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鲁文化企业“借船出海”着力推进对外文化贸易(图文)

时间:2014-04-05 17:03:50  来源:经济导报  作者:

国家级“非遗”泰山皮影戏衍生出皮影艺术挂件,在2013山东文博会上颇受欢迎

作为国际服务贸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外文化贸易已成为当今全球服务贸易竞争的重点领域之一。文化产业产值也在发达国家GDP中占有较大比重,文化产业正成为其出口支柱产业之一。

中国也看到了这股不可小觑的力量。上周,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加快发展对外文化贸易,提升国家软实力。

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研究院品牌部主任方行川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我们可以欣喜地预计,2014年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将驶入快车道。此次印发的《意见》对于中国文化企业“走出去”有着极大推动作用。

与国际接轨

“我们看到《意见》后非常受鼓舞,山东的对外文化贸易已经体现在方方面面,自上而下的导向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做好对外文化贸易。”山东麒麟风行娱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凯蒂对导报记者表示。

“从2012年注册公司以来,公司的发展速度超出我们的想象。”维斯曼(香港)动漫制作有限公司运营总监Frank告诉导报记者,“我们的业务主要是通过服务外包的方式,承接美国好莱坞动画公司的订单,目前很多好莱坞动画片、动作片的制作都有我们员工的汗水。”

Frank向导报记者展示了公司参与制作的多个动画作品,“我们也非常希望能够推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动漫作品。通过与好莱坞动画制作公司的交流,员工的动漫绘制技术以及对一些大型软件的运用技能,目前都已与国际接轨。”下一步,他们准备将美国一动漫工作室的亚洲基地落户至公司。

“我们目前的对外文化贸易以广告宣传服务为主,业务规模不大,但一直在尝试拓展。2013年,我国文化产品进出口总额达274.1亿美元。今年有望超过这一数字,所以我们也在研究战略,让自己的文化产品同样出现‘井喷式’发展。”王凯蒂说。

特色路径

“山东省提出的‘一圈一带’规划,已经步入经济与文化融合发展的新阶段。文化正成为区域发展的新动力。”方行川认为,《意见》指明了大方向,而在各地实际发展文化产业中,还需因地制宜。

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将积极推动《省会城市群经济圈文化产业发展规划》、《西部隆起带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的出台及实施,统筹推动“一圈一带”文化产业协同发展。

Frank眼中,山东文化特色就是儒家文化,如何让守与放碰撞出更为创新且符合时代特色的“新山东文化”,是下一步山东对外文化贸易的切入点。

方行川则认为,针对《意见》,山东可以拿出具有区域特色的政策和方针,“比如,动漫产业到底如何搞?哪些措施能够真正帮助企业?是不是能推出减税、人才培养、联合扶持等政策?

任重道远

目前,我国文化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比重偏低,核心文化产品和服务贸易逆差仍然存在,文化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还较弱。

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胡上山认为,在过去的发展中,全省各级对以内容为主的文化创意产业重视程度不够,措施还不到位,从而导致文化产业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原创动漫等文化创意类产业体量较小。

“很多高层次对外文化人才就业地的首选可能是一线城市。作为文化大省,山东势必要通过优势政策、优厚条件吸引高层次人才就业和创业。文化推广的重担还将落在这些人才身上。”方行川说。

目前,王凯蒂希望能够多了解有关对外文化贸易的信息和商机,从而进一步开发文化产品,“在山东文化信息相对闭塞,很多机会我都是通过北京的朋友得知。很多信息有必要即时传递到文化企业。”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