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人民币收藏升温,1960版2元钞数量稀少大涨600倍(图文)

时间:2015-09-10 16:43:53  来源:三秦都市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股市阴晴不定,使得一些市民和投资家“弃市投币”,把目光投向人民币市场,打算在“钱”上投资。记者走访西安邮币市场了解到,目前第三套人民币1960版2元钞已经涨到了单张1200元左右,翻了600倍,60版的一角钱单张价格已经涨到了2600元。

1960年版2元钞

  在西安市西华门邮币卡市场看到,不时有市民前来咨询和购买收藏品。“现在60版的2元钱单张已经1200元了……”收藏市场的倪老板告诉记者,近几年,人民币收藏不断升温。自2000年7月1日第三套人民币退出流通市场后,就一直受到收藏家的热捧,现在60版的背绿1角钱已经涨到了2600元。据倪老板说,2005年,60版的背绿一角钱200多元,5年时间翻了13倍。而60版2元钱2005年时在90元左右,现在已经涨到了2600元。

  对于近期收藏品市场的活跃情况,有店主表示,一方面由于收藏的人多而收藏币数量有限,另一方面与经济回暖有关,但是大幅度的上涨不排除庄家的炒作

  “2元”纸币成黑马一月涨三成最高已达800元

  -1953年版2元面额人民币市价最高800元

  -业内人士提醒到,目前炒作第四套人民币有很大政策风险

  自从1999年取消2元面额的人民币发行以来,2元面额的人民币已逐渐退出货币流通领域。受各类资金炒作影响,近一个月来,各种版本2元面额的人民币收藏成了纸币收藏中的黑马,价格较前几个月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尤其是第二套1953年版的2元面额人民币,目前成都市场报价最高已达800元左右,相比上个月约600元的价格,上涨超过三成。

  成都纸币收藏以投资和送礼为主

  在送仙桥古玩艺术城看到,在众多收售钱币的商家中,纸币收售是其业务的重要部分,虽然规模并不大,但是来咨询的人却很多,其中不乏年过半百的老人。“现在纸币涨得很不错,无论是买还是卖,关注的人都很多。”收藏商文先生介绍,据悉,在纸币收藏中,2元面额的人民币关注度很高,主要看中升值空间,比如第二套1953年版的2元面额人民币,现在可以卖到700元—800元。“成都纸币收藏以投资和送礼为主,纸币价格会随着供求变化而变化,需求的人越多,那市场价格肯定就要高些。”他认为成都纸币收藏潜力还很大,现在成都人越来越喜欢将纸币作为赠送朋友的礼品。

  由于这几个月股市和房市相对低迷,现在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眼光放在纸币收藏这块,利润空间很大。“送仙桥一位姓钟的商家介绍。目前,成都收藏市场第三套1960年版的2元面额人民币市场价为500元—600元。2元人民币市场价格与面值相比,最高涨幅为400倍,最低为8倍。”物以稀为贵,纸币市场也是如此,2元纸币存世量越来越少是其增值最主要的原因。钟老板认为,收藏纸币是属于长期投资类,品相好、存世量少的纸币增值空间较大。他建议藏家可以选择第四套1980年版的2元面额人民币收藏,现在价格相对较低,未来预计升值空间较大。

  炒作第四套人民币有风险

  针对近期2元面额人民币受追捧,有业内人士提醒到,目前炒作第四套人民币有很大政策风险,毕竟国家还没有正式宣布退出流通,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规定,禁止非法买卖流通人民币。而装帧流通人民币和经营流通人民币,应当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

  也就是说,只有获得国家批准,人民币才能被用于装帧成册进行买卖。对于收藏者而言,第四套人民币只有完全退出流通领域,其收藏价值才能凸显,其价格才会发生质的变化。

  如今人民币收市场,藏品种类非常多,层出不穷,大家一般在收藏的时候都会注意每套藏品的图案、面额、年号等,但是同款藏品,也有其细微的差异,这个大家很少会去注意。

  虽然是很细微的差异,但是往往这很细微的差异决定了其不同的市场价值和升值空间。

  然而在实际收藏活动中,很多人并没有认真去区分哪些人民币是流通币,哪些人民币是非流通币,导致非法收藏买卖人民币,自己还蒙在鼓里,尤其是早期发行的几套人民币部分品种,很容易被人们错误地收藏买卖。

  禁区一

  1955年3月1日发行的1分、2分、5分纸币,俗称“长号码币”。

  这三枚币隶属第二套人民币,由于发行早、存量少,社会上基本上看不到,只有钱币市场上才能觅到踪迹,且市价不菲,一套约120元左右。

  禁区二

  1957年12月1日发行的1分、2分、5分铝镁合金流通硬币。

  从1955年到1992年,共发行不同年号的硬分币72种,后来,人民银行又发行1993年至1996年的装帧硬币,1996年后停止发行。

  这套硬币隶属第二套人民币,其品种多、跨度大、流通时间长,民间有大量的沉淀,很多已难得一见,品相上乘者更是难找,尤以1979年5分,1980年2分、5分,1981年1分、5分五个品种最为稀少,俗称分币市场的“五大天王”。

  禁区三

  1981年7月14日发行的1分、2分、5分纸币,由于是用的1953年纸分币原版,只取消了阿拉伯长号码,俗称“无号分币”,从时间上看应隶属第四套人民币,其发行量巨大,流通广泛,不同冠字达517种之多。90年代中后期,钱币市场上曾掀起过“八分票币”的收藏热潮。

  禁区四

  第四套人民币中“80年版”普通流通纸币,包括1分、2分、5分、1元、2元、50元、100元7种。

  曾传言,第五套人民币发行后,第四套人民币即将退出流通领域,导致1997年“80年版”的纸币被利欲熏心的人狂炒过,甚至连1元、2元也被许多人盲目囤积,影响流通。

  现“80年版”50元、100元、2元、1元市面上全品相者的确少见。

  第四版人民币:被忽略的收藏价值

  现在的收藏品可以说是五花八门,但是能够真正做到保值增值,并且流动性好的藏品却并不多见,而流动性的好坏与否又是衡量一个藏品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有一个品种在这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那就是与我们朝夕相处的人民币纸币,可它在收藏投资方面的价值又往往被我们所忽视。

  人民币也是收藏品

  人民币作为我国的法定货币,在商品交换过程中充当着一般等价物的作用,执行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贮藏手段等职能。这是人民币作为法定货币在流通领域中具有的职能。然而,当抛开其作为法定货币的角色,而作为一种艺术品和文物,人民币又具有了另一种特殊的职能,那就是它的收藏价值,从而衍生出了它的投资价值。

  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银行一共发行了五版人民币纸币,其中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业已退出流通领域,并产生了不少稀世珍品。比如说第一版人民币中的壹万元“牧马图”纸币的价格,现已高达60万元以上,并且极其难觅。

  可见,越是大众化的东西,越往往被大家所忽视,对于其真正价值的认识也就越低,从而越容易与之擦肩而过。第三版人民币于2000年7月1日停止流通,当时大全套的价格也不过1500元,而今已经不下25000元。

第三套人民币

  梳理这20年来一系列大众收藏品的市场表现,人民币纸币是收藏效果极佳的品种,可就是这样,仍有许多人对于人民币纸币的价值理解与认识仍处于一个非常低的层次上,尤其是没有意识到它还是一个重要的投资工具。

1962年版2元车工五星水印纸币

  比如说,1962年版2元车工五星水印纸币在20年前随处可见,承担着支付的职能,但当时能够认识到其未来升值潜力人们几乎是寥寥无几。倘若你能够在当时以单价2元买进5000张,并且留到现在的话,何愁现在买不上价格昂贵的商品房呢。即使你做不到先知先觉,就是当它完全退出流通领域之时买进也不晚,其在2003年时候的价格也不过50元,可现在其市场价格至少在700元之上,其投资价值越来越得到凸显。

  第四版人民币纸币处于价值洼地

  随着时间的推移,人民币纸币的价值将会得到进一步的彰显。在第一版、第二版和第三版人民币纸币价格已经高高在上的背景之下,选择价格还在低位的第四版人民币纸币无疑是上乘之选。

  第四版人民币从1987年4月27日开始发行,至1997年4月4日止,共发行了9种面额,14种票券。其中1角券1种,2角券1种,5角券1种,1元券3种(1980年版、1990年版、1996年版),2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5元券1种,10元券1种,50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100元券2种(1980年版、1990年版).

  目前的邮币卡市场上,在第四版人民币纸币14种票券中,1980年版50元纸币的价格最高,百张连号的价格已达85000元,1980年版100元、1990年版50元和1990年版100元纸币的价格也在稳步上升。

  由于1980年版2元和1990年版2元纸币具有价格低廉与流动性极佳的双重优势,正在越来越多地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成为市场中成交最为活跃的品种,目前整条(5000张连号)1980年版2元纸币的价格为70000元,整条1990年版2元纸币的价格是22500元,对其价值的挖掘还处在一个初级阶段,它的内在潜力是显而易见的。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