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收藏

第十二期中国玉雕大师精品鉴赏会圆满落幕(图文)

时间:2015-12-21 14:30:54  来源: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12月19日,“第十二期中国玉雕大师精品鉴赏会暨第九期大师玉雕定制实战论坛”于玉恒堂上海总部如期举行,本期活动有幸邀请到了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会长孙敏先生、中国玉石雕刻大师袁新根先生和中国国家艺术大师彭志勇先生。论坛由中国玉雕艺术评论家陆华先生担任主持。到场的主要嘉宾还有:上海宝玉石行业协会秘书长郭林雪、海派玉雕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周祥康、上海海派玉雕文化协会秘书长翟烈、上海玉雕大师周鹏举等各地嘉宾,以及各位领导和来自国内外的众多玉雕爱好者。在热烈的氛围中,大家共同鉴赏精美玉雕作品、共同探讨玉雕发展新形势。 

本届论坛主题为“探讨玉雕艺术新趋势”,通过与玉雕界重量级嘉宾的交流,给大家一定的创作启发与价值思索,这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就此,主讲嘉宾孙敏先生、袁新根先生分别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并由陆华老师对活动做最后的总结陈词。

孙敏:从“小、巧、精、美、新”中,开辟多材质、多色彩、多元素的玉石首饰之路

孙敏会长首先对玉恒堂每月一期以玉雕为主题的研讨会议置于高度认可,认为这对于推动中国的玉文化以及海派玉雕文化有着积极的意义。随后,孙会长对海派玉雕的价值与发展发表了深刻的见解与评判,他认为:“谈论玉雕的价值,一定要从当前的形式和未来的发展走向去谈。而‘小、巧、精、美、新’这样的主题元素在将来会很受大众欢迎。” 

孙会长就近十年的中国和田玉市场及玉雕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这是“冰火两重天”的十年。前五年,是高速上涨期,玉收藏普及到了各个行业的资产者和消费者。而后五年,受宏观经济颓靡的影响,玉市场尽是偏好金钱利益,而造成鱼龙混杂,盲目采购。未来两年,玉雕作品的价格将会到非常高的阶段,这是对玉雕价值与大师价值的挖掘,也是中国人对和田玉情节的体现。

分析过程中,孙会长敏锐的提出了未来玉雕市场将以“小”为主;构思巧妙;做工精细;优雅大方;创新独特,也就是“小、巧、精、美、新”五个原则为主,人们会更多地追求玉雕的品质。与此同时也要强调玉的“首饰化”倾向,将其与世界元素结合,既有中国经典,又有他国特色。对创作者而言,要重新思考,颠覆传统,用不同的解读与时俱进。

袁新根:浅谈现代玉雕艺术发展的趋势

袁大师在会议中,不仅与听众分享了自己对玉文化及其发展历史的见解,还对当下玉市场发展情况做出了客观分析。概括说来分为以下三点:

一、玉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最开始为神器使用的巫玉、后来为代表财富和权力象征的王玉、最后是作为民间收藏的民玉。这也就决定了玉的功能、外观以及工艺制作的不尽相同。但当下的发展有一种病态的现象。

二、现代玉雕艺术品必然是融合了中西方文明的,并且是思路开阔、无拘无束的。但人们对原料的过分强调使得很多成熟工艺衰退。电脑等高科技的发展为玉雕艺术品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人们过分追求利益,使得玉雕的发展面临严峻的挑战。

三、重视宣传,加强中西方对玉石和宝石认识的文化交流。关注对传统手工工艺的保护,使真正的玉雕手艺得以源远流长。使玉雕艺术得以不断发展,薪火相传。 

与会人员对孙会长和袁大师的精彩讲解报以热烈掌声,为其深入简出、见解独到的分析而震撼。陆华老师为会议做了最后的总结陈词。他强调,我们要对玉器市场充满信心,并肩负起传承玉雕文化的责任。将生活与艺术相结合,发现自己的价值,不刻意模仿。在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共举办了12次类似的活动,让业内同行深受启发。总结经验,相信明年的鉴赏会暨实战论坛将会更专业、更具魅力。

活动最后,诸位来宾也纷纷表示,感谢玉恒堂一年来的无私付出,为大师与鉴赏家、商人友人、玉雕爱好者提供了优质的交流平台,缩小了市场与产品之间的鸿沟。相信在未来,会有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们并肩同行,共同肩负传承八千年玉文化之重任,让玉雕作品引领时代生活,走近世界市场

2016年,我们拭目以待,迎接崭新的辉煌与精彩!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天津富泉举办“礼赞70年,[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