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有特色才出彩——北京市平谷区第六中学

时间:2014-03-03 14:02:2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郭峰亭

本网讯 新学期开学伊始,北京市平谷区第六中学的校园里又增添了新的景致。教学楼、办公楼、实验楼的楼道墙壁上悬挂着一幅幅学生的绘画作品,有油画、水彩画、水墨画,还有素描,每一幅画都镶嵌在精美的相框里,画上还加盖有六中收藏的印章,给人以美的视觉享受,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学生们三五成群地欣赏着绘画作品,眼睛里流露出羡慕的眼神,还不时地发表议论,呀!这是我们班赵岩同学的画儿,画得多好啊!栩栩如生!围观的人群中也有挺谦虚的小画家:这是我的作品,请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大家边欣赏边议论,有的学生还拿出手机拍照。

这是平谷六中为学生们搭建的又一个展示交流学习的平台,目的是展示学生的艺术才华,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活跃校园文化生活,引导学生发展特长,推进学校特色建设。

由于历史的原因,与区内其他两所示范高中相比,从师资到生源,平谷六中都处于劣势。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并校造成的生源减少和招生规模扩大,平谷六中的生源素质降至全区最低层次,入学时学生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学习习惯、思维品质等方面均存在很大问题,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面对现实,学校领导深刻地意识到,学校必须寻找新的突破口,办出特色,走特色兴校之路。为此,学校把以四步教学法为内涵的课堂教学特色和以促进学生多样化发展、全面发展为目的的艺体教育特色确定为平谷六中走出困境的强大的双引擎。全校干部、教师也达成了共识:六中只抓课堂不抓特长就会消亡,学校必须把美术、体育特长教育放到重要位置抓紧抓好。

学校根据特色校建设的目标,依据当下生源素质的特点,根据学生的意愿和潜能,遵循人的发展规律,挖掘学生的多元智能,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在每届的高二年级组建3个美术特色班和1个体育特色班,选聘责任心强的班主任负责加强班级管理,选聘业务水平高的美术教师和文化课教师任教。学校有效协调专业与文化课的矛盾,采取每周4天文化课、2天(周五、周日)专业课辅导的教学模式,做到美术专业和文化课两手都抓,两手都硬。美术教师赵勇说,学校特色办学,给有特长的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同学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专心学习绘画,成功的希望更大了。体育特色班的同学每天利用早晨和第七、八节课,周六、周日上午进行不间断的体育训练。为保证训练时间和训练场地,学校统筹三个年级课表,每天下午第七、八节课不安排体育课,将场地留给参与体育专项训练的学生。为保证训练质量,体育教师将训练内容课程化,自主编写校本课程教材,形成训练序列。为解决体育训练和文化课学习的矛盾,为体育特长生量身定做文化课学习方案。

学校还设立了艺术节、体育节,面向全体学生开设了绘画、体育等特长选修课。通过组织开展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陶冶高尚情操,提升审美情趣,增长各种能力,为学生未来发展奠基。

现在,平谷六中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有效的艺体教育工作管理制度和培训体制,在市、区各项体育赛事中,屡获奖项。向高校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艺体特长生。2013年高考,平谷六中共有90名学生凭借艺术或体育特长,走进了高等学府,圆了本科梦。一位家长逢人便说,我们孩子学的美术,多亏进了六中的美术班,这才考上了大学!

2014年,在北京市美术统测参考人数达到创纪录的6100人,试题难度又有所增加的情况下,平谷六中的108名学生通过了美术本科线,100%通过了专科录取线,美术本科上线率较去年提高了两个百分点。学生李翔宇以252分的好成绩获得平谷区美术统测第一名。

在学生入学文化课成绩普遍低下的严酷现实面前,平谷六中努力探寻新的突破口,打造艺体教育特色,促进学生多样发展,让更多的学生跨进大学的校门,帮助他们成就出彩人生!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