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曝光

沂源仨洗沙场排污,排水道连着临朐嵩山水库(图文)

时间:2015-08-10 08:41:15  来源:潍坊晚报  作者:

临朐县嵩山风景区的多名村民向记者反映,临朐县与沂源县327省道交界处,存在多个麻刚沙洗沙场,排放出的洗沙水对河流以及下游的嵩山水库存在污染。8月6日,记者采访发现,洗沙排水道直接连接着河流。附近村民表示,洗沙场会在晚上进行洗沙。对此,嵩山风景区管委会城管所表示,交界处临朐县境内的洗沙场已依法取缔,目前存在的洗沙场位于沂源县境内。

洗沙车已经停工,旁边堆放着麻刚沙

洗沙场从龙门河中抽水的管道

洗沙场排水道上存在的黑色物质

记者调查

一边从河中取水洗沙,一边直接排废水

8月6日,记者来到临朐县和沂源县在327省道的交界处,在道路西侧的河岸边有三个洗沙场,都紧靠着河流,河水缓缓往下游流着。每个洗沙场都占了一大片土地,并堆满了沙子以及一些加工麻刚沙的半成品。石块和泥土混在一起,散落在地面上,洗沙车已经停工。

记者从沙堆中抓了一把沙子,发现沙粒大的如豌豆,小的像小米粒,剩下的就是粉状。用手轻轻一捻,沙土瞬间变成粉末。“这些都是麻刚沙,是麻刚石经过粉碎、冲洗后,加工出来的。”洗沙场中的一名工人说。

记者注意到,洗沙车旁边有两根水管,直接延伸到河流中,抽取河水进行洗沙,而旁边还有一个排水口,用来排放洗沙水。经过洗沙水的冲刷,这里已经形成了一条宽约两米的水道与河流相连接。

在堆放麻刚沙的旁边,记者发现了很多石墨被冲进河流。洗沙场的一名工人透露,麻刚石中含有污染物,在洗沙过程中,被冲洗下来,排放到大自然中。

记者了解到,这条河流名叫龙门河,流经沂源县和临朐县,河中水量较少,并不产沙。该工人说,这三处洗沙场之所以建在这里,是因为此处有水,从外地运来麻刚沙半成品,方便在此进一步加工,然后进行洗沙。而且此地处于两个县的交界处,不易被发现。

洗沙声音太大,为了不被发现晚上才开工

曾经在临朐县从事过沙土经营的孙先生表示,之前这里有好几家麻刚沙洗沙场,后来临朐县相关部门取缔了境内的洗沙场,现在剩下的三处洗沙场都在沂源县境内。“这些沙子就是麻刚沙。”孙先生告诉记者,麻刚沙呈黄色,看上去比较暗,而河沙呈淡黄色,看上去比较白净。相关部门规定,麻刚沙是不能用于建筑行业的。

记者在沙堆旁边看到,地面上有很多车轮印痕,沙堆上还有被铲过的痕迹。多名附近的村民表示,现在这些麻刚沙还对外销售,不少村民购买后用来盖房子或者垫路。“麻刚沙比河沙便宜很多,经常有人开着三轮车来购买。”附近王家圈村村民刘女士说。

采访中,几名村民向记者透露,这几个沙场一般白天不会进行洗沙,只有晚上的时候才会开工。“不过,这一段时间夜晚洗沙的次数少了很多。”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村民说,不仅如此,之前还有很多货车将麻刚石运输到这里进行加工。可是最近不知什么原因,来的货车也少了很多。

孙先生告诉记者,沙场之所以会选择在晚上洗沙,是因为比较隐蔽,不易被人发现。“洗沙的时候,声音非常大,有时还会有货车来送麻刚石和麻刚沙半成品。”

“起初,我以为麻刚沙就是普通的河沙,可以用来盖房子、盖楼,所以我打算买一些盖栋平房。”王家圈村一名村民说,后来他一打听,得知麻刚沙的价格明显低于河沙,这让他起了疑心。“价格便宜肯定没好货。所以上网一查,原来麻刚沙是不能用来盖房子的。”

下游连接嵩山水库,污染物可能流入水库

记者沿龙门河从洗沙场处向下游走了1000多米,发现龙门河直接连接着嵩山水库,也就是说,洗沙场排放的洗沙水流到了嵩山水库里,这让附近的村民很担忧。

王家圈村的王女士告诉记者,今年春天以来受干旱影响,龙门河已经干枯,洗沙水没有流到水库里,但麻刚沙里含有的重金属对附近土地存在污染。最近下了几场雨,河道里已经出现径流,污染物很可能流到嵩山水库里。“嵩山水库是重要的水源地,我们非常担心。”王女士说。

随后,记者来到嵩山水库旁边,远远望去,水库里已经出现存水。嵩山水库管理局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水库里的水直接进入水厂,然后为附近的村民供水,至于上游龙门河存在洗沙场的事情,他并不清楚。

“把洗沙场建在河边,肯定是为了使用河水。可是洗沙后的污染物随着河流进入水库,肯定会影响水质。”王家圈村村民刘先生说,加工麻刚沙本来就不符合规定,还排放污水,应该取缔沙场。

沙场老板

生意不好已停工,过几天关门

在洗沙场现场,一名自称是洗沙场老板的男子走了过来,询问记者是干什么的。记者表明身份后,该男子表示,“这里的三处洗沙场属于两家,目前基本已经停工。主要原因是经营不下去了。”该男子说,一方面沂源县已经规定,只要有货车往这里运毛料,就要受到处罚。另一名方面,现在麻刚沙的销量大大减少,很多建筑工地都不敢使用这种沙子了,只有个别村民会开着三轮车来买一些。赚不到钱,自然不能干下去了。

记者表示,在此处洗沙会对河流以及下游的水库造成污染。该男子回答,洗沙水排放到了沉淀池里,洗出来的泥土会进行沉淀,剩下的水则会流出来。

随后记者询问沉淀池在什么地方时,该男子指着洗沙车旁边的排水道说,沉淀池就在那里面,不过最近几天下大雨,河水冲击的泥土已经将沉淀池掩埋,所以看不出来了。“现在整个沙场已经经营不下去了,不用你们来调查,过几天我们自己就关门了。”该男子说,洗沙场里的麻刚沙都是剩沙,卖完之后就不干了。

相关部门

沂源县环保部门会调查处理

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建筑材料不可或缺的河沙,是由河水长期冲刷形成的颗粒细小的石头,与水泥结合后,能凝固到一起,在混凝土中起骨架或填充作用。麻刚沙是用已经氧化了的麻刚石做成,麻刚石在挖掘出来后,受大气环境作用会崩解破碎,甚至泥化,根本起不到骨架的作用。对此,国家已经规定,严禁加工麻刚沙和使用麻刚沙作为建筑材料。

对此,临朐县砂管局的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对境内的麻刚沙洗沙场进行了依法取缔。临朐县嵩山风景区管委会城管所的一名许姓工作人员说,去年夏天,他们和临朐县公安部门、临朐县砂管局的工作人员对与沂源县交界处临朐县境内的一家洗沙场进行了依法查处,而现在的几家洗沙场在沂源县境内,他们无法进行执法。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沂源县环保局,并反映了此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安排人员到现场查看,如果确实存在违法洗沙,会依法进行取缔。

最新信息

  一天之内,三个当事方发布的三份[详细]

推荐信息

  一天之内,三个当事方发布的三份[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