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中原环保:发挥文化引领作用,促进企业和谐发展

时间:2015-12-10 10:20:45  来源:中原网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路志丙

中原环保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弘扬“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务实规范 克己友善”的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公司深刻认识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性,按照培育和建设公司统一企业文化的要求,坚持以文化培育理念、以文化规范行为、以文化凝聚力量、以文化引领企业发展,扎实推进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使公司企业文化在公司内部“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一、坚持以文化培育理念

中原环保公司作为一家由资产置换重组上市的的国有控股企业,不断培育出具有自身特色的理念,这种理念通过提炼与升华,最终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

建设企业文化,培育理念为先。中原环保作为一个由资产置换重组上市的的国有控股企业,和谐的企业文化建设一直是公司工作的重点。公司完成重组之后经过多年融合,为了进一步提升中原环保的经营管理水平,推进公司战略发展目标的顺利实现,使公司成立以来积淀的诸多企业文化精华形成系统的、规范的、独特的企业文化体系,经公司党委研究,决定与国内著名的企业文化研究机构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携手合作,打造富有特色的中原环保企业文化。中原环保企业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和测评工作委员会通过对中原环保文化积淀的提炼、文化现状的分析,文化建设方向、内容及方式的明确,与中原环保各层级进行深入沟通,并广泛借鉴国内外优秀环保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成果,形成了“一个价值核心”和“五大创新理念”。

一个价值核心是:以造福人类为核心。“领航环保、福润社会,创造生态之美”。环保事业是保障人类存在和发展的永恒事业。公司把“环保责任”作为企业核心价值观,通过强化职业自豪感、使命感来引领企业员工以崇高的责任感、卓越的理念、科学的管理促进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五大创新理念是:一是以“中原立基、卓越发展”为发展理念;二是以“关爱民生、真诚无限”为服务理念;三是以“臻于至善”为质量理念;四是以“安全就是生命”为安全理念;五是以“敬德重才、纳贤用能”为人才理念。同时明确了企业宗旨、企业使命和企业愿景,即以“规范、务实、诚信、高效”为企业宗旨;以“服务城市居民、提高城市品位、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幸福家园”为企业使命;以“打造行业典范”为企业愿景。形成了独具中原环保特色的企业文化体系,该体系反映了广大员工的共识、切合了公司发展战略和管理实践、彰显了中原环保特色和追求。经过初步的理念和视觉系统导入推广,培育了良好的劳动和生产环境,转变了员工的服务观念和服务意识,全面提高了员工的整体素质,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企业文化提炼之后,公司迅速组织广泛的学习宣贯活动,着力抓好公司核心价值观的学习,引导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中原环保公司企业宗旨、企业精神、企业理念、奋斗方向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公司组织编印了手册学习读本,做到广大职工人手一册,举办了企业文化专题培训班,并将《企业文化手册》纳入新入职人员入职培训和公司各类教育培训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企业文化主题宣传、创建活动,持续开展主人翁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引导职工树立“关爱民生、真诚无限”为服务理念;实践“臻于至善”质量理念;开展以“学习十八大精神、建设和谐企业文化”为主题的职工征文、书画摄影展,大力宣传公司学习践行公司企业文化的生动实践,培育先进的文化理念

二、坚持以文化规范行为

中原环保公司坚持以文化规范行为、以制度管理企业,深化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建设,塑造先进的管理文化,不断提升管理品质。

一是安全文化不断深化。“安全就是生命”,安全生产事关人民利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公司坚持以人为本、相互关爱、共保平安,从设备、制度、素质、环境四个方面入手,以风险管理、应急管理和事故管理为抓手,不断丰富安全文化建设的内涵和载体,全面落实安全责任,实施标准化作业、规范化管理,深化生产平安工程。近年来,公司进行了安全生产体系评价,开展了安全生产年活动,每年6月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另外,公司每年都要开展多项安全演习、检查活动。各生产单位相关人员认真落实岗位安全责任,依法依规,近年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二是服务文化逐步形成。服务文化体系只有强化内外传播,才能让服务理念人人知晓、深入人心。公司作为一家公用事业平台,认真践行“关爱民生、真诚无限”的服务文化。在内部,公司充分利用各种会议、OA平台、仪式以及文体活动传播;充分利用网站、微信等传播服务文化,让这些反映服务文化的理念事迹和行为规范入眼、入耳、入脑、入心;利用各种活动,把服务文化潜移默化地融入其中,让广大职工切身感受服务文化的影响力。在外部,公司不断传播中原环保品牌形象和服务品牌,特别是利用媒体讲好供热服务和污水处理的好故事、好传统,传递正能量,营造浓厚的服务文化氛围。

三是廉洁文化深入人心。公司积极培育“干事、干净”的廉洁理念,坚持将廉洁理念融入制度,实现廉洁文化与公司生产经营管理制度的有效对接,形成长效机制,用制度体系规范从业行为,促进公司系统各级领导干部慎独慎微、廉洁从业。公司建立了廉政教育微信平台,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全部纳入教育平台,公司纪检监察室每天发送时事政策、反腐案例等,达到警醒目的;加强执行力建设,在安全生产、经济管理、廉洁从业等方面全面建立“红线”制度,培养干部职工尊重制度、遵守制度的意识,自觉规范工作行为,保证企业各项决策和工作部署的有效落实;公司按照上级要求做好惩防体系建设年度工作任务分解,制定了《“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实施细则(试行)》,建立惩防体系建设工作台账并依据台账抓好工作落实。采取日常检查与自查自评相结合的方式,对各分子公司反腐倡廉建设情况开展检查考核,每季度向市惩防办上报公司季度自查报表,截止目前公司未发生违法违纪案件。

三、坚持以文化凝聚力量

中原环保公司注重发挥企业文化的凝聚、激励作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建设和谐企业文化。以开展多样性的主题活动、社会公益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干部职工的凝聚力。

在认真贯彻《中原环保企业文化手册》的基础上,中原环保提出了十六字核心价值观,同时深入开展核心价值观大讨论活动。一是公司各单位通过开展多样性的活动,不断加强干部职工思想道德建设;二是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在创建和谐企业、促进公司发展中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评选公司年度“我心中的星”等先进事迹,开展劳模先进事迹宣讲活动,以劳模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鼓舞广大职工奉献企业、建功岗位;三是大力倡导“健康生活、快乐工作”,广泛开展以“和谐·发展”为主题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承办了市国资系统“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大合唱比赛。另外,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了女职工三八节趣味运动会暨猜灯谜活动、职工羽毛球比赛、职工拓展训练、学习竞赛、读书征文比赛、相亲活动等;开展中原环保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演讲比赛;公司篮球队参加了2015年北京世界华人篮球赛并获得冠军,参加2015贺龙中国业余篮球公开赛并获得亚军;举办职工排球比赛以及2015年职工技能竞赛活动。通过各项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公司干部职工的参与意识、竞争意识和团结协作意识,企业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四是彰显社会责任,展示企业风采,在社会上广泛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公司对口帮扶登群众路线实践活动联系点登封市颍阳镇杨岭村,为部分困难群众送去了生活必需品,并出资10万元帮助杨岭村解决道路照明问题。这些帮扶活动充分展现了公司的公益理念

四、坚持以文化引领发展

中原环保坚持以企业文化理念指导公司工作、引领公司发展,自觉把企业文化价值理念融入公司的发展规划、制度建设和经营管理工作。

一是公司企业文化是形成员工共同的理想和精神支柱。当前,员工普遍存在缺乏对环境、工作及个体的正确定位且角色模糊,日常工作简单乏味缺乏挑战性等情况。中原环保通过企业文化建设,进一步提高员工思想道德素质,使广大干部职工能够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眼光看待公司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信念,增强员工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为公司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大的支撑和支持。

二是公司企业文化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不懈动力。在融合多种文化的基础上,公司结合工作实际提炼出的“爱岗敬业 尽职尽责 务实规范 克己友善”的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公司文化建设的发展方向。公司企业文化的凝聚功能,使干部职工自觉践行公司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理想和公司目标统一起来,形成巨大合力,通过履职目标的实现彰显文化建设目标的实现。

近年来,中原环保在公司核心价值观的指引下,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坚持夯实基础、强化管理,坚持创新机制、科学发展,公司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下一步,中原环保将继续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不断深化公司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廉洁文化建设,着力形成适应集团化运作的思想基础和行为规范,营造促进公司科学发展的良好和谐氛围,推进公司发展再上新台阶。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