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六院士“南沙论剑”:为物联网产业生态在实践中寻找痛点和答案

时间:2018-01-17 09:36:21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谢云松 蔡浩梅

1.JPG

本网讯 1月15日,中国低功耗物联网产业联盟在中国首届物联网院士论坛上正式宣布落户广州·南沙,中国工程院毛二可、苏君红、钟山、周立伟、叶声华、陈鲸等6名院士齐聚“南沙论剑”,为物联网产业生态的种种痛点寻求答案。

当前,低功耗广域在全球快速发展,根据GSMA的统计数据,到2020年,整个物联网行业将具备更大发展能力。其中LPWAN的应用连接数将占到物联网总连接数的60%,其商业价值不言而喻。

正如一个硬币有两面。这个远超千亿的物联网行业,也有属于他的苦恼,其中产业链协同难就是最大的拦路虎。

2.JPG 

客户需求多元化,物联网产品碎片化,大连接的国家级标识平台。

正所谓“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物联网时代,多元化的使用场景,让各行各业对物联网产品的需求更加多样,也直接导致物联网市场长期面临碎片化的现象。

连接-感知-智能,是物联网的发展路径。在这种发展规律中,连接数和用户数的爆发,是进入智能感知时代的必经阶段。但碎片化却让“连接”变得格外艰难。

中国低功耗物联网产业联盟正在为打破僵局做全线准备。

而这一秘密武器便是国家级的标识平台——国家物联网标识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据了解,这一平台利用自有知识产权的异构标识识别技术,不到一年的时间就接入了全球的标识标准,完成对各种不同标识编码体系的识别,打破了相互屏蔽的局面。

各行各业的物联网产品实现互联互通。一方面能降低行业企业的运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平台连接数的爆发也将催生新的市场溢价,让大数据服务于人们的衣食住行。

3.JPG 

长而繁的产业链,小而散的企业群,融合共赢的产业集群。

低买高卖,是商人津津乐道的生意经。如何以更低的价格买进,以更高的价格卖出的关键在于,掌握上下游整条生态链。

在物联网的产业生态中,长而繁的产业链,小而散的企业群,让许多物联网企业面临跨界融合的诸多障碍。随着物联网生态链的“玩家”越来越多,形成产业集群变得更加迫切。

而联盟要做的第一步,就是把大家聚集起来。

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企业、科研单位和院校资源,加快推进物联网低功耗通信网络在全国范围内的应用部署,加速开展低功耗物联网连接服务和增值应用服务,促进会员单位互利共赢。

4.JPG 

据悉,联盟还将成立产业联盟基金管理基金管理公司,促进联盟成员单位与各地政府、国家级产业园区的合作建设,为政府提供筑巢引凤、产业金融等一站式服务,为联盟中爆发力强、产业增值潜力大的成员企业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

“毫无疑问,联盟的成立将会产生积极的市场作用”,钟山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物联网从碎片化向规模化发展的进程中,政府作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也应充分发挥其主导推进作用,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物联网发展环境。

痛点便是起点。在风云际会的物联网市场上,每一位“玩家”都应该找到自己的伙伴,把视野放大,从全球化的角度来规划物联网生态体系,寻找生态圈的合作伙伴,共同促进未来行业的快速发展。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