垃圾焚烧发电

  环能院是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公司在环卫行业经历将近20年发展基础上成立的,是我国最早涉入该领域的设计院之一,拥有长期的丰富技术积累和人才储备,目前拥有专业技术人员70余人,其中有三分之一是60后和70后的核心技术骨干。

  1998年,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开始设计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项目,2004年,该项目获得行业第一个工程“鲁班奖”。2002年,中国五洲设计集团主编了国内第一部《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该规范获得住建部“优秀标准定额”。2012年、2013年连续两届被评为“中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十大设计院”。

  2014年2月28日,中国电力发展促进会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成立,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作为发起单位之一,由环能院刘巍荣院长出任副会长。成立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旨在将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更有效地与电力系统对接,解决此类项目在建设过程中接入系统滞后问题,同时将电力系统的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培训体系引入,提高垃圾焚烧项目建设水平、运行水平和人才培养,以满足整个行业快速发展的需要。根据整个行业发展现状,利用电力行业电费结算平台,加强各个项目的运行监管,保证规范化运行,消除二次污染根源,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为了建立健全监管体系,可再生能源发电分会已经在国家能源局申请编制7项标准规范,目前已批准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作为《垃圾焚烧厂危险源辨识评价规范》的主编单位、《垃圾焚烧厂运行评价规范》的参编单位,其他5项规范还在审批中。2015年1月,住建部正式将《生活垃圾焚烧处理工程技术规范》由行业规范升格为国家规范,并更名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与能源利用工程技术规范》,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作为主编单位继续开展修编工作。

  上海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项目处理规模为3000吨/天,配置4条750吨/天焚烧线,2台30MW汽轮发电机,烟气净化采用“SNCR+干法+活性碳喷射+布袋除尘+湿法+GGH”工艺,成为国内第一个采用湿法处理烟气和烟气在加热消除白烟的垃圾焚烧项目,从技术上抢占了领先位置。目前该项目运行良好,吨垃圾发电指标已经超过500度,污染物排放指标远远低于国家环保新标准、上海地标以及欧盟2000标准。这种技术工艺已经影响到经济发达地区如杭州,杭州九峰项目在经历市民反对风潮后,杭州市政府力主采用最先进、最严格的环保技术,积极推进采用“SNCR+干法+活性碳喷射+布袋除尘+湿法+GGH”烟气净化工艺,得到广大市民的认同,使项目得以顺利建设。

  在上海老港项目基础上,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在上海嘉定项目进一步推进项目全寿命周期的BIM设计,即工程设计、工程建设和生产运行进行整体设计,将设备、阀门、仪表、材料进行属性化设计,形成“身份”数据库,解决施工安装前设计图纸问题、施工安装程序问题、材料采购的浪费问题、运行维护备品备件问题,有效提高了整个工程建设、运行的控制管理。

  目前,南京市江北静脉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完成72+24小时试运转;上海天马生活垃圾末端处置综合利用中心工程正在进行施工,预计2015年8月开始调试;新疆石河子垃圾焚烧发电厂于2014年11月投入试生产;太原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预计2015年4月开始施工;江西鹰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山东枣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江苏兴化市环保产业园项目、吉林通化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唐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项目、石家庄灵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项目、金华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二期工程项目、保定环保产业园项目等正在设计进行中。

  目前垃圾焚烧发电行业主要以BOT形式实施项目,在市场竞争相当激烈的情况下,造成垃圾处理贴费一降再降,从而对项目的建设、运行大打折扣。首先体现在烟气净化工艺上,各种工艺充斥市场,并纷纷宣称可以达到欧盟2000标准,但企业生产运行却无法做到严格监管,不能获取第一手运行资料,造成不规范企业不按规定投加药剂,使污染物不能达标排放;垃圾渗沥液处理也是如此。其次是企业为了降低建设成本,采购低质低价设备,造成生产不能按照规定正常运行。

  针对上述问题,像上海、北京等财政资金比较充裕的地区,已经开始尝试PPP模式建设垃圾焚烧发电厂,即政府支付部分建设费用,企业支付一部分,由企业负责建设、运行,政府实施监管。上海市政府对每个项目划拨30%费用(15万元/吨补贴),其余由企业贷款建设,建设期政府要求项目进行财务监理,在运行期政府聘请第三方对企业进行监管,较好的解决了垃圾焚烧厂建设中产生的问题。环能院密切关注、积极参与垃圾综合处理PPP项目。

  从事国内垃圾处理工程设计咨询近20年,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已经摸索出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处理工艺及技术,目前国产化设备日趋成熟完善,已具备走出国门、拓展第三世界国家的条件。环能院现已承接了白俄罗斯垃圾综合处理项目的咨询工作,为公司开拓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

  综合服务工程公司迈进

  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根据国家行业发展政策,适时组建环境与能源工程设计研究院,意在形成环保、能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国内该领域技术领先、全过程服务、引领发展的工程公司。

  经过两年的发展,公司解决了业务拓展问题,即在原来垃圾焚烧发电、节能咨询为主的业务,依据原有的技术优势向环境领域大举扩展,迅速突破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污泥处理、垃圾填埋处理、污水处理等领域,从工艺技术、工程设计、工程研究走向行业的前端,打造了一支骨干技术团队。环能院已承接了北京市海淀区循环经济产业园餐厨与厨余垃圾处理项目,首钢鲁家山污泥处理项目,大同市污泥处理EPC项目,德州餐厨垃圾处理和垃圾渗沥液处理项目,兴化环保产业园项目(包括垃圾焚烧、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粪便处理及污水处理),北京高安屯垃圾焚烧一期工程渗沥液处理项目,太仓餐厨垃圾与污水处理项目,昆山餐厨垃圾与污水处理项目,保定环保产业园项目(包括垃圾焚烧、污泥处理、餐厨垃圾处理、粪便处理及污水处理),上海天马污泥处理项目,上海金山污泥处理项目,上海老港污泥处理项目等。环能院根据行业发展的趋势将逐步拓展土壤修复领域,形成新的发展方向。目前主要以非正规填埋场整治为突破口,将垃圾进行分选,筛上物送垃圾焚烧厂处理,筛下物送正规填埋场处理,腾退土地,消除土壤污染。环能院在能源领域以节能减排为切入点,抓住环保排放标准提升带来的市场增量,拓展相关业务。目前已经承接了涂山热电厂烟气脱硫脱硝一期和二期EPC工程项目,上海江桥生活垃圾焚烧厂烟气排放提标改造工程,洽谈济南钢厂节能改造工程等。环能院下一步将重点研究低品位能源利用的研究,以适应国家对产业结构升级改造的发展要求。

  环境与能源领域是一片广阔的天空,环能院将展翅高飞,奋击长空。

  由中国五洲工程设计集团环能院设计的天津滨海新区第一垃圾焚烧发电厂网上3D展厅:http://www.eexhi.cn/old/enter/hb/wuzhou/index.html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