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品牌

闪光的不只是金子——中国黄金企业文化建设综述

时间:2018-06-29 11:36:19  来源:中国有色金属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黄金)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的中央企业,高度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秉承“捍卫国家金融安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守护人民幸福生活”企业使命,培育“精诚所至、金石为开”企业精神,遵循“开发金山银山,保护绿水青山”发展原则,坚定文化自信,提高文化自觉,实现文化自强,强化文化担当,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中国黄金文化,为实现“世界一流矿业公司”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坚定文化自信,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对自身文化体系及其文化价值的肯定和弘扬。中国黄金的文化自信来自于其自身独特的发展历史。中国黄金组建于2003年,其前身是成立于1979年的中国黄金总公司。作为一家最晚由国家机关转型为企业的中央企业,中国黄金成立之初面临形势异常艰难:由于前身中国黄金总公司长期与国家黄金管理局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还没有摆脱计划经济影响;长期“黄金统购专营”,导致黄金行业多年处于半封闭状态,市场化程度很低,难以适应激烈竞争需要;因上世纪国家急需黄金以缓解外汇紧张,采取“有水快流”、大干快上黄金项目政策,将黄金优势资源企业向地方下放,留在中国黄金总公司的几乎都是资源枯竭、冗员多、后遗症大、负债率高的企业。但是,一代代中国黄金人以央企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敢于拼搏,勇于奉献,攻坚克难,团结奋斗,推动中国黄金实现快速成长,逐步从行业追随者变为行业领军者。目前,中国黄金的黄金资源量、矿产金产量、精炼金产量、黄金投资产品市场占有率、黄金选冶技术水平、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类会员实物黄金交易量6项指标,均列国内行业前列。中国黄金在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超越自我、开拓创新、拚搏奉献、追求卓越”企业精神,随后又拓展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五个特别”和“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新黄金精神。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黄金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基本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主线,坚定文化自信,构建既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又具有时代特色、国际视野的中国黄金企业文化,为推动中国黄金打造“最具价值并受人尊敬的世界一流矿业公司”提供强有力文化支撑。

提高文化自觉,引领行业转型升级

文化自觉是对文化地位作用的深刻认识、发展规律的正确把握、历史责任的主动担当。在艰辛探索和建设实践中,中国黄金每一次跨越式前进都源自深刻理论觉悟和高度文化自觉。近年来,中国黄金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作为核心要素,致力于“提质增效练内功,改革创新促发展”,确定企业文化建设中、长期发展目标,通过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企业文化专项培训、内刊、网站、中国黄金报、多媒体平台等手段,及时宣贯中国黄金先进文化,指导基层企业,使企业文化建设体现出时代要求和鲜明特色,用无形力量深刻影响有形的生产经营,改变企业精神面貌,增强企业竞争力,树立良好社会形象。中国黄金认真履行企业使命,捍卫国家金融安全,把黄金作为金融稳定之“锚”作用加以凸显,为人民币国际化增信;不断优化发展战略,加大科技创新,加快“走出去”步伐,争做“一带一路”先行示范者,引领黄金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把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作为最高追求,通过企业健康发展为周边社区和百姓谋福祉,让投资者得到回报,以更高黄金品质使客户感到物超所值,让黄金真正成为中国人民幸福生活的守护者。

实现文化自强,铸就央企金色品牌

文化自强就是立足企业实际、依靠自企业力量、突出企业特色。中国黄金始终把党的领导和依靠职工群众作为一条红线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全过程,使基层党组织在企业文化建设过程中起主导作用。黄金及有色金属成矿带多位于偏远山区,在“最高、最深、最冷、最荒凉”艰苦环境锤炼中国黄金精神。西藏华泰龙公司5300党支部作为国内海拔最高的企业党支部,常年工作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矿区,冬季氧气含量不到内地40%~60%。5300党支部广大党员秉承“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精神,勇闯生命禁区,挑战生命极限,出色完成资源开发、采矿生产、科技攻关、和谐共建等任务,铸就一座金色战斗堡垒。围绕矿山、冶炼、地质、建设、营销等生产经营特点,矿山企业积极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红旗坑口”等主题实践活动,展现广大干部员工爱岗敬业、甘于奉献、以苦为乐的挑战精神;冶炼企业以“优秀机台”“荣誉班组”“选冶标兵”等为平台,展现广大干部职工敢为人先、自我施压、勇于创新的拼搏精神;营销贸易企业通过“微笑窗口”、“青年文明号”“客户满意工程”等有效平台,展现广大干部职工主动热情、耐心周到、专业高效的服务精神,成为“黄金为民”价值理念传播者;地质资源企业运用“探矿能手”“红旗地质组”“测量先锋”等有效载体,展现广大干部职工逢山开路、坚忍不拔、抢占资源的开拓精神;生产建设企业以“党员品牌工程”“攻关项目组”“达标创优”等为抓手,展现广大党员精益求精、不断优化、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用优秀企业文化铸就着中央企业金色品牌。

强化文化担当,谱写黄金崭新篇章

文化自觉不只是内在意识上的自觉醒悟,还应当是实际行动上的责任担当。强化文化担当是宣传中国黄金故事、传播中国黄金声音、阐释中国黄金理念的有力保障,也是展示中国黄金持久而强大的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有效手段。面临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中国黄金亟需通过创新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文化担当意识,引导全体员工正确认识当前阶段性特征,塑造广大干部职工共同认同遵循的价值观,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主动适应新常态。一是全面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在从严治党上落实责任;在迎难而上、稳中求进上创造业绩;在服务职工、确保发展上彰显作用。二是促进企业文化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和员工队伍建设深度融合,把企业核心价值理念体现到生产经营全过程。三是持续对企业规章制度和管理行为进行文化审视,逐步实现制度体系、管理实践和文化理念的高度统一。四是借鉴先进企业的文化管理提升文化管理整体水平,增强管理科学化、人本化。五是创新适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企业文化载体,营造和谐氛围和文化环境,使企业和员工真正形成制度共守、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大家庭”。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继续前进,成就梦想。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澎湃潮头,立足于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关键坐标,中国黄金将积极吸纳优秀中华文化精髓,立足深厚文化底蕴和独特文化优势,打造具有中国黄金特色的企业文化,铸就中国黄金持久强大凝聚力,谱写中国黄金崭新篇章。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飞利浦发布包括电视、显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飞利浦发布包括电视、显示[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