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权益

你踩过山寨商品的雷吗?瞄准行业前列,不会创新也会抄

时间:2019-11-09 11:35:23  来源:雅虎北京  作者:

  俗话说得好,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而对某些缺乏创新力的企业来讲,则是瞄准行业领头羊,不会创新也会抄。在抄袭与反抄袭的拉锯战中纠缠争斗,是许多中国企业躲不开、避不掉的深渊巨坑。

  有的企业抄法低级,只图赚一时的快钱,不仅产品换汤不换药,干脆起一个大差不差的名字直接挪来用。于是康帅傅雷碧可口可东娃恰恰蓝月壳等低档山寨货,如打不死的小强一样入侵三线小镇,吓得不少大品牌纷纷抢注自己的山寨商标,生怕一个不留神就沦为无良企业的敛财工具。

  还有的企业则手段高明,深谙抄袭之道。作为在这个领域里摸爬滚打过的老玩家,它们四处攫取对自己有用的信息和内容,复刻别人的成果为自己品牌的发展增砖添瓦,从产品到包装甚至到广告,一套行云流水的组合拳玩得不亦乐乎。

  而食品行业,就是抄袭山寨的重灾区。诸如康师傅方便面、三只松鼠坚果等行业大佬的明星产品,早已经历过市场的洗礼,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认可,与其相似的商品只要在价格、包装方面稍作调整,定能引来为其买单的顾客。况且一般食品也没有极高的技术要求或专利限制,仿制起来相对容易,天然具有成为被害人的潜质。

  假如你想去超市买包方便面,站在货架前一眼扫过去,红色的康师傅红烧牛肉面、红色的统一红烧牛肉面、红色的今麦郎红烧牛肉面连成一片,直搞得人晕头转向、傻傻分不清楚,一不留神买错东西的消费者还真不少。外表一样不代表味道相同,就有不幸中招的倒霉孩子眼泪汪汪地表示,红烧牛肉面还是康师傅的好。

  在抄袭界,除了有与原产品相差无几的一众孪生兄弟,居然还有碰瓷广告的神奇操作。今麦郎推出冰糖雪梨味饮料,本是塑造品牌美誉度的良机。但谁能想到,一则雷倒众人的广告却彻底将品牌名誉推到谷底:想当年,加多宝和王老吉正为争夺商标打得不可开交时,今麦郎强蹭怕上火,就喝王老吉广告热度,力推怕上火,喝冰糖雪梨才对的雷同口号。有知识产权专家表示,今麦郎冰糖雪梨的广告明显具有不正当竞争的嫌疑;广药集团发言人甚至在回应时直言;对于那些二、三线品牌做的事,不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模仿并不一定都是坏事。良性的学习和借鉴,能够帮助品牌在细分出来的新市场中取得一席之地,少走许多弯路;但一味地模仿乃至抄袭,并不能让品牌拥有在市场中立足的资本。就好比致力于模仿的今麦郎,还没有构建自身的竞争避雷,夸下海口冲击千亿收入的目标,估计还得打一个问号。品牌只有秉持匠人精神,认真在产品和营销上下苦功,才能建立起自己安身立命的根本,才能怀揣不抄袭甚至不怕被抄袭的底气。

最新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广州中级法院判决"洋名牌[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