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生活

汇集中医药两千年抗疫经验,家庭常备药连花清瘟用起来更放心

时间:2022-12-15 14:48:09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连花清瘟胶囊/颗粒是应用中医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用于治疗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的代表性中成药,在SARS、甲流、新冠肺炎等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作为国家中医药重大成果“三方三药”之一,连花清瘟已列入国家卫健委《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五/六/七/八/九版)及国家中医药管理《新冠肺炎感染者居家中医药干预指引》推荐用药。30余次列入病毒类呼吸系统传染病国家权威指南共识推荐用药,成为应对呼吸系统公共卫生事件的品牌中成药。应用广泛、用药安全、疗效确切,使其在我国及世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连花清瘟以中医络病理论为指导,针对“疫毒袭肺、壅滞肺络”病机特点,以“清瘟解毒、宣肺泄热”作为组方原则。全方汇集中医药两千年抗击疫病的用药经验,以东汉张仲景《伤寒杂病论》麻杏石甘汤与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银翘散为基础方,汲取明代吴又可《温疫论》治疫病用大黄的用药经验,广藿香芳香化湿护脾胃,红景天提高免疫固正气,融汇三朝古方,祛邪与扶正兼顾,组方用药历史悠久,体现了积极干预组方特色。

其中,麻杏石甘汤自汉代张仲景《伤寒论》创制以来,成为后世医家清泄肺热的代表方剂而沿用至今,一项纳入765名受试者的Meta分析显示应用麻杏石甘汤安全性良好;银翘散源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清解外邪具有良效,一项纳入848例受试者的Meta分析显示,联合应用银翘散比单用西药疗效更好,且在改善相应指标的同时,不良反应较单用西药明显降低。通过检索CNKI从1999年1月至2020年3月银翘散相关研究文献991篇,分析显示联合麻杏石甘汤的关联强度越来越大一直延续至今,成为病毒类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研究热点和新趋势,也是国家及各省市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推荐较多的方剂。麻杏石甘汤与银翘散联合应用更有利于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改善患者临床症状,临床用药安全,且二者联合应用促进疾病恢复,减少不良反应。另有研究也显示麻杏石甘汤、银翘散与奥司他韦联合应用较单纯应用奥司他韦更具有安全性。

连花清瘟中大黄汲取明代吴又可治瘟疫善用大黄通腑泻肺的临证经验;红景天自南宋时期就作为药用,在连花清瘟方中发挥清肺化瘀、调节免疫的功效,研究证实不同剂量的红景天均不引起小鼠机体肝肾等组织的毒副反应,安全性很高。可见,连花清瘟胶囊源自三朝名方,相关经典方剂沿用千年至今仍在临床上广泛使用,安全性良好。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将小桔子皮完整地剥下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