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要闻 > 推荐新闻

在线教育呈规范发展趋势

时间:2019-03-26 14:23:52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凌韵

  2019年以来,通过对热点分析,可以看出在线教育治理政策的“两个不变、两个变化”:两个不变,一是政府大力支持“互联网+教育”“智能+教育”的决心和力度不会变;二是规范在线教育发展,确保教育公益、育人属性的决心和力度不会变。两个变化,一是在线教育综合治理即将发生变化,从参照线下治理的措施转向依据在线教育自身特点和规律的综合治理;二是教育APP的管理即将进入有标准、有门槛准入机制的新阶段。

  在线教育治理的内在逻辑

  在线教育不是教育的飞地,也不是法外之地。在线教育治理的内在逻辑,是对教育公益、育人属性的坚持。在线教育的发展必须服务于学校育人的目的,遵循教育规律。这是当前在线教育治理的出发点,也是最终目的所在。总的来看,下一步在线教育治理的内在逻辑和目标,重点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杜绝各种扰乱教育的不规范问题,让教育回归育人属性、公益属性。近年来,在线教育领域存在的不规范问题,特别是手机APP向学生推送不良内容,干扰了学生的正常学习,违规收集未成年人隐私信息,引起全社会广泛关注。这是引发政府加强在线教育治理的重要原因,也必定成为在线教育治理的重点领域。在线教育存在的合理性来源,是信息技术对教育的赋能,其根本属性还在于立德树人。在线教育无论怎么发展,都不能逃离这个根本,不能突破法律和育人的底线。在线教育行业必须要有底线思维,回归公益、育人的属性。

  二是减轻学生过重负担,提升教育质量。针对当前教育领域存在的“线下减负、线上增负”问题,减轻学生过重负担,将成为2019年在线教育治理的重要逻辑。这从另一方向提示广大在线教育企业,在线教育应当在“减负增效”上下功夫。具体而言,在产品设计上,应当重点围绕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需求,在提高学习效率上下功夫;在产品使用和体验上,应当在保护学生视力、防止孩子沉迷网络、注重激发学生兴趣和持续参与的热情上做文章,有效控制学生学习时间;在产品的推广上,要更加注重产品的工具性、支撑性功能,为老师、学生高效学习提供支持。

  三是促进优质资源共享,保障教育公平。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是在线教育发展的内在动力,也是在线教育企业存在的重要价值源泉。在线教育能够在消除城乡信息鸿沟、消除贫困代际传递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优质资源共享,在线教育能够做很多事:从产品设计来看,要做好教研、提升质量,让产品本身成为优质教育资源;从产品推广来看,要坚持公益普惠原则,让优质教育资源尽可能多地惠及更广泛的群体;从企业社会责任来看,应当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力,将优质资源导向偏远贫困地区,保障教育公平,促进精准扶贫。

  在线教育治理的行业自律

  在线教育的治理,已经成为政府、机构和社会的共识,是多方推动的结果。在政府加强监管的同时,在线教育行业应当主动加强自律,为行业发展形成良好的外部环境。

  加强内容和质量的管控,筑牢在线教育“防火墙”。内容安全是线上教育产品安全的生命线,也是监管部门首要关注的领域。在线教育企业应当加强对内容安全的重视程度,设置首席内容官、总编辑,建立内容安全的审核制度和流程,确保教育内容的安全性、专业性和课程质量,杜绝出现违反国家政策法规的内容和行为;使用智能审核技术,加强对课程视频、文字或语音内容的合规性审核;加强对产品内容的教育价值审核,在线教育产品必须在立德树人方面发挥正向作用,应当杜绝色情低俗、导致网络沉迷以及超纲学、超前学的内容。

  加强正面宣传引导,重建公众对在线教育的信任。教育部门加强对教育APP和在线教育的治理之后,一度引发很多在线教育企业的恐慌,一时间噤若寒蝉,都不敢在舆论场上发声。然而,在线教育越不敢发声,就越显得底气不足,更加引发舆论对教育APP的不信任。既然政府推进“互联网+教育”的方向和决心都不会变化,在线教育行业应当正视这一趋势,要减少公众对“互联网+教育”的误解,提高新技术的吸引力和公众信任度。要多讲在线教育企业的技术优势和效果,让公众了解“互联网+教育”所能带来的巨大变革;要多讲在线教育产品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提升了孩子学习的效率和成绩的故事,重建公众对在线教育的信任。

  建立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在线教育企业既然都是朝着育人的公益目标,就必须改变相互攻击、恶性竞争的行业生态,加强联合沟通共享,从内容质量、信息安全等方面出台在线教育行业标准,建立教育的行业准则,打造绿色教育APP,提升在线教育行业自律能力。

  在线教育治理的未来趋势

  智能化已经成为当前在线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互联网+教育”的下一步,就是“智能+教育”。大数据、智能算法与教育结合之后,将能够有效实现学习的个性化、智能化,进一步提升教师、学生的效率,推动教育发生巨大的变革。与智能化相伴随的,将会是更加严格也更为开放透明的在线教育治理机制。

  对数据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数据安全已经成为国家互联网治理领域的重要内容。青少年学生的学习数据,从国家层面来说,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个人层面来说,是个人权利和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到国家战略安全和个人的发展前途。加强数据安全方面的意识和能力,切实保证学生数据的安全,这既是企业利益所在,也是国家和个人对信息安全提出的要求。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统一的数据标准,是在线教育治理的重要趋势,应当引起行业重视。

  对信息透明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面临广阔大前景,但是也会造成算法“黑箱”、算法偏见等伦理问题,基于人工智能的技术,如定位、面部表情识别等,将在学校安全管理、学生个性化学习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但也会导致暴露学生隐私、侵犯个人合法权益等问题。在线教育企业应当未雨绸缪,积极推动信息透明,进一步提高产品信息、算法的公开度和透明度,提升公众的信任度。

  事前准入与事后监管将成为常态。对教育APP的管理,现阶段基本上采取了事先准入的原则,由学校和教育局根据“谁用谁负责”的原则对学习类APP实施“双审查”。事先准入,意味着政府将基于信息安全、教育价值、公益属性等方面的考量,对教育APP的研发设计提出更高要求,这对在线教育行业提出了挑战。事后监管,也会成为在线教育治理的重要趋势。各地将会建立教育类APP的数字资源治理信息化平台,对教育类APP进行统一备案、实时监管,一旦出现违法违规问题,将立即启动追责、退出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在线教育产品的监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倾心打造[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