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科教文卫/产权

闵行:科技“零距离”,科普“接地气”

时间:2016-09-24 13:46:1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吴红雅

 ——2016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嘉年华活动

本网讯 全民科学素质的提高需要靠科普先行。科普不仅是向公众传播先进的科学技术、科学知识、科学方法,更倡导了实践、探索、创新、求实的科学精神。随着我国科学技术水平的快速发展,公众科普活动也逐步成为了前沿科学走近寻常百姓的最有效手段。

9月24日,一场以“创新放飞梦想 科技引领未来”为主题的闵行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嘉年华活动在浦江镇精彩开启。闵行区副区长雷鸣强、闵行区政协副主席潘金平、上海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刘健、上海市科委科普处处长曹宏明、闵行区科技党委书记、科委主任李丽、闵行区科协主席宋运堂、闵行区浦江镇镇长陆彬文等领导、闵行区科普联席会议和公民科学素养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代表及市民代表等近千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开幕式上,区科协主席宋运堂介绍了2016年闵行区“全国科普日”活动整体概况;区科技党委书记、科委主任李丽、浦江镇镇长陆彬文为闵行区低碳科普示范社区授牌;市科委科普处处长曹宏明为江川路街道授予上海市科普示范街镇铜牌;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刘健为2家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和1家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授牌;最后,副区长雷鸣强和区政协副主席潘金平共同启动闵行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科普嘉年华活动。

本届嘉年华活动紧紧围绕主题,安排了科普图书作家面对面论坛、上海少儿科普微童话颁奖展示活动两个专场活动,同时,嘉年华活动现场设置了科技体验集市、创新集市、乐活集市、安全集市、科普图书集市、互动体验集市共六大集市30多个宣传活动展位,既有贴近百姓生活的医疗咨询、食品健康、绿色种植等“接地气”互动内容,又不乏平日里难有机会体验的3D打印实践、VR体验、球幕电影欣赏、机器人展示等“高大上”体验项目。活动让百姓零距离感受了一回科普盛宴的震撼和魅力。

创新玩不够

创新集市版块的活动项目是本次嘉年华中最具人气的。主办方在现场设置了4台VR体验设备,将虚拟现实通过三维动态视景展现,让体验者感受到虚拟画面中无比真实的听觉、触觉、力觉、运动等感知。许多社区居民说这是第一次体验VR设备,感觉身临其境,感叹科技创新的无穷力量。孩子们则更是满怀欣喜,觉得一次玩不够。球幕电影是另一项受追捧的体验项目。15分钟的观影时间让观众仿佛走进了影片场景中,震撼的音效和奇特的影像让人不由自主的进入角色,形成了十分真实和惊险刺激的特殊感官体验。3D打印是时下热门的技术项目,但对于3D打印大多数人是看过却没有亲手学习操作过。社区创新屋体验区体验者利用模块化设计软件可现场建模打印姓名钥匙扣、卡通玩具、汽车飞机模型等个性化作品,在老师的指导下,一件件有趣的作品在打印机内逐层打印诞生,让人颇有成就感。年龄较小的孩子则在创新屋内体验3D打印笔的乐趣,玩得爱不释手。星天地创客空间体验区、皮影机器人体验等项目让体验者在玩科学的过程中体会到了科学技术的魅力,培养科学创新精神。

安全健康行

乐活集市与安全集市版块受到了中老年人的欢迎。第五人民医院专家现场为中老年人进行医疗咨询,并教授健康生活的科学方法,传递健康生活理念。城市超市、上房园艺、沃施园艺则为百姓们带来了造型各异的绿色盆栽及健康美味的绿色蔬果,为现场许多爱绿种绿的百姓解答家庭种植盆栽花卉碰到的诸多问题,讲授如何选择购买无公害健康蔬果小妙招。禁毒办、防艾办、食安办的专家则向百姓们宣传毒品的危害、艾滋病的防控等科学知识。活动希望百姓养成良好的科学生活习惯,让科学成为安全健康生活的保障。

科普我做主

科普图书展是本届嘉年华活动的又一新亮点。展区内近万册各类少儿科普读物、家庭科学读物、创意科普读物、科幻读物获得了社区百姓的争相阅读和购买。活动还邀请了2位科普小说作家来到现场与少年儿童们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论坛活动,哪些科普读物适合孩子们阅读?科幻小说和科普小说的区别在哪里?科幻作品里的外星文明是否真的存在?现场孩子们向科普作家提出了许多问题,两位作家也耐心地对孩子们的问题一一作答,论坛后两位作家现场为孩子们进行了公益赠书签名活动,将活动气氛推向了高潮,为科普日营造了浓郁的科学氛围。活动当天举办了第四届上海少儿科普微童话大赛颁奖展示活动,200多名科普小作者参与了颁奖,并进行了现场科普剧表演,秀出了科普小作者们的科学风采。炫动科学秀表演为少年儿童献上了一场丰富的科学大餐,通过生动有趣的互动表演让孩子们能更好地理解科学原理,揭开了奇妙的科学奥秘,激发了对科学的探索兴趣。

科学秀智慧

嘉年华活动之所以受到百姓们的欢迎关键在于具有较强的互动、体验、参与性。本届嘉年华不仅在内容上下足了功夫,在活动参与方式上也运用了互联网+技术。从活动报名、活动签到、活动宣传、活动参与无不体现和融合了互联网概念,现场全民节能网及浦江小青蛙科普网还办起了微信现场科普有奖知识竞答活动,微信“摇一摇”用科普智慧换取小奖品,有趣的活动方式吸引了许多人参与。针对开展生物探究实验活动,浦江青少年生命科学院在现场对亲子家庭进行了指导,流动科技馆和无线电流动展馆带来了各种奇妙的科学互动展项,利用神奇的现象来吸引百姓关注科学,加深对科学的理解。嘉年华活动通过新颖、趣味、简单的参与方式秀出了科学的智慧。

本届闵行区“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暨嘉年华活动由闵行区公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闵行区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主办,闵行区科协、闵行区科委、浦江镇人民政府承办,浦锦街道科协、浦江镇青少年教育培训中心协办。科普嘉年华活动是一项闵行的特色科普品牌活动,自2010年起每年的科普日都会举办,以游园会的形式汇集区内各类优质科普资源,为市民提供一场科普活动的盛宴,通过各类科普内容的体验、展示、竞赛、交流等形式动员社会共同参与创新、创造、创业,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让先进的科学技术利用嘉年华这种百姓欢迎的方式实现“软着陆”,消除科技与百姓之间的距离感,转化科技在百姓生活中的学习和运用,搭建了各类科普资源之间的共享展示平台,从而了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和人才基础。

最新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推荐信息

  近日,安宁市又举办了一场热闹欢[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