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旅游

不跟团塞米哥:消费升级究竟升的什么鬼(图文)

时间:2016-09-07 11:38:07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近日被李叫兽一篇题为《真不巧,这次“消费升级”不太一样》的深度好文震了一下,文中深入浅出的阐述了“消费升级”的“正确”理解。从区分阶级的“奢侈品”与“高档品”来做诠释,认为消费升级不是单纯指价格贵了,而是努力工作的馈赠——高档品。当然此处也提到了“高档品”是生活方式的诉求,是情感连接的方式。

不跟团塞米哥与作者有许多相同的观点,当然也同意“消费升级”这个过热的概念其实一直都有点混淆不清。但不跟团塞米哥却不敢认同用“奢侈品”和“高档品”来做概念的阐述和区分。

按照这个说法,实际上奢侈品和高档品在上个世纪是一个维度的概念,只是程度不同而已。

高档到奢侈也未必高级

在不跟团塞米哥看来,消费升级是因为这一批消费者的觉悟提升了,消费群体的消费主张更加清晰明确了,他们的情感诉求(感性利益)所占权重远远大于功能利益诉求的权重。所以新鲜时尚的潮流感才会被追捧,也因此会有更多新的(生活)消费方式出现,更“高级”的消费行为才会被关注和效仿。

这就是“这个时代是回归产品的时代”的原因,不能再简单的要求产品质量需要提升、功能需要更强,而是要把体验的部分呈现出来,才能做到把感性利益的部分完全释放出来。所以消费升级不仅仅是产品功能升级、产品卖的更贵,而是特指高级的消费行为的出现。

用一场不跟团旅行服下时间这剂良药

回到旅行这个部分,“不跟团旅行定制网”内部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很忌讳提“旅游”而一直坚持提“旅行”的措辞。

差之毫厘却谬以千里,不跟团旅行中的“行”有行走的意思,也有深层修行的理解,如果把人生看作一场修行,那旅行必然是心灵旅程中的星光。

最近有很多旅业,尤其是涉及互联网的机构或企业发声,强调IP化是目前最好的行业变革发展的解决之道,而旅行产品的IP化仅仅靠线路或资源本身的呈现显然是不够的。不跟团塞米哥认为,全新的可满足用户个性化的定制方式,加上较强的用户价值输出方,才是正确姿势。

依据是什么呢?

“个性化定制”本就是非标的概念,超越了单一的产品功能设定,用户的满意度来自于“这是否是一场自己想要的旅行”。这时候“用户价值”就被凸显出来了,“用户想要的一场不跟团旅行”就是旅行产品的最高命题,说句通俗的话:产品呈现方式走心,在精神层面有价值输出,才能打动用户的内心。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觉得哲学是个没用的学问。直到我们开始思考“我是谁?我来这个世界干嘛?”类似问题时,我们不难发现不跟团旅行的真正意义,一定与你的人生哲学有关、与你的价值主张和你选择活着的方式有关。

既然到这个层面,一场不跟团旅行就不是单纯的去哪里、吃什么这么随便了,不跟团旅行是人生中不可逆的一段时光,一段美好回忆。

你的人生无论如歌亦或如戏,无论你当下面对何种境遇,时间都会慢慢的改变这一切。如若时间真的是最好的良药,那么不跟团旅行必是最好的服药方式。

问题的关键在与这段不跟团旅行必须是你想要的那个样子,是可以让自己愉悦起来的样子。

这世上最好的生意从来就不是一场冰冷交易

现在,我们不难看出“用户价值”才是消费升级的关键,无论是通过同理心(用户导向思维)来释放用户体验部分,还是深入了解用户内心诉求,从人性本质上去寻找诱因,并把它提炼成服务和营销中的“爽点”,才是“升级”的重要路径。

我们身处一段极好的岁月,一个能够创造商业神话和实现人生梦想巅峰的时代。我们相信拥有智慧、勤于奋斗就一定可以出人头地,可以在有限的生命里收获巨额的财富。于是,一条一条的成功法则就被提炼出来,一个一个的黄金定律被梳理清晰,我们被告知如何成功,如何运用资本赚取更多的钱。

因为互联网的崛起,从注意力经济到社群经济,一个又一个的概念和教条告诉我们如何与用户博弈,如何获得用户更多埋单的机会。可是当一个产品是通过消费时间来获取心灵价值的时候,还是大而广知的数据更重要吗?

这个世上最好的生意从来都不是冰冷交易!

用有限的余生去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吧,一场又一场不跟团旅行,一段又一段的相遇,保持善意的守护着你的心灵得以安放的世界,慢慢变老……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