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红光公司回收蒸汽“再上岗”,余热节创300万

时间:2024-03-26 11:29:5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王安怡 邹永洪) 总投资约10万元的蒸汽梯级利用改造项目,实现了300万元/年的综合节创价值,这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化研究院集团甘肃银光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红光公司在深挖内部潜能、降本增效方面的一个缩影。

图为红光公司项目改造外景。 (1).jpg

图为红光公司项目改造外景。 (2).jpg

蒸汽在工业生产中承担着能源“弹药”的角色,具有热值高、用量大、热损耗多、成本较高等特点。为此,红光公司的员工们将眼光瞄准了提升蒸汽热能使用效率,组织“三结合”团队深挖潜能。废酸真空浓缩工序所产出的水汽混合蒸汽在设计之初,由于技术限制对使用后的蒸汽无法全部回收利用,而硝化工序在换产时所需蒸汽量较大,如何将这两个工序“牵线搭桥”,成为了“三结合”团队成员们的当务之急。

图为红光公司项目改造外景。 (3).jpg

存在问题就是改善课题。按照项目实施方案,该公司着手实施“能源梯级利用改造项目”,购置了一台蒸汽闪蒸罐设备及保温材料,将废酸真空浓缩工序的剩余水汽混合蒸汽进行“闪蒸”处理,分离出的冷凝水用于废酸预热、洗涤等岗位,分离出的蒸汽不仅可以用于硝化工序产品储罐加热保温,经过“二次闪蒸”分离后,可向另外三个工序进行“三次供汽”,实现蒸汽“物尽其用”。

图为红光公司项目改造外景。 (4).jpg

能源管理小改善带来降本大收益。近年来,红光公司构建了“1234”精细管理体系,即以“精打细算过‘紧日子’”为主基调,按照“精细管理促提升、降本增效激活力”的发展思路,搭建劳模创新工作室、“三结合”改善团队、“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等载体,从降低物耗能耗、源头减排、节能降碳、利旧利库等四方面入手,强化全员成本意识,鼓励发动员工积极投身工艺技术改进、科技与管理创新中,通过“聚焦一个问题、成立一支团队、完成一份报告、推广一批经验”的工作模式,2023年,该公司累计采纳实施改善课题 35 项,通过开展各项降本增效活动,累计节创成本515 万元。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