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企业走出去,必修国际反腐规则

时间:2014-06-10 10:05:28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田国立

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推进,腐败日益成为一种跨国的犯罪行为,反腐败工作也不再局限于一个国家内部,世界各国的反腐败要求也有着趋同化的趋势。

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一些全球性国际组织开始关注国际商业腐败问题,并将建立和完善商业反腐机制纳入研究议题。40多年来,国际商业反腐已形成《联合国反腐败公约》《国际商会抗击腐败规则》《国际商会反腐败条款》《OECD反对在国际商务活动中贿赂外国公职人员公约》《G20反腐败行动计划》等多项国际性反腐规则和惯例。

上述规则为防范国际商业腐败提供了更高层面的手段和途径,解决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企业在反腐败问题上缺乏共识的困境,促使国际商界形成了企业自律、国家法治、国际合作三个层面的反腐机制,为在全球范围内应对商业腐败问题搭建了有效的沟通合作平台。并且在实践过程中确实避免了众多贸易摩擦,促进了贸易进程。

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全球第一大贸易国,对外贸易与国际经济往来极为频繁。然而,中国一些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由于商务反腐意识不强走了不少“弯路”。有的企业在海外项目投标中未采纳任何被国际商业社会认可的反腐败规则或惯例,根本达不到招标门槛,无法进入优良项目。有的企业虽然获得了项目,却因没有反腐败措施或未很好执行合同条款,在发生腐败事件后被扣减尾款,受到索赔和惩罚。更有甚者,部分中国企业被妖魔化、贴上了特别标签。我国已有十几家企业被世界银行认定存在商务腐败,并被列入黑名单。

对此,应推动国家有关部门,构建反腐败话语平台和载体,鼓励智库加强对反腐败国际惯例、对策措施的研究,以及反腐败情报资料的通报与传递,进一步推动企业增进对国际惯用反腐败规则和条款的关注,推动国际反腐败惯例的借鉴和遵守。

近期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国际商会、国际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和中国银行共同推出《“走出去”:国际商务反腐败规则研究报告》,开创国内商务反腐规则研究之先河。报告通过分析研究国际反腐败惯例,探讨国际惯例在国内商界实施的途径办法,帮助企业通过在国际商务合同中援引和执行国际规则,有效预防洽谈和履行合同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指导企业通过条款和制度规避腐败风险,使中国企业越来越适应国际竞争环境。

此外,在踏踏实实狠抓反腐倡廉建设、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与国际组织的合作与沟通,加强反腐败经验和信息共享,并积极参与制定国际规则惯例,在反腐败国际舞台上发出中国声音,反映中国企业诉求,积极构建企业公平和谐的竞争环境。

对中国企业而言,面对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独善其身”的反腐败之路只会越走越窄。在十八大反腐倡廉整体部署的指导下,必须以更开放的态度、更宽广的眼界,通过全球合作与制度研究,从理念和技术上改进反腐工作,令中国企业的“国际化”旅途更加顺利,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国际社会的整体形象和声誉。(作者系中国银行董事长)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