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监测/安全/质检

当前企业最缺乏系统安全管理

时间:2015-09-17 13:40:31  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刘铁民

  近年来企业安全事故频发,重大安全事故已经成为我国安全生产最突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示“人命关天,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尽管如此,为何还会出现令人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企业能否规避风险或者在发生安全事故的时候做到无人员伤亡?答案是肯定的。

  严峻的安全形势反映出我国安全管理的基础相对薄弱。安全管理不仅包括风险管理,也包括应急救援能力。在这两方面,近几年都有惨痛的教训,充分反映了我国安全管理存在的弊端。在这样的形势下,为了积极应对挑战,必须引入现代安全管理科学理论。

  首先,实现从传统安全管理向现代风险治理转变。风险治理是对事故发生原因的治理,目前大部分企业仅仅是为了预防事故,而强调隐患治理就是强调危害治理,不仅要做到根除危害,加强风险控制,还包括严格安全准入、过程控制,加强岗位工人的安全知识培训等。

  其次,构建现代企业的系统安全管理。目前安全管理仍然是碎片化的,如何使安全管理成为企业的一项系统工程,重要的不是各部分之和而是要形成一个科学有序的整体,就像自行车一样,自行车零部件如果不组装,堆在一起仅仅是各部分之和,只有系统地组装起来,才是一个可以有序运转的整体。

  第三,安全文化是安全工作的基础和先导。安全文化是安全观念与安全行为的综合,不仅包括政治决策、发展理念、价值观认同还包括法治环境、公众素质等。很多情况下,企业往往不是不能做,而是没有意识到要去做,例如应急通道的设置、材料的合理使用、生产车间的管理等等,这些行为都可以反映企业的安全文化和理念

  最后,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准备能力建设。从预案、组织资源和培训、演练再到评价改进,形成一连串闭环管理。

  新《安全生产法》的亮点之一就是明确了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立法宗旨,这是我国安全生产管理理念的一个进步。每个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安全事故的发生“没有如果,只有结果”。佛家讲修和行,安全生产亦是如此,要说到更要做到。(作者系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企业怎么说?

  20种人易出现安全问题——河北兴泰发电公司何卫东

  近年来随着企业的发展,员工老龄化、驻外项目部人员安全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显现,新形势、新常态下搞好安全生产成为公司当务之急。为此公司在深入基层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归纳了二十种人在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安全问题,敲响消除安全意识差、思想松懈、麻痹大意或仅凭借“老经验”办事的安全警钟。

  这二十种人包括:初来乍到的新工人,好奇爱动的青年人,变换工种的改行人,力不从心的老工人,急于求成的糊涂人,习惯声音的固执人,手忙脚乱的急性人,心存侥幸的麻痹人,不懂规程的“聪明人”,凑凑合合的懒惰人。冒冒失失的莽撞人,遇到难事的忧愁人,吊儿郎当的马虎人,受了委屈的气愤人,冒险蛮干的危险人,情绪波动的心烦人,满不在乎的粗心人,大喜大悲的异常人,投机省事的“大能”人,不求上进的“抛锚”人。

  安全九条要多测评—— LG甬兴环境安全总监高进

  宁波LG甬兴化工有限公司2013年建立安全先行指数。在安全生产九维度(事故应急管理、作业风险分析、操作流程、隐患整改率、安全教育培训、自主检查、组织体系、作业票、领导支援)方面,每周、每月和每半年由多部门进行全方位测评,并形成代表安全不同级别的五色评价。公司2014年开始实施“安全九条”,要求员工人人会背并依据准则工作。LG甬兴的综合防灾室通过对所有环境设施运行状况进行检测,可以监控工程危险,并具备广播通讯报警功能。防灾室系统所监控的所有环境设施运行状况,还实时传送至区环保局监控系统。

最新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正值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