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教育

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发布中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名出炉

时间:2021-07-28 17:01:02  来源:京华时空  作者:金承海

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在北京达园召开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继2019年后再次发布国内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2021),是第三方机构面向社会推出的公益性科技排名。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秘书长冯永华、党支部书记王金宝、副秘书长南争旗、法纪室主任李忠诚、教育评估部主任王战军、教育评估部副主任李明磊、教育评估部主任助理武婷婷等同志参加会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光明日报、科技日报、央视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参与会议。

【报告全文】中国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名(2021)发布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 制2021年7月28日,中关村兰德科教评价研究院在京召开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评价研究报告发布会,继2019年后再次发布国内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排行榜(2021),是第三方机构面向社会推出的公益性科技排名。

一、评价导向和目的大学科技贡献排名的总体宗旨是“破除五唯、突出贡献”,坚持公平、公正、公益的评价导向,坚持科学、客观、可比的评价原则,这是最大的特色和亮点。本排名聚焦中国特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聚力新时代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本排名着重评判高校科技贡献状况与发展水平,引导高校科学技术研究向着高质量、卓越迈进,真正对国家、社会、科学做出贡献。大学科技贡献评价希冀成为新时代构建科学、规范的科技评价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期望为提升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提供有力保障。    

二、评价指标和排名方法大学科技贡献评价指标体系包括顶级成果、成果转化、高水平成果、领军人才、青年英才、高水平人才6大一级指标及15项二级指标。评价指标集中反映高校科技创新能力、科技成果水平、科技人才等贡献,如国家三大奖、学校科技成果转让、发明专利授权等。2021年度排名在公布方式上做出了创新性调整,根据学校定位和发展划分为理工综合类和文理综合类等两类高校予以分榜公布。

三、排名结果2021年度排名公布大学科学与技术贡献前200强,其中理工综合类高校118所、占59%,文理综合类高校82所、占41%。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并行第一。理工综合类高校中,位列前5名的高校分别是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25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榜,占到21.18%。42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进入榜单,占比35.59%,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位列前三名,排名分别为第16名、第18名、第22名。51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强势入围,占到43.22%,其中浙江工业大学排名最为突出,位列理工综合类高校第37名。文理综合类位列前5名的高校分别是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中山大学。16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上榜,占到19.51%。29所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进入,占比35.36%,上海大学、暨南大学、西南大学位列前三名,排名分别为第14名、第15名、第16名。37所非“双一流”建设高校入围,占到45.12%。最突出的是深圳大学,位列文理综合类高校第20名。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京东电子教育联合众厂商及[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