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培训

专家:企业教练成为一个热门职业(图文)

时间:2015-12-21 10:54:4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企业教练资深专家中源导师接受访谈

采访背景:2015年,中国经济的改革元年,随着经济转型和企业创业创新的深入开展,智力资源的开发凸显出关键作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落后而又低效,企业教练作为一个新兴的管理技能和职业蓬勃兴起,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采访了畅销书作家,教练型学习组织联盟主席,人力和社会保障部企业教练师项目专家委员,北京德融达教育机构创办人,企业教练领军人物——中源导师,请他谈谈中国企业教练的发展,以及这门职业的前景和未来!

 企业教练小故事:一个参加企业教练学习的老板,有人问他:“你总是在学习,通过学习最终得到了什么?”答:“什么都没得到。”再问:“那你还学习做什么呢?”微笑:“不过,我可以告诉你我失去的东西。我失去了愤怒、纠结、狭隘、挑剔和指责,悲观和沮丧;失去了肤浅和短视;失去了一切的无知、干扰和障碍”……学习的真谛不是为了加法,而是减法,提升的目的不是为了得到,而是放下!这是对企业教练学习最好的解释!

记者:您好!中源老师!听说您从事企业教练已有15年的时间,写过6本畅销书,很多人把这些书当成是经典的教材,请您帮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企业教练?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形象的来讲,企业教练像镜子、指南针和催化剂。习大大说领导干部要“照照镜子”,唐太宗说“以人为镜,可知得失;以史为镜,可知兴衰。以铜为镜,可正衣冠。”企业教练是“以人为镜”,看别人的做法,别人为什么成功,向别人学习,反省自己。比如成功人士都很坚持,创业者都很勤奋。我们就学习这一点,坚持去做。他们身上的特质就是镜子,来反照我有什么不足,这就是对企业教练形象的比喻。

专业点儿说就是:通过完善心智模式来提升工作效率的管理技术,同时挖掘了人的潜能。心智模式是由人的信念、经验、标准、情绪、思维模式、行为模式组成,像电脑的软件一样。如果这些能与时俱进,和社会发展同时升级,人的效率就会更高,做事就没有障碍、不固执,发现一切可能去创新,全情投入去干,企业就会更有执行力,这样就能帮助个人或企业进步,这就是企业教练的价值。用邓小平的话说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

记者:所以说,企业教练主要是为了解决人们心理上的问题,从心态方面给企业进行升级是吗?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 不光是心理问题,其实是由内而外的程序升级。因为人的价值观会决定外在行为。过去我们的教育是由外而内的。比方说一个人:“你看你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你坐直了!”可是,他不愿意改变坐姿,因为这样舒服;而你换个沟通方式,以发问形式跟这个人说:“你的梦想是什么?”他说“我想成为一个名人啊!”“名人都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你愿意改变坐姿么?”他回答:“我愿意改变!”

那么,这个人就会从内心做一个决定,外在选择从今天起我要注意姿态,因为那是我的价值观想要的东西,这就是由内而外的改变心态和行为。价值观决定方法论,人的一生都是为了价值活着,当他改变了自己的价值观之后就会找到方法。企业教练从内而外的改变价值观,改变工作习惯,改变效率,让企业和团队取得更大成就。

记者:您15年前是如何涉足这个新兴行业的?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当初我在国企、政府、私企都待过。发现管人是最难的。我特别喜欢培训行业,想要找到培训行业的绝世武功,探索能打开人心的“武林秘籍”,后来发现企业教练能让人脱胎换骨,能由内而外改变价值观和对世界的看法,然后改变外在习惯,从而影响人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所以,我当初就想做一个大智慧的企业教练,如果能帮管理者帮企业领导者改变人、改变团队那将造福社会、造福国家。我觉得这是一个太有价值和公德的事业,所以全情投入到这个行业,非常热爱这个行业!

记者:那也就是说您在这个领域一直待下去,其实是有自己的使命感是吗?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教育在东方是最有价值、最具使命感的。21世纪的教育有一个新的挑战和课题,就是怎么样能深入人心。中国由5000多年的封建社会转入市场经济,过去5000年的封建思想有很多“病毒”在里面,就像“电脑病毒”一样卡住电脑让电脑死机,也会让人死机。比如“重男轻女”“大男子主义”“枪打出头鸟”等等就是思想病毒。所以在21世纪,如果不打破思想的枷锁和束缚,就无法绽放内心的激情和活力,无法让自己活出“中国梦”。

记者: 根据您写的《正能量心态教练》和《九型人格使用手册》等书,可以看出,您对企业教练有自己独到的看法,那么您认为企业教练和一般的企业培训相比有什么区别呢?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 区别在于企业教练是从素质的角度培训的。素质是无形的,俗话说“大道无形”,可是这些看不见摸不着的无形的东西像气候和电流一样,却对人的影响最大。心态和气候、电一样,影响也是非常大的。俗话说“心态决定命运”,你有了很多工具和方法、有了财富,但是没有好的心态,就有可能欲速则不达。可是如果没有资源,但是有好的心态,最终也能通过时间和勤奋得到好的结果。心态培训是内在的,以人为本,不是以事为本,是针对每个人的个性进行培训,通过心态培训,可以了解自己拥有的素质、缺乏的素质分别是什么。这些素质才是真正支撑起你的理想和实现目标的中流砥柱!普通的培训是外在的,教人做事的方法。比如《沟通技巧》和《管理方法》等等这类课程,普通培训教你技术和方法,可是你学了未必用得出来,企业教练帮你自己去方法,你做到了自己就能总结出来很多心得!然后再举一反三,不断成长!

归纳起来,企业教练是调适性培训,普通培训是技术性培训。调适性培训是最难的,往往是解决人与人之间最棘手的问题。在经济社会的转型期,善于调适才能拥有更强大的竞争力。

记者:国家对于企业教练这一行业的认可度是怎样的呢?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从2013年开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了企业教练师的职业资格,能够拿到初级、中级、高级认证。通过德融达企业教练培训就可以拿到国家颁发的证书。2014年人社部也出版了企业教练师的教材,对我们这个行业有一定意义上的指导。

2014年6月23号,李克强总理接见全国职业技术学院的院长时说:“我们要打造中国教练型的师资队伍”这也是给我们现在的教育,尤其是职业教育这个最接地气的行业,一个明确的指导方向。

记者:您能不能从专业的角度,帮我们大家对企业教练的发展前景做一下展望呢?

企业教练中源导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必须要有人才,企业教练培养出的人才,刚好是愿意从安全区里走出来、愿意探索未知的创新、创业型人才,可是这个行业每年培养的人才还不够多,所以培养出来的人才非常抢手,因为同样的专业技能水平下,经过企业教练训练的人可能发挥的能量要大得多,这是有目共睹的。

一些世界知名的大企业里有很多企业教练,比如美国波音公司、微软、IMB等等,所以中国的国企,大型民企,以及千千万万的中小企业,都需要企业教练,这就是大量的就业机会。如今,在国内的企业里,拥有企业教练的连千分之一都不到,甚至低到无法统计。企业教练这样一个有创造力和正能量的群体,在国内还十分稀少,一个14亿人口的国家,可能只有几百万人了解和掌握,所以潜力和空间特别巨大。这是一个有正能量的、积功德的朝阳产业。它能支持中国的教育行业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让千千万万大学生毕业了有业可就。

最新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推荐信息

  花50万元,现在可以买架敞篷飞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