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事件

中国隐身无人攻击机正式曝光 外形十分科幻(图文)

时间:2013-05-10 10:51:1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欣

近日,我国利剑隐身无人攻击机验证机已开始在某地机场进行地面滑行测试,这意味着该机即将进行首飞,我国将成为继美、法两国之后,世界第三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其意义十分重大,这是我国航空技术领域的一次伟大进步,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正式进入无人机研发领域的世界顶尖行列。

  我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对无人作战飞机进行跟踪和研究,主持这项研究的就是601所的李明同志,他当时是601所总设计师,2001年,无人作战飞机系统基础技术研究项目作为我军重大技术预研项目正式批复立项。这项研究分成两个课题,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总体基础技术研究,内容无人作战飞机系统顶层概念、人机工程、无人作战飞机控制、决策与管理理论和方法,信息传递等,还有就是无人作战飞机本身的基础理论研究,包括飞机隐身技术、无人机自主控制技术研究、无人机作战飞机动力装备等需要。(以下评论鸣谢作者小飞猪)

  在李明同志带领下,来自航空工业和空军多个部门的专家和研究人员组成团队,圆满完成了研究任务,包括无人作战飞机战术技术指标、气动布局、作战任务、自主等级划分等,为我国研制无人作战飞机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在前期技术研究的基础上,我国相关部门也开展无人作战飞机关键技术的研究。在空军无人机专家赵煦同志的领导下,先后突破了全权限数字式自动飞行控制、制导与任务管理、综合航电与投掷系统,运用了多总线信息处理和融合等先进技术,实现了无人作战飞机自动起飞、自主导航、自动执行对地精确制导攻击和自动返场着陆等强大功能,标志着我国向着研制无人作战飞机迈出了坚实的一步。近年来,我国在无人作战飞机配套系统发展方面也是高歌猛进,高分辩率遥感卫星的发射,让我国可以获得关键地区的高精数字地图,可以据此对无人作战飞机的进行更加精确的任务和航线规划,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建设和发展,为我国无人作战飞机运用解决了导航及精确制导问题,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无人作战飞机出现几乎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5-10-11.jpg

 

  利剑无人机重点需要解决以下几个关键技术:首先是隐身气动一体化技术,随着空中预警机、相控阵雷达、主动雷达制导空空导弹的普及,现代战斗机对空中目标的打击能力越来越强,对于需要在高威胁环境下作战的无人作战飞机来说,隐身能力是前提和关键,另外由于无人作战飞机相对于有人飞机来说,体积和机内空间较小,燃料载荷较低,所以需要气动布局具备较大的升阻比,以提高飞机的航程,还有一个就是高效推进技术,无人作战飞机的大航程要求还对推进系统提出了更高要求,它的发动机要求体积小、重量轻、推力大、油耗低,还有就是自动导航系统,由于没有飞行员,这样无人作战飞机从发动机启动开始就需要导航系统能够提供精确的导航,以便获得准确的自身位置和状态和航向,以便飞机能够在突防上千公里以后,仍旧能够准确的到达目标,最后是自动目标搜索和精确打击技术,没有飞行员,意味着无人作战飞机需要具备自动目标探测和搜索能力,特别是要具备自动目标识别技术,包括对探测到目标进行分析、识别敌我、分辨类型,确定攻击目标等。

  利剑无人机与有人作战飞机相比,载弹能力还是非常有限,为了最大发挥出无人作战飞机的效能,需要小体积、高精度、发射后不用管的对地攻击武器,最典型的武器就是小直径精确制导炸弹如SDB这样的武器,可以大大提高无人作战飞机的对地打击能力,此外无人作战飞机还需要先进材料及工艺以降低空重、任务规划系统来对航线进行规划,避开对方的防空系统等等,所以无人作战飞机并不仅仅是一架我们看到的无人机,还需要后面一个完善的配套系统来支持。

 

5-10-12.jpg

 

  利剑无人机的发动机会采用什么型号呢?一般来说,为了保证飞机的航程,无人作战飞机多采用油耗低的涡扇发动机,目前我国研制成功的涡扇发动机有两种,一种是涡扇-10,它的最大推力大约80千牛,一种是涡扇-13,它的最大推力为50千牛,可以认为前一种可能性要大一些,因此发动机推力越大,最大起飞重量就越大,作战半径也越大。利剑无人机可能是我军未来一种主要的突击兵器,可能还是需要一定的作战半径和载荷的,还有一点就是非常重要,就是我国无人作战飞机可能要上海军的航空母舰,这次无人机大赛,就是无人机自动降落,并且钩住阻拦索,而我国辽宁号航母采用的滑跃式甲板,从滑跃式甲板起飞一个前提条件就是要有较大的推重比,而发动机推力大一些,对于飞机设计的限制相对就要少一些。 武器方面,我国已经在珠海航展上展出了多型小直径制导炸弹,并且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投入实用,也为这些武器投入使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我国研制的CM-506滑翔增程小直径制导炸弹,投放距离可以达到130公里,采用末段寻的制导方式,具备较强的攻击能力,是我国无人作战飞机非常理想的对地攻击武器。

  目前,实现隐身无人机应用和实战的国家只有一个,即美国。实现隐身无人机首飞的有两个国家:美国和法国。已经制造出原型机的国家有三个:中国、美国和法国。存在隐身无人机发展计划的国家有6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印度。另外,进行隐身无人机研究的国家有四个:瑞典、意大利、以色列和伊朗。隐身无人机俱乐部显然是一个门槛较高的技术大国会所

  当今世界航空装备正向无人化、隐身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趋势发展,美军已将无人作战飞机投入战场使用,很多国家也将无人作战飞机作为未来装备发展的重点。国产利箭无人机验证机是结合我国国情和无人机技术发展而研制的一种新型、高性能对地攻击型无人作战飞机,据官媒报道分析,利箭无人机经过3年的试制后于20121213日在某飞机制造厂总装下线,随后进行了密集的地面测试。利箭无人机的试飞工作将在异地进行,该机分别由不同的厂所执行设计、制造、试飞工作,正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上相当罕见。(环球网军事评论员 沈则)

  201337日,《中国航空报》一篇名为《热血铸利剑 壮志酬长空中航工业洪都某项目试制纪实》的报道引起媒体高度关注,据一些分析人士称这篇报道中已经明显暗示一种新型隐身无人机或已生产下线,即将首飞。如果中国隐身无人机能够尽快首飞,中国将抢在英国雷神无人机之前,继美国和法国之后,成为世界第三个试飞大型隐身无人攻击机的国家,其意义不可小视。(上图为天弩无人机,据称这种无人机与我国隐身无人机有密切关系。)无独有偶,2012年,《科技日报》也刊登文章称中国某型无人机已经生产下线,文章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某特种性能无人机新鲜出炉,具有自动跟踪、侦察功能的无人机也应运而生,验证无人作战关键技术的样机即将首飞。文章称当今世界航空装备正向无人化、隐身化、智能化和精准化的趋势发展,美军已将无人作战飞机投入战场使用,很多国家也将无人作战飞机作为未来装备发展的重点。未来空天战场不能让外军无人机一枝独秀!军队科研工作者的特殊敏锐让黄长强教授及其团队将目光转向无人机平台与武器系统的结合,力争在多学科交叉配合的崭新空域抢占无人机领域的高地。

  据一些分析人士称,天弩无人机由沈飞研究所(601所)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联合研制,并于20119月,参加了中航工业杯国际无人机飞行器创新大奖赛,一些分析认为,天弩无人机其实是一种大型遥飞模型,主要用于对正在研制中的飞行器进行气动飞行测试,换句话说,它就是真飞机的缩小版替身,它在空中飞行的数据将用来调整飞机设计中的不足,也可以作为改进的依据,所以,天弩无人机实际上就成为管窥我国新型无人机的绝佳机会。图中小图为新闻报道中的配图,两名南昌飞机生产厂的职工在一个弧形曲面的结构上进行操作,通过对比,大致认为这是隐身无人机的机身右侧曲形蒙皮。
  我们知道,天弩无人机与美国波音公司的X-45“幽灵射线无人攻击机气动布局较类似,后者由于采用隐身化设计,所以外形呈蝙蝠型。由于未来无人作战飞行器(UCAV)为了追求高隐身、高推重比和高敏捷性等先进战术指标,通常采用蛇形进气道以满足飞行器总体与推进系统在气动外形、电磁隐身以及结构设计等方面的高度一体化。然而,采用传统概念设计的蛇形进气道极易发生气流分离,对飞行器飞行造成干扰,天弩无人机采用了类似于美军X-47B无人机的狭缝式进气道,解决了上述问题,但这种进气道的结构极为复杂,加工难度空前。(图为天弩无人机的进气道特写)据《中国航空报》的文章报道称,进气道的成败从某种意义上说关系到项目的成败。该项目的进气道形面非常复杂,装配开敞性、可达性极差,人和工具根本进不去,装配难度空前。起初,看着那些外形怪异的零部件,大家都有些手足无措,经常要仔细推敲、琢磨,在型架上来来回回反复试装零件。大家经常展开讨论、研究,有时候甚至吵得脸红脖子粗。我们从文中不难发现,这与新型狭缝式进气道的一些特性类似,从一个侧面印证了隐身无人机的存在。

  一些分析认为,天弩无人机其实是一种大型遥飞模型,主要用于对正在研制中的飞行器进行气动飞行测试,换句话说,它就是真飞机的缩小版替身,它在空中飞行的数据将用来调整飞机设计中的不足,也可以作为改进的依据,所以,天弩无人机实际上就成为管窥我国新型无人机的绝佳机会。

  目前,实现隐身无人机应用和实战的国家只有一个,即美国。实现隐身无人机首飞的有两个国家:美国和法国。已经制造出原型机的国家有三个:中国、美国和法国。存在隐身无人机发展计划的国家有6个:中国、美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印度。另外,进行隐身无人机研究的国家有四个:瑞典、意大利、以色列和伊朗。隐身无人机俱乐部显然是一个门槛较高的技术大国会所。(绘制:李欣)在这场关于未来战场飞行器的世纪大战中,主要航空技术大国都在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在这场由隐身无人机带动的武器技术革命中不被踢出局。不管存在多少非议和争论,未来的天空必将属于这些钢铁战士们,有人机和无人机混合编队、联合打击的未来空天地一体作战态势即将展现在我们的面前,朋友们,请为中国进步喝彩!并为未来的激烈竞争做好准备吧!(环球网军事特约评论员 雷泽)厚积才能厚发。一旦课题启动,平时的积累都化作炽烈的岩浆喷涌而出。短短几年,黄长强团队的速度再次聚焦目光,一批应用成果相继涌现: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某特种性能无人机新鲜出炉,具有自动跟踪、侦察功能的无人机也应运而生,验证无人作战关键技术的样机即将首飞……

创立的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学科,已建立了我国第一个无人飞行器作战系统与技术学科硕士和博士点;

无人智能攻击系统理论体系和作战仿真实验室相继组建,《无人作战飞机精确打击技术》专著正式出版……

  雄鹰高飞,剑指碧空。从确立无人机研发项目到初尝战果,再到如今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黄长强及其团队为确保空军重大型号研制和装备进程发挥了重大作用,又一次书写了辉煌的成绩。新军事变革的曙光中,黄长强教授带领着他的团队正在一个个崭新的领域攀登得更高、更远。

  在过去十年间,武装无人机得到了非常迅速的发展,2001年在阿富汗参战的RQ-1B实际上还只是试验机,是在传统的侦察无人机上简单加装武器,而现在的MQ-9则是在RQ-1B基础上研制的专用武装无人机,在许多方面进行了针对性改进以提高作战性能。由于武装无人机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作战环境下表现良好,而且绝对不会带来任何伤亡,因此美军正在加快采购武装无人机及其地面控制站,并培训必不可少的无人机专业操控人员,以提高武装无人机的使用效率和作战效果,甚至不惜让一部分飞行员改行,在地面控制站内远程操控无人机。

 

5-10-13.jpg

 

5-10-14.jpg

 

波音公司于2010510日宣布推出战斗机大小的先进技术试验平台Phantom Ray无人机系统。

波音公司在美国圣路易斯揭开了其战斗机大小的先进技术试验平台幻影射线Phantom Ray)无人驾驶间谍飞机的面纱

  这架豪华飞机的机翼长达50英尺,机身总长36英尺,重16吨以上。飞机最高可以掠过4万英尺的高空,比目前普通商用飞机爬升的高度高1万英尺,其航行速度为888公里/小时(614英里/小时),略低于音速。幻影射线是从波音公司之前为美国军方设计的X-45C演变而来的,由该公司设在加州的幻影工作室历时两年建造而成。由于使用了非常低的雷达横截面设计,幻影射线可以有效地躲避敌方的雷达监控。其内置发动机则能够有效降低红外线感应,让导弹偏离路径。而且,飞机荷载的任何武器只会在必要时启动并发射。

  波音防御、太空和安全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表示,作为一架测试飞机,幻影射线可以检验很多先进技术,包括搜集情报、监视侦察、打击敌人的空中防御、电子攻击以及自动给飞机加油等,几乎可以完成任何事情。

  X-47B无人机是美国研发的最新型的无人机。X-47B无人机将是第一型实现航母起降的无人机。预计在2009年首飞,2011年进行首次自主舰载着降的试验。飞机依然计划于2012年海试。

  X-47B无人机是无尾攻击型无人机,由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为美国海军开发研制。2011年完成了载波适用性测试,20121126日,美国海军人员将一架X-47B无人空战系统验证机运送到杜鲁门号航母。201212月,一组X-47B无人机测试时的照片在网络上曝光,其中X-47B无人机的手持式遥控器引人关注。X-47B无人机预计在2013年完成自主舰载着降实验,2014年完成自主空中加油项目。

X - 47B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无需人工干预、完全由电脑操纵的无尾翼、喷气式无人驾驶飞机,也是第一架能够从航空母舰上起飞并自行回落的隐形轰炸机。

X-47B201124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飞成功。飞行测试共持续了29分钟左右,飞机最高爬升了1500米左右的高度,X- 47B型无人驾驶飞机由美国诺思罗普·格鲁曼公司研制,设计时速可以达到800公里,最大飞行高度可达12000米。

X-47B无人驾驶飞机具备高度的空战系统,可以为美军执行全天候的作战任务提供作战支持。X-47B无人战斗机首次考虑应该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再次考虑该型机将可以携带各种传感设备和内部武器装备载荷,可以满足联合作战网络作战的须求;然后该型机还应当能够进行空中加油,以提高战场覆盖能力和进行远程飞行。
  X-47B无人机的陆基检查、替代飞机飞行测试和实验室综合测试显示了新型飞机对引导员的巨大挑战。 X-47B无人机最近测试中,推进声学和发动机启动顺序没有达到要求的性能水平,在进一步行动前,需要工程师进行故障检修,作出相关调整并增加实验室和飞机搭载测试。
  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已经开始制造X-47B型联合无人空战系统(J-UCAS),该无人机是世界上首架陆基和航空母舰都能使用的无人驾驶侦察攻击机。

 

最新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推荐信息

  中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将接[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