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海外

珠三角企业非洲淘金记(图文)

时间:2016-09-20 13:19:48  来源:共工网  作者:

——根据乌干达驻华使馆首席商务联络官、广东泛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龚建光同志的梳理

珠三角企业非洲淘金记

乌干达驻华大使馆首席商务联络官龚建光同志

前不久在广州闭幕的第二届对非投资论坛掀起了一轮“到非洲去”的投资热潮。

本届论坛上,广东一批企业与埃及、南非、埃塞俄比亚、乌干达、塞拉利昂、加纳、刚果(金)等7个非洲国家现场签约9个项目,协议金额25.58亿美元,涉及航空、电力、汽车制造、陶瓷、纺织服装、渔业等领域。

到非洲去拓展新的市场,敢为人先的珠三角企业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截至今年7月底,广州企业累计在非洲投资非金融类项目62个,协议总投资额12.3亿美元;而东莞企业在非开办企业7家,投资总额达1.05亿美元,其中东莞华坚集团就在埃塞俄比亚投资了两家企业。

从传统制造业转移到新技术产业落户非洲,珠三角企业正在这场全球投资故事中续写着新的篇章。

珠三角企业非洲淘金记

吕伟东董事长出访南非参加中非洲投融资论坛合影(左一工商银行专项融资部副总经理刘建昌、左二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左三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

盯上“处女地” 开拓新市场

在坦桑尼亚滨海省,博亿达与上海一企业合资建设的陶瓷厂目前已进入封顶阶段。厂房内,两条生产线所需的陶瓷压机、搅拌机等设备,一半已就绪,均从发达国家采购,然后漂洋过海抵达非洲东海岸。作为最早一批非洲市场拓荒者,这家不起眼的外贸企业不仅实现坦桑尼亚陶瓷市场占有率第一,更成为少数在非洲投资建厂的佛山民营企业。博亿达总经理张亚蕾说,今年3月动工年底投产,项目的建设速度甚至让坦桑尼亚总理震惊。

博亿达在坦桑尼亚此前已拥有1家石膏制品加工厂和1家铝合金加工厂。张亚蕾在非洲看到了巨大的商机,建设中的陶瓷厂被寄予更大的期望,陶瓷厂的目标是建成东非最大的陶瓷生产线,预计每年将为坦政府带来上千万美元税收,为当地提供1500个直接就业岗位和3000个间接就业岗位。

珠三角企业非洲淘金记

吕伟东迎接总统穆塞韦尼一行人调研东送能源乌干达苏库卢综合产业开发项目基地(左一乌干达总统穆塞维尼)

4年前,广州东送能源集团董事长吕伟东盯上了非洲这块“处女地”,几年内共要投资6亿多美元开发矿产项目。为保证投资得值,他最多的时候一年到乌干达16次,包括洽谈项目、矿产勘探、园区建设等都要亲力亲为。

生活用品和轻工产品的紧缺背后牵连的巨大市场吸引着一批又一批前来“淘金”的珠三角投资者。

数据显示,珠三角已经成为粤非合作的中坚力量。据统计,到2015年,广东累计在非洲投资项目18亿美元,其中珠三角占了绝大部分,包括东莞华坚集团、广州东送能源集团、佛山科达机械都在非洲投资了大型项目。

互补性极强,新产业“亮相”

8月底,一封来自乌干达总统穆塞韦尼的亲笔信跨越印度洋送到广州东送能源集团总部。“总统全力支持我们在苏库卢磷酸矿的项目开发,也支持设立产业园的构想,将引进其他广东企业进驻。”吕伟东兴奋不已。

吕伟东透露,跟几年前传统产业落实非洲不同,国际产能合作的产业园带来了国内最先进的循环经济理念和技术。

事实上,对非投资数字不断攀升能源综合利用的同时,粤非合作的经济结构也在发生变化,一些来自珠三角的新技术、新产业也开始“亮相”非洲。

最新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推荐信息

  完成海外全产业链布局,是蒙牛走[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