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柳传志谈中国企业走出去:建好班子狠抓企业文化

时间:2014-04-10 12:35:24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汪威 初日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博鳌对话"企业走出去"昨天,同样成为博鳌亚洲论坛中的明星场次,论坛嘉宾都有丰富的海外投资经验,比如联想董事长柳传志、SOHO中国CEO张欣、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等,他们结合自身故事共话"企业走出去"。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柳传志关于企业走出去的话题是从故事讲起的,2009年到2011年他担任联想集团董事长时做了什么让联想扭亏为盈,柳传志揭秘,他主要做了两件事,第一件事建立好一个班子。

柳传志:杨元庆领导的这个班子是联想一贯的说,建班子定战略在队伍,这8个人之间每个人有职有权,管理着公司各方面的业务,包括各个重要岗位的成员,以前我在跟前CEO谈的时候我说你没有班子,他说我有啊,我有40多人的一个大班子,其实那个班子是不能讨论工作的,在我的习惯中总是觉得听多数人的意见和少数人商量,最后当然是CEO拍板说了算。

第二件事狠抓企业文化

柳传志:这个文化里面一个最简单的一件事情就是我坚决要求说到做到,德国子公司的业务经常是完不成目标,我就问那个总经理,为什么CEO给你布置这个任务的时候你真就接受呢?老些人就说那是他对CEO的一种尊重,我说那你没完成CEO也没有对你怎么样,他说那是CEO对我的宽容,这确实是一种文化,在我这儿我就说,那不行,我们这儿一定要说到做到。

这两个故事不是孤立的,企业走出去遇到最大的问题其实就是文化磨合的问题,不同国家的人怎么在一起工作,柳传志说。

柳传志:要把这个文化磨合的问题解决好,要建立一个好的班子,这样的话就能做到。

再来说说张欣,张欣在曼哈顿买楼一度成为舆论焦点,昨天张欣回应为什么要在曼哈顿买楼,因为国内的投资回报率在不断下降。

张欣:我在北京、上海买一栋楼,租金回报率可能只有5%,而我的融资成本银行的贷款就要7%,我还得倒贴2%,可是同样呢,我在曼哈顿买一栋楼,这个租金的回报率也有5%,我的融资成本才2%,所以我还是一个挣的。

那为什么不是SOHO中国买,而是张欣以个人名义买呢?张欣说这是因为现在的资本市场结构非常不利于中国企业走出去。

张欣:我这个企业是海外上市公司,各种各样的基金投给你的时候它是叫做新兴市场基金投给你,投给你在中国做,你不能明天跟他说我要到曼哈顿去买一栋楼了,他是不行。

对张欣提到的问题马蔚华深有感触,他建议政府多给点支持。

马蔚华:你比如说现在我们有那么多的外汇储备,我们可以为我们走出去的企业用那些外汇储备给他们提供境外的贷款,比如说我们的信用保险公司可以把额度提高,可以减少一些审批。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