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政事业单位报道 > 民政/福利

长春市大力推进幸福社区建设

时间:2013-05-09 16:54:20  来源:吉林民政  作者: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建设幸福长春的总体部署,长春市民政局以“让每一位市民都能感受到幸福”为目标,明确任务,强化措施,大力推进幸福社区建设,以实际行动助力幸福长春建设。

  一是抓好社区办公用房建设。到2013年年底前,全市所有社区办公用房都要达到500平米以上,20%以上的社区达到1000平米以上。目前,各城区通过新建小区配建、政府出资建设或租赁等方式,积极推进社区办公用房建设。二道区、南关区年内所有社区将全部达到1000平米以上。按照一室多用的原则,搞好社区办公用房功能设计,提高综合利用率,至少保证75%以上的面积用于服务居民。

  二是抓好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以打造“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核心,充分利用现有社区办公用房和辖区资源,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文化娱乐设施、体育健身设施和商业服务设施,方便居民生活。南关区东电社区为辖区居民建设了健身路径,安装了健身器材,并与卫生部门联合设立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南关区桃源社区在社区办公用房中划出120平米空间,建立了惠民超市,服务对象面向全体辖区居民,商品价格比附近的欧亚超市便宜10%以上。同时,设立了居民影院、多功能活动室和专为空巢老人提供休息、娱乐、营养配餐等一条龙服务的日间照料站。

  三是抓好社区服务项目建设。在保证为社区居民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基础上,针对辖区居民特点和居民需求,从居民反映最强烈、最需要的事情做起,重点围绕物业管理、环境整治、养老服务、居民就业、青少年课外教育等方面,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社区服务项目,着力打造特色社区,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让广大居民切身感受幸福。二道区八里堡街道英俊社区针对辖区困难群体多、下岗失业人员多的特点,与驻区企业联合开发就业岗位,为社区居民开展免费就业技能培训,并向居民作出了“不挑不拣三天上岗”的承诺,目前已经安排800多人次社区居民实现就业。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重点在社区环境整治上下功夫,经多方协调,为小区内所有居民楼全部进行了暖房子改造,对小区路面进行了硬化,对小区居住环境进行了亮化、绿化、美化,小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南关区桃源街道桃源社区为辖区内240多名残疾人建立了残疾人康复训练中心,从有关部门争取到30多万元的康复训练设备,并聘请专业人员现场指导,深受辖区残疾居民好评。

  四是抓好社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专家讲课、交流学习、邀请吴雅琴等优秀社区工作者作报告等形式,进一步加强社区干部培训,切实提高社区干部的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年内,对全市所有社区干部进行一次全面培训。同时,大力发展社区自治组织,培育社区居民骨干,以骨干带居民的方式,共同参与幸福社区建设。

  在幸福社区建设的推进措施上,重点实施了“五动”战略。一是宣传发动。通过新闻媒体和社区平台,深入宣传建设幸福社区的意义、任务、方式和典型,积极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幸福社区建设。二是社区和居民互动。通过社区引导,积极动员辖区居民参与幸福社区建设;通过鼓励居民自治,不断满足居民需求,增强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三是典型带动。在去年确定26个试点社区和10个示范社区的基础上,今年重点是巩固老典型、培树新典型,充分发挥典型引路作用。拟于6月份召开全市幸福社区建设现场观摩会进行总结推广。四是“三社”联动。坚持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三社”联动,不断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建设幸福社区中的推动作用。绿园区银融社区培育发展了22个社团组织,朝阳区湖东社区培育发展了19个社团组织,将辖区居民紧紧团结在一起,共同参与幸福社区建设。五是合力推动。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一步明确相关部门的职责任务,形成建设幸福社区的强大合力。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幸福社区实践,各级党委政府、各个社区和全市居民参与创建的热情非常高涨,社区服务居民的意识和能力明显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为深入推进幸福社区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马头镇便民综合服务大厅是[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