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富故事/人物【@本栏目由北京风痕文化传播赞助】 > 红顶商人

虫妈杨红英:7年养出“虫博士”(图文)

时间:2013-12-31 14:32:41  来源:商界招商网  作者:张思施

杨红英获“全国农村科技致富女能手”奖

杨红英出生在重庆潼南县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17岁的时候,杨红英就只身前往广东打工。没有经验,没有背景, 没有钱,杨红英只有自己的勤奋和坚持。

生·存

广州这个大都市,对于单纯的杨红英而言就像是一座人与人构成的巨大森林,她人生地不熟,吃尽苦头。

给人家做过包子馒头,在电子厂上过班,给小餐馆洗过碗,没有一技之长的她找不到好的工作,到快过年的时候,她身上的钱已经不够她继续生活下去了。

她准备去买回家的车票。却在路上看见一则化妆品公司的招牌启事。

招聘销售熟手,底薪六百加提成。

留下来?还是回家去?这对于杨红英而言是一个关乎生存的问题,但倔强的杨红英不愿回家依靠父母。家里还欠着钱,她怎么可以双手空空的回家面对劳累一生的父母。

身上还剩两百,她交给中介公司四十块钱,找到了那家公司。

这家公司的老板叫马丽,是重庆万州人。明明招聘启事上写的招熟手,中介却介绍来一个生手。出于对老乡遭遇的同情,马丽还是聘用了杨红英。收了100块押金,让她跟着一个员工卖三天化妆品,算作培训。

第一天,“师傅”什么也没卖出去,杨红英什么也没有学到。第二天,原定的培训取消,杨红英开始正式上班。

那是一家大型超市,光是销售员就有十几个。很快,杨红英就尝到了其他销售的“辣子鸡”。

为了业绩,他们之间争抢激烈,瘦小的杨红英刚走上前想要跟顾客介绍产品,就被其他人像抓小鸡一样就把她拎起来扔到后面去了。

她们排斥新来的杨红英,总是故意刁难她,说她不懂规矩,不会推销。

开始上班的三天,杨红英哭了三天,每天回到家,就坐在家里哭。哭完了,想象身上仅剩的几十块钱,就又继续回去上班。

受尽欺侮的杨红英并没有埋怨他人,也没有试图寻求庇佑。她默默坚持,终于想到一个“活下来”的办法。

她不再跟其他销售员抢客户,她只是站在旁边看,悄悄学习销售技巧。俗话说,神仙难结万人缘。不管其他销售有多厉害,也总有搞不定的客人。这时,杨红英就在旁边敲敲边鼓,帮忙推销。渐渐地,其他的销售不再排斥她。

“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很快应验在杨红英身上。

超市的销售员都是各家公司派到超市的,因此超市不会打她们的考勤。而公司方面又不会派专人来每个店里一一考察。很多销售员都钻这个空子,常常日上三竿才来上班,更有甚者,吃了午饭才姗姗来迟。

在别人都在熟睡的时候,杨红英的机会也就来了。在一个周末,超市还没开门,杨红英就等在门口准备上班了。

这一天,来店的客人特别多,没有竞争对手的杨红英如鱼得水。她卖光了整个货柜上的化妆品。当她打电话向公司调货,她清楚的听见电话那一头,老板和同事们的欢呼声。

后来才知道,在应聘了杨红英以后,公司也很为难,因为除了这家超市。其他岗位都已经不缺人了。而这家超市一直是公司的“头号难题”。到这个店里的员工,做不了几天就会走。有一个员工甚至只工作了半天,就哭着走了。公司需要熟手,却招来一个生手,也只好硬着头皮把杨红英放在那里,指望着哪天她呆不下去了,也就知难而退。

杨红英其实很清楚公司这样的安排。但她至今清晰记得老板的名字,对她保有着深深的感激之情。从那以后,杨红英一直是公司业绩最好的业务员。

很多人年少时的经历都会影响终生。这次成功给她的影响。在她以后的创业经历中,都有迹可循。

艰难创业

2000年,化妆品公司倒闭,老板马丽将自己多年的经商经验传授给杨红英,鼓励她自己创业。

杨红英回到重庆以后就开始自己做生意,但毕竟是“借来的经验”,杨红英很快失败。2002年,心灰意冷的杨红英远走浙江打工还债。2004年,杨红英回到重庆潼南飞跃镇,认识了老公黎敏并结婚。日子过得安稳朴实,再也没动过创业的念头。

直到有一天,杨红英在电视上看见中央7套《致富经》栏目介绍了一个叫“黄粉虫养殖”的项目。

上面介绍说黄粉虫又叫九龙虫,流传到日本以后被称为长寿虫。在日本被作为高档菜肴进驻宫廷。黄粉虫营养价值高,利用价值大,养殖简单,利润高。

杨红英很心动,自己身在农村,养殖本就是一把好手。她赶紧上网查了一下,发现古籍《本草纲目拾遗》上记载,在人均寿命只有三四十岁的唐朝,药圣孙思邈活了141岁,就是靠以虫入药。黄粉虫保健价值高,对人的肝肾有很好的养护作用。它的粪便,还可以治疗无名肿毒。

小小的虫子竟然有这么多功用!她跟老公商量了一下,就立刻动身前往山东去引进了黄粉虫种虫。

项目是好项目,虫也是亲眼看了定下的,但杨红英的养虫之路并不顺畅。

定下虫豆他们就回重庆了,等收货的时候才发现并没有预定这么多的数量,供应方表示说虫豆数量是发足了的,可能是路上损耗了一些。

面对供货方的抵赖,杨红英没有把经历耗在争辩上。他们无从知晓虫豆是否真的发足了,指责埋怨也无济于事,也就将就着养吧。

黄粉虫要用麦麸养,可是南方的重庆主食是大米。很难找到足够数量的麦麸。供应方告诉他们,用糠来养也可以,可是黄粉虫吃了以后,就开始长螨虫,本来虫子就少,长了螨虫以后,更是大批大批的死掉了。

为了去掉螨虫,他们想了很多办法。比如用鱼骨头放在虫子里,等螨虫爬满以后再把鱼骨头拿走。比如用纱布蒙在在虫上面,等螨虫爬在纱布上,再把纱布拿开。可是都无济于事。螨虫就像棉花一样,白茫茫的一片,掉在地上也是白茫茫一片,用脚一踩,湿漉漉的。用手一摸,满身满脸都是螨虫。小虫子身上长满了螨虫,就不吃东西了。死掉以后用手一掰,肚子里全是螨虫。

最后,经过各种尝试,他们终于找到一个办法,用筛子筛。因为螨虫体积小,用筛子一筛就掉下去了,只留下黄粉虫。这样一来二去,螨虫终于被他们除掉了。

虫子的螨虫除掉了,虫子的伙食还没有解决。有人出主意说用发酵饲料。发酵饲料和上玉米粉用油炒了以后味道很香,虫子很爱吃。杨红英很高兴,就开始全部用发酵饲料喂。没成想没多久,虫子又大批大批的死掉了。

杨红英后来才知道,原来发酵饲料的酸度重,水分多,是不能做虫子的主食的。

又失败了,损失巨大。但是杨红英没有气馁,他们仔细研究,发现虫子不喜欢吃糠,吃不完的糠堆积起来就会长螨虫。所以,他们把糠和发酵饲料混合着喂给虫子吃,在用量上精确考量。这下总算对了。虫子终于肥肥的长起来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杨红英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不埋怨,肯钻研,终于把自己养成了“虫博士”。

虫子养好了,杨红英又面临销路的问题。

有些人担心虫子的质量不好,有人觉得价格高。有些人又担心他们货源跟不上。还有些人压根就不要。杨红英曾经就遇见一个人,当他们推荐他用黄粉虫来喂甲鱼的时候,被告知他专门包了一个堰塘来喂鱼,用养的鱼来喂甲鱼。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杨红英最不怕的就是困难。她们去阿里巴巴平台发布信息,自己出去找喂甲鱼的,蝎子的,喂鸡喂鸭的,向他们推销黄粉虫,介绍黄粉虫的营养价值。有些人担心虫子的质量不好,为了让人家放心,杨红英就免费送虫子给他们。人家买一百斤,往往就要送掉五六斤。

时间一长,接触的人多了,人家觉得他们信誉度高,也就愿意继续在杨红英这里买虫。

杨红英的虫生意好起来了,就开始打算做出口。杨红英那一代的企业家90%都是白手起家的,他们因穷而立志,也害怕重归贫穷。杨红英的黄粉虫生意好起来了,也就不想再继续做小老板。

要做出口的话,她一个人的货就供应不了了。这时,杨红英想到了家乡辛劳一生的乡亲们。自己富起来了,也该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于是,杨红英开始发动大家一起做。包教技术,并优惠提供种虫,保底价回收。

有人会问,要做出口,可以自己扩大规模,没必要把自己辛苦摸索出来的专业知识都无私公开给大家啊?但是,杨红英有她自己的道理。

车祸

时间回到十多年前,17岁的杨红英还独自在广州闯荡。一天,杨红英接到电话。同样在广州惠州打工的妹妹出车祸了。

妹妹只有16岁,在找工作的路上,脚被绞进了乘坐的摩托车车轮里,腿筋大面积刮伤。在医生把妹妹往手术室送的时候,肇事司机就悄悄溜走了。医院打来电话,说人已经在手术室里了,但要见钱才能动手术。杨红英在电话立苦苦哀求医生先给妹妹做手术,几乎是一路从钟山哭到惠州。

妹妹出事的时候正好刚过春节,杨红英打工挣的钱都悉数寄回老家了。妹妹住院一周以后,杨红英到处求爹爹告奶奶筹到的两千块钱,已经所剩无几。杨红英只能带着重伤的妹妹出院,去投靠远在厦门的舅舅。

惠州到厦门,有好几个小时的车程,正常人都觉得难熬,何况是受重伤的妹妹。在大巴车上,妹妹伤的双腿发炎了。16岁的丫头,疼得撕心裂肺。杨红英束手无策,只能用双手按住妹妹打了石膏的伤腿,只有这样,才能稍减她的痛苦。

随着发炎的越来越严重,腿也肿得越来越厉害,疼痛也越来越加剧。杨红英使劲按住妹妹的伤腿,时间久了双手的虎口疼痛不已。整个大巴车上,都回响着这两姐妹悲惨的哭泣声……

到集美的时候,杨红英两姐妹要转车了,姐妹俩在车上早早的找好了位子。

可就在要开车的时候,全车人被告知要转车,这可让杨红英为难了,现在车里连过道走坐满了人,再找位子谈何容易。

两个好心的年轻人帮她搀扶着妹妹走向了另一辆车,车上已经坐满了人。走近一听,车上爆发出争吵声。

原来在拥挤的中巴车里,一个年轻人居然把腿放在座位上,一个人占了两个人的位子。这让挤在过道里的人们,不能不愤怒。

但是当杨红英姐妹上车,他赶紧起身,把她们引到了位子上。还细心地拿了一个沙发垫,来垫到妹妹受伤的腿上。

原来他是在给自己占位子!

孤苦无依的杨红英感动不已,这件事在杨红英的心中留下深刻的印记。杨红英深深地记得,自己在孤身奋斗的时候是多么的无助,在得到帮助的时候,又是多么的温暖幸福。

所以,在自己富起来以后,杨红英决定帮助自己的乡亲们,虽然自己在创业的路上颠簸孤独,但她不可以,也不愿意让他人重走她艰难的老路。

2010年,杨红英组建重庆涪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古溪、梓潼、太安、双江、花岩、米心等镇(街道)发展黄粉虫养殖户30多户。年产黄粉虫500吨,产品畅销重庆、成都、广安、遂宁、贵阳等地,供不应求。

养出虫博士

生意好了,杨红英发现自己的身体也出现了变化。以前她牙齿老爱出血,常常跟人说话,说着说着就“吐血”了。现在,不知不觉地,她的牙齿再也不出血了。以前一到冬天就怕冷,现在穿两件就可以过整个冬天。这是怎么回事呢?

平时生活忙碌,杨红英也无暇顾及自己的身体。更不要说吃什么保养品,唯一吃得最多的,就是黄粉虫了。当初为了拓宽销路,杨红英把黄粉虫做成了美味的菜肴,拿到各家餐馆推销。虽然倍受打击,被多家餐馆拒绝,但杨红英一家已经养成了吃黄粉虫的习惯。只要有客人到访,他们就会专门烤虫给大家吃。

会是这个原因吗?杨红英带着老公黎敏一起去医院做了检查。检查的结果,令人大吃一惊。

杨红英老公黎敏患有乙型肝炎。为了控制谷斌丙转氨酶,打干扰素把血管都打硬了,一查,谷丙转氨酶还是居高不下。

但这次,没有专门的治疗,他的谷丙转氨酶居然回复到正常范围了!

小小的虫子竟然这么大的功效!杨红英两口子兴奋不已。2010年,他们和工商大学签订了合同,合作研究,进行黄粉虫产品的深加工。

2012年,由多种珍贵虫种制成的“虫博士活力肽昆虫蛋白”和“虫博士精油”上市。并且很快得到了山东虫业协会的重视。他们报告给了研究黄粉虫十多年的,山东农业大学植保学院福院长刘玉升。

刘玉升教授非常兴奋,自己十多年的心血终于有人做成产品了!虫博士活力肽在增强人体抵抗力,对抗疲劳方面有明显的效果。服用半个月,身体就有明显改善。

杨红英也求才若渴,他们赶紧聘请了刘教授做顾问。

北京农科院得知以后也相当的重视。北京农科院的王海红、张萍教授专门来到重庆潼南进行考查。并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比如可以利用黄粉虫来制作香皂,这样做出来的香皂更滋润皮肤,且留香时间长。

2012年底,杨红英获得重庆市科市委颁布的,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获评重庆百名微企巾帼创业先锋。并当选潼南县人大代表。

尾声

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

杨红英的心里,自有一杆秤。

2012年十一月,杨红英儿子学校发起捐款帮助一名患癌女童。在当时,这个患有腹部多发性肿瘤的十一岁女孩瘦得只有42斤,且早已家徒四壁。

杨红英在得知以后,常常去看望她,给她买吃的,买穿的,捐医药费,还把自己的虫博士活力肽免费提供给她服用。

2013年3月,在服用虫博士活力肽四个月以后,这个女孩的身体有了明显的改善,体重从四个月前的42斤长到了80斤。

“只要我能做到的,我就一定会尽全力。”

现在,杨红英的心中要养的,不只是柔软的小虫了,她要努力养出的,是可以改变大家未来的“虫博士”。

最新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推荐信息

  雷军的又一家公司上市了!金山云[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