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孙超:煤企海外投资,文化整合很关键

时间:2014-04-30 12:37:14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孙超

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稳定供应,提升中国煤炭企业国际竞争力,我国煤炭企业海外投资步伐加快,投资领域日益拓宽。

中国煤炭企业在海外投资的过程中,由于处于不同的文化背景、地域环境中,文化差异对煤炭企业的经营环境、发展战略和资源管理等方面都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目前部分企业已经重视了这一问题,投资前加强了对当地的政治经济投资环境可能带来的风险分析,但对投资文化并没有给予更多地重视。笔者认为,未来中国煤炭企业在进行海外投资时,应该重点对目标投资国的文化环境进行评估,以此为基础调整自身的经营理念和经营策略,从而降低投资风险。

文化差异是煤炭企业海外投资的最大阻力。中国实施煤炭企业海外投资战略处于起步阶段,西方“普世价值”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差异较大,对中国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还不强。加上近期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数煤炭资源丰富的国家仍然把中国煤炭企业海外投资看做是威胁而不是机会。中国煤炭企业海外投资的硬实力逐步具备,但软实力还不强,文化融合还跟不上经济融合速度。

对此,中国煤炭企业要主动学习适应外部环境,认真学习国际投资合作规则、惯例。积极主动与当地各阶层融合,努力在组织和管理文化上得到当地民众的认可和支持。同时要加强境外投资风险防范,防范文化差异所引发的风险。

由于各国以及各个企业的情况不同,煤炭企业还要加强对目标企业文化的全面了解和掌握,对文化融合的难度和复杂性有所准备,及早发现问题。分析双方企业之间的文化差异,对实施过程中的文化关键因素进行掌控,有准备地应对可能发生的文化差异与冲突。中国煤炭企业还应充分吸收国外企业先进的文化,通过提升和完善自身来促成部分企业文化的同化。文化融合中应坚持以我为主,兼容并包,积极学习和吸收一切先进文化,融入东道国文化。

同时,要选择合适的文化整合模式。一般说来,只有当企业有着极其优秀的文化,而目标企业文化属于弱质文化时才适合使用同化整合模式。就中国煤炭企业来说,具有优质文化的企业较少,要实事求是,充分了解双方企业的文化发展程度,要学习成功经验和做法,选择合适的融合模式。中国煤炭企业还应探索企业文化融合的创新方式,探寻适合企业自身特色的文化融合模式。

此外,为能尽快融入目标投资国的投资环境,最大限度地降低文化差距带来的风险,中国煤炭企业应通过与社区当地信誉良好的伙伴进行合作,可以使煤炭企业迅速了解当地的文化传统,充分利用合作伙伴业积累的经验,减少交易成本并迅速融入当地市场

加强企业社会责任建设。在海外拓展的过程中,企业社会责任的履行不仅有利于化解中国煤炭企业在投资所在地面临的各种矛盾,而且有利于在新兴国家市场开拓业务。破解海外发展的企业社会责任之道,关系到中国企业能否在海外可持续发展,能否以负责任的形象立足于全球经济舞台,甚至关乎中国的国家形象。履行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对海外利益相关方负责,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社会效应的综合价值最大化,成为中国煤炭企业海外投资必过的一关。在海外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用社会责任打造软实力,用软实力化解海外投资风险。事实上,赴海外发展的中国煤炭企业高度强调海外责任,力求让国际社会正视中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建设性作用,与各利益相关方获得和谐相处。

总之,煤炭企业海外投资是中国煤炭工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面对当前世界经济更加复杂的环境和更加激烈的竞争,要求中国煤炭企业必须树立海外投资战略的新境界、新观念,搭建符合国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具有鲜明时代特征、丰富管理内涵和具有目标投资国特色的投资文化,增加煤炭企业海外投资的软实力,为打造中国煤炭工业升级版而保驾护航。(作者系煤炭信息研究院能源所项目主任)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