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雷沃重工:步步为营行海外(图文)

时间:2016-03-09 16:27:29  来源:中国新闻采编网  作者:乔金亮

斩获蒙古国货值2.5亿元农业装备、斯里兰卡货值2亿元大订单、马里货值1亿元农业装备、苏丹204台雷沃谷神小麦收割机等海外大单……近年来,雷沃重工海外出口业务稳步增长,鼓舞了国内农机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士气。从一个民族品牌到初具影响力的国际主流农业装备企业,雷沃的国际化颇受业内关注。

 

雷沃重工的国际化战略始于2008年。这一年,雷沃首次提出了全球化战略目标。当时,有的人觉得这是好高骛远,有的人不以为然,但后来的一系列事实证明,这一目标提出后,雷沃重工就开始在欧美等农机发达地域步步为营,在全球化领域走在了国内农机行业前头。

经过3年的准备,2011年成为雷沃重工的全球化战略见效的起始年。当年,雷沃欧洲技术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为国内同行首家在国外建立海外研发中心的企业。那时候,即便在不少业内人士眼中,雷沃海外研发中心也颇具几分神秘感,因为,“成立后的一段时间一直没啥动作”,一些人甚至以为这只是一种营销策略。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当时的雷沃欧洲研发中心,主要定位是全新动力换挡拖拉机研发,以此为平台在全球范围内招贤纳士,并集中在德国、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几个传统农机强国范围内,寻求优质资源进行收购。

 

“2011年以前,国内农机产业转型升级遇到了瓶颈。我们认定,需要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整合欧美高端人才资源和技术资源,同时还要引入先进的产品开发方法。”雷沃重工执行副总经理王玉荣告诉记者,“对雷沃重工来说,资金的投入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企业要有眼光和判断力,这些可能是钱买不到的,需要我们在项目运作的过程中,一点点地去培养”。

2011年,我国农机工业总产值还只有2800多亿元,但行业年增速却高达33%;这一年,玉米收获机市场刚兴起,小麦收割机市场饱和,且雷沃在小麦机领域的占有率已近七成;这一年,行业内的资深专家呼吁,中国农机与世界农机先进水平相差30年,低端产能严重过剩,产品国际竞争力弱,急需在自主创新能力上有所突破……

然而,自主创新却实在不易。

雷沃重工高层分析后认为,搞自主创新,闭门造车是不行的,必须“走出去”,寻求合适的技术路线,依靠国际先进的研发基础和技术人才进行研发。而这种“走出去”不能是泛泛的合资合作,不能走传统的“以市场换技术”的路线,即便有效,周期也太长,而且得不偿失。要真正实现自主创新,必须掌握技术创新的自主权。最终,他们选择了“以我为主,先易后难,步步为营”的创新战略。

相信熟悉农机行业的人士对阿波斯和马特马克公司都不会感到陌生。前者是欧洲百年农机企业,是意大利的国宝级农机品牌;后者是欧洲高端农机具企业,产品覆盖全系列精量播种机、蔬菜播种机、中耕机等。2014年,雷沃重工借助其培育相对成熟的欧洲业务平台,先后全资收购了阿波斯和马特马克公司。

“收购马特马克这样的企业,难度是很高的,必须进行属地化运作,没有雷沃欧洲研发中心4年多的运营铺垫,是不可能成功的。”王玉荣说,此次收购,填补了我国高端播种机及核心部件的技术空白,也为雷沃重工在国内和国际拓展业务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5年9月,雷沃重工进一步整合雷沃欧洲技术中心、阿波斯、马特马克工厂资源成立了雷沃阿波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雷沃阿波斯欧洲)。该公司面向欧美高端市场,负责动力换挡拖拉机、大型谷物收获机械和精量播种机等高端农机具业务运营,初步搭建了雷沃农业装备业务“中国总部+欧洲”的全球运营体系。同年11月,在德国汉诺威农机展上,雷沃阿波斯欧洲面向全球发布了全新自主研发、系列化的动力换挡拖拉机、精量播种机等全系列具备国际技术水准的产品组合。

 

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表示,雷沃阿波斯欧洲的成立,是雷沃全球化战略的标志性一步,可以全方位整合全球高端资源进行属地化运营管理,完善了雷沃重工的海外全价值链运营平台,实现海外属地化运营。更重要的是此举延伸了雷沃全球业务链条,还为国内农机企业“走出去”探索了一条可行之路。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