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为了天更蓝,水更绿——访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所长于彦奎(图文)

时间:2015-05-27 11:27:42  来源:中国名企排行网  作者:

  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所长于彦奎原是济南第二机床厂的机械工程师。1990年因患重病手术后,退休在家。对于于彦奎来说,在家闲居就是对生命的浪费。1991年,于彦奎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成立了科、工、贸一体化集体所有制的科研实体;2005年又改制为“民营企业”,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占地面积135亩,年产值1.1亿元。于彦奎成为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的法人代表和所长。

  在竞争浪潮愈演愈烈的形势下,于彦奎不顾年老体弱,克服重重困难,带领精诚团结的领导班子和勇敢善战的职工队伍风雨兼程、所向披靡,向着更高的目标挺进。

  近年来,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在多项评比中,摘金夺银,光环闪烁,被业界视为一颗耀眼的明星,于彦奎成为职工心目中的一面旗帜。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走过了一条怎样曲折艰辛的历程?他们的哪些经验值得借鉴?近日,中国名企排行网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对于彦奎所长进行了专访,于彦奎所长一言一语,真实展示了该公司不平凡的创业历程,披露了民营企业拓展市场、快速发展的宝贵经验。

于所长在车间指导工作

  记者: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已有25年的创业史。贵所历经千辛万苦,现已发展成国内知名企业。请您谈谈贵公司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并简要介绍当前公司的基本概况及生产规模?

  于所长:我原是济南第二机床厂的一位机械工程师,曾研制过沙袋磨削技术、冷轧丝杆技术及压力机上的三通阀、四通阀上的密封圈研制,用聚四氟料制造密封圈替代进口橡胶圈,使用寿命长达几十万次。我因1990年因患重病手术后,退休在家闲居。对于一个工程技术人员来说,在家闲居就是对自己生命的浪费,因此在1991年响应政府号召,成立了科、工、贸一体化集体所有制的科研实体, 到2005年又改制为“民营企业”,并任我为企业的法人代表及研究所所长一职。

  公司注册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占地面积135亩,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固定资产1亿元,年产值1.1亿元。

  拥有现代化标准车间25000㎡,配套加工设备有:数控冲床、激光切割、车床、钻床、钻铣床、冲床、剪板机、折弯机、拉弯机、卷板机、液压机、数控火焰切割机、平面磨床、卧式镗床、50T吊车等。设有独立的环保除尘技术研究所,专业技术人才46名,拥有四大专利环保技术,引进代表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AE&E公司的“脱硫、脱硝技术”,可承接脱硫、脱硝、除尘等项目,同时加强设计院的合作,结合中国实际,自主研发了XLG系列高效陶瓷多管旋风分离器、多管布袋组合除尘器等走在环保前沿的除尘产品。

  公司拥有一支150人专业安装队伍,其中技术型人才20名,骨干型人才40余名。

  记者:济南环保陶瓷除尘技术研究所的产品,不仅被山东省列为“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专利明星企业”,而且连续多年是济南市“重合同、守信用”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请问贵所是如何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采取了哪些具体有效措施?

  于所长: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首先我们要认识到核心业务不等于核心竞争力,没有核心技术也并不意味着没有核心竞争力。一个企业,要想真正营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惟一的办法就是综合分析、正确判断企业的各方条件,寻找自己的长处,从生产管理、质量、规模、销售模式、渠道、售后服务、价格、人才等各方面入手,才能最终形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车间员工在接受培训

  其次要重视人才的培养,不管是公司的高层还是基层都要让其发挥自己的才能,更要加强技术创新,一个企业要形成和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必须有自己的核心技术,然后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对专有技术和关键技术进行研究、攻关、开发、改造,并进一步提高和巩固,以形成自有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

  记者:我们注意到,济南环陶所一直站在中国大气治理的技术前沿,多年从事陶瓷除尘、脱硫除尘等大气环保研制工作,为中国环保事业做出积极贡献。请问您是怎样看待中国大气环保治理的?您对中国环保市场有怎样的期待?贵所今后的战略目标是什么?.

  于所长:现在治理空气污染是国家的重要任务之一。城市气化也是防止煤烟型大气污染的重要途径之一。所以从成立研究所的第一天起,我就下定决心研制高温烟气除尘及余热利用技术设备,以达到更好的除尘效果,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记者:目前,影响中国人健康长寿的主要因素是什么?您怎样看待中国人的“健康梦”“长寿梦”?

  于所长:健康长寿的因素当然有很多个方面;例如生活起居、锻炼、良好的心态、家庭婚姻、自然环境等等方面。但我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人而且我的企业就是跟环境保护有直接的关系,因此我认为中国人的健康长寿梦,最根本的就是首先要有一个良好的空气环境,城市的空气净化环境得到治理和保护后,我们每个人的心里状态就能够自然而然的提高。现在人们在不断追求一些原生态,绿色食品等养生方式,如果空气得到了良好的净化,这些都不是问题。

  记者:在生产活动中,贵所秉承的经营方针和经营理念是什么?

  于所长:就是要不断的创新和学习,知识作为全社会能够共享的无限资源,它不仅在使用过程中不被消耗,而且可以通过创新不断增值;不仅可以扩大传统生产要素的生产能力,而且可以提供调整生产要素创造革新产品和改进生产程序的能力。因此,在知识经济中,中小型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立于不败之地。不仅取决于投入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种有形生产要素,且更取决于进入或创造与知识相关的市场的能力,以及将这些知识以快捷的方式融入产品或服务中提供给用户的能力。

车间生产的新型环保设备

  记者:如何理解贵所提出的“真诚服务、客户至上”的服务宗旨?

  于所长:真诚服务就是要 “真心”、“诚心”,即服务要从心灵沟通开始。只有用真心、用真诚去传情达意,才能使彼此的交流更为顺畅、更为高效、更为精彩。每一次心灵的交流和理解,才能打破心与心之间的隔阂,缩短心与心之间的距离,服务就是要从心灵的沟通开始。一个企业或一个公司能否正常运做、发展壮大,除了其雄厚的经济实力外,还有一个关键因素就是客户对本企业的满意度及美誉度。因此,客户的满意程度是衡量企业优质服务的标准。

  记者:众所周知,贵所产品已覆盖全国各地并远销东南亚,广泛应用于电力、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请问贵所在产品研发、打造品牌、拓展市场市场营销、销后服务等方面有哪些有力措施或出色表现?

  于所长:公司拥有一支150人专业安装队伍,并且有一支专业的销售人员,其中技术型人才20名,骨干型人才40余名。以下是我公司含氯烟气净化回收工程实例:

  (1)干熄焦中的二次烟气除尘中,用双级XLG-陶瓷多管除尘器,替代原设计的φ2.88米的布袋除尘器,除尘效率提高到98.8%,可多回收细粉136.2kg/h,排尘浓度为83.6mg/nm3 ,获得ZL00256971X专利证书。

  (2)烧结机除尘系统自1994年4月在济钢24m2/h投入实验一举成功市环保局测试为排尘浓度为76.6mg/m3,在冶金业的烧结机系统开始大型化,并采用干法除干法除尘,脱硫脱硝新技术,如太钢450m2烧结机,投产后得到好评。

  (3)2005年~2008年全国只有两家新建240万吨/年链—回球团会热机械除尘,其中沙钢一、二期工程均采用XLG双级陶瓷多管除尘器,特别是二期工程从2008年2月份投产,在500-600℃高温下运行至今寿命>6年而鞍钢长岭球团厂新建240万吨/年链—回球团回热 除尘只运行了13天就报废了,采用热喷涂技术维修 叶轮也只能使用3个月就全部报废,十几年给国内外造成几千亿元的经济损失,这不仅引起相关机构推广高新技术产品和淘汰落后产品的重要性。

  (4)2010年,济南热力公司莲花山热源厂70MW锅炉布袋除尘器;

  (5)2012年,淄博山水水泥公司5000t/d回转窑电改袋工程用18340m2布袋除尘器。

  记者:企业的竞争说到底是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的竞争,在生产过程中,贵所是怎样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

  于所长:在全体职工,特别是工程技术人员 陈品质,重视及新技术的开发,要以产品质量和发明专利,及提升技术占领市场

  记者:在大气环保市场竞争愈演愈烈的形势下,贵所近期有哪些新产品问世?欲构建怎样的美好蓝图,使企业愈战愈勇、愈战愈强?

  于所长:环保市场是十分好的事情,只有竞争才能淘汰落后产品,创造出中国制造的品牌产品,一定要发展科技企业,重视科技专利技术创造,特别发明专利的创造与保护。如我所经20余年发明的XLG/A-陶瓷多管/陶瓷滤膜复合净化器在转炉/高炉煤气净化及热能回收,常用温度300-600℃可直接应用到800℃.双级(Dg250与Dg160)陶瓷多管除尘器串联预除尘,其粘度实测为98.8%,φ130*6000的陶瓷滤膜净化器,除尘效率为99%,两级串联除尘,排尘浓度为5mg/nm3-10mg/nm3,本实用新型与发明专利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已批准。

  它涉及到热电厂、火电厂,燃煤链炉及工业窑炉干法(300-600℃)除尘、脱硫脱硝及热能利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