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财经

2019年“一骑绝尘”的茅台,如何在2020年继续引领?

时间:2020-04-22 14:28:4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本网讯 重回A股流通市值第一后不到一周,贵州茅台又迎来了2019年业绩的发布。

4月21日晚间,贵州茅台发布2019年度报告。年报显示,2019年茅台实现营收854.3亿元,同比增长16.01%,实现净利润412.06亿元,同比增长17.05%。

茅台还决定以2019年年末总股本数125619.78万股为基数,对公司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红利170.25元(含税),共分配利润213.87亿元。据悉,这是茅台自2001年上市以来,所派发的额度最大的一笔现金分红方案。

营收利润高增长、2019年度目标超额完成、基酒产量继续扩大……2019年对于茅台而言可谓是丰收之年;市值过万亿、股价超千元后,面对新挑战的茅台将如何跑赢2020年?

业绩、营销、文化建设遍地开花

年报显示,2019年贵州茅台共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6.88%。实现营业收入888.54亿元,同比增长15.1%;超过年初董事会提出的879亿元年度目标,也是其企业实力的最佳佐证。

焦点图.JPG

回顾2019年,茅台发展迎来又一里程碑:市值过10000亿元、股价超1000元。截至12月31日,贵州茅台报1183元/股,总市值14861亿元。

但实际上,从年报各项指标来看,茅台在2019年取得的成就与突破不仅于此。产量方面,报告期内公司完成茅台酒及系列酒基酒产量7.5万吨、同比增长6.88%;销售量6.46万吨,同比增长3.87%;库存量24.17万吨,同比增长2.17%。

有人统计过茅台酒产量提高的速度:

茅台酒基酒产量第一次突破1000吨大关是1978年,历时25年;

2004年,茅台酒基酒产量第一次突破10000吨大关,历时51年;

第二个10000吨,是在2008年,距2004年历时4年;

第三个10000吨,是在2011年,距2008年历时3年;

第四个10000吨,是在2017年,距2011年历时6年;

第五个10000吨,大约是在2020年,距2017年历时约2-3年。

可以看到,尽管茅台酒最大的特点是稀缺,但其产能的建设与扩张速度正不断提升。

经销商数量方面,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国内经销商增加30家、减少640家,期末剩余2377家;国外经销商增加4家、减少14家,期末剩余105家。

茅台方面表示,增加的主要是酱香系列酒的经销商;为进一步优化营销网络布局,提升经销商整体实力,公司对部分酱香系列酒经销商进行了清理和淘汰,报告期内减少酱香系列酒经销商503家。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以来,茅台大刀阔斧进行营销渠道改革,线下线上可谓全面开花。从物美、华润万家、大润发、贵州合力等商超开始,由天猫超市、苏宁易购推动进入高潮。

文化建设方面,"文化茅台"建设正在提速。从概念提出到方案出台,"文化茅台"建设虽然只经历短短一年多的时间,但其长线作战、科学规划、稳步推进的实施风格已十分明显。近两年来,以酒为载体,以文化为核心,茅台集团立足中国、行至全球,依托全方位、多元化的具象化举措,正积极推进"文化茅台"建设的落地。

双轮驱动战略成效显著

毫无疑问,茅台酒已经是全球酒行业独一无二的超级大单品。那么,茅台产地唯一、产量有限、工艺特殊,如何才能让更多人感受到茅台的魅力?

2.jpg

这一问题,茅台方面早已有了解决办法。早前,茅台集团提出了品牌建设的133战略:即倾力打造1个世界性核心品牌(茅台)、3个全国性知名品牌(茅台王子酒、茅台迎宾酒、赖茅酒)、3个区域性核心品牌(汉酱、仁酒、贵州大曲),打造大茅台品牌集群。

作为占据33部分的茅台酱香系列酒占据了重要的战略地位,与茅台酒一起,构建起茅台集团的"双轮驱动"战略。

茅台年报称,报告期内,茅台酒单品销售额、盈利能力持续稳居国内酒业、全球酒业第一。系列酒实现营业收入95.42亿元,同比增长18.14%。数据显示,2015年,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年营收13亿元,实现销量7800吨。而在短短四年之后,茅台酱香系列酒就已经在向100亿元大关逼近。

2016年以来,茅台酱香系列酒紧紧围绕"夯基础、强管理、塑品牌、抓动销"四项重点任务,大单品集群基本形成,产品调整成效开始显现,营销业绩变得愈发亮眼,逐步成长为又一重要的增长极。

年报中提到,2019年,茅台围绕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定位、定向、瘦身、规范、改革总要求,恪守质量、安全、环保三条生命线,注重统筹调度,构建运转高效、科学规范、公正透明的营销新体系;进一步深化"双轮驱动"战略,扩大酱香系列酒产能规模,聚焦培育打造大单品,推动酱香系列酒实现高质量发展。

可以看到,双轮驱动战略把酱香系列酒放到了与茅台酒同等重要的位置来思考,它不是一阵风,更不是一句口号。而从酱香系列酒近几年交出的成绩单潜力单来看,"双轮驱动"已经很好地回答了"千亿茅台如何冲刺"和"千亿之后如何干"的时代之问。

此外,2019年茅台其他产品也交出了令人满意的答卷,茅台王子酒完成销售收入37.80亿元,继续保持公司产品第二大单品地位,赖茅酒、汉酱酒为10亿元级单品。

行业引领作用不断加强

茅台年报一出,白酒行业一片沸腾景象,身为中国白酒领军企业,茅台的一举一动,备受各方关注,更是行业的风向标。截止4月21号,茅台市值超过一万五千亿,击败了可口可乐,勇夺全球第一。目前,全球食品饮料市值破万亿元的公司仅有3家:贵州茅台、可口可乐和百事。

业内人士指出,茅台能坐上食品饮料的全球王座,是整个A股的"胜利",但更是白酒行业的一大利好信号。

前瞻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白酒上市公司营收、净利润分别增19.4%、25.6%,分别超食品饮料上市公司营收、净利5.8个百分点、4.3个百分点,在食品饮料主要子行业中营收增速最快。

作为白酒行业最强龙头,无论是资本端、产业端还是消费端,茅台的引领作用都十分明显。

3.jpg

国泰君安证券研报指出,过去五年,茅台品牌力在多个维度的支持下有效提升。在酱酒快速发展大背景下,茅台公司自身加快了公司治理、品牌战略、渠道变革的升级,渠道利润保持丰厚,整个酒圈都紧抓这个既能走量又有利润的产品,这无疑是品牌力的体现。茅台年报中提到,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全国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完成酿酒总产量 785.95 万千升,同比下降 0.76%;实现销售收入 5617.82 亿元,同比增长 8.24%;实现利润总额 1404.09 亿元,同比增长 14.54%。

相比之下,2019年,贵州茅台完成了4.99万吨茅台酒基酒生产,卖了3.45万吨茅台酒。据悉,茅台酒生产,实现了近五年来最好的产质量水平。

由此可见,以茅台为代表的白酒行业龙头正引领行业加速变革,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并使高端白酒消费市场继续扩容。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由茅台引发的酱酒热",随着消费升级和新中产的崛起,酱香白酒的健康属性逐渐被消费者接受,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关注酱香白酒,尤其在高端和超高端消费人群,酱酒消费占比已过半,中高端白酒中酱酒消费已逐渐成为潮流。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酱酒企业数量增至1000家,酱香型白酒利润占全行业的比重达到了35%。酱酒企业总营收规模约为1100亿元,其中行业巨头茅台占据了67%的市场份额。2019年,茅台营收利润双增,无疑是酱酒行业持续扩容的又一助推。

当前,疫情冲击下白酒行业正处于震荡阶段,一季度白酒板块整体跑输市场,茅台的业绩坚挺,更是给整个行业与市场打了一剂强心针。

2020年的新挑战与新可能

不平凡的2019年已经过去,当下人们可能更关注茅台在新一年的发展规划。茅台表示2020年将主要做八大方面的工作:一是扎实开展基础建设年,提升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深入推进"文化茅台"建设;三是认真抓好生产质量;四是切实提高市场工作质量;五是着力抓好改革创新;六是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七是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和生态环保;八是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4.jpg

此外,2020年茅台的经营目标一是实现营业总收入较上年度增长10%左右;二是完成基本建设投资 53.71 亿元;三是安全生产实现双百双零三低,环境保护符合国家规定要求。也就是说,2020年,茅台的目标是实现营收940亿元。实际上,尽管茅台在2019年表现亮眼,增速平稳,但这一年度业绩目标要想实现其实并没有那么容易。

可以看到,疫情对白酒行业的影响仍未触底,消费场景的冻结带来白酒库存问题,越需要借助渠道推力做市场的产品越将遇到库存、动销及高库存基础上的量价平衡问题,酒企面临平衡短期业绩和长期发展问题,不少企业在今年一季度业绩下滑已成定局;但茅台受影响有限,因其是少有靠品牌张力做市场的产品。

业内人士认为,品牌价值这类无形资产构建的核心壁垒固若金汤,从茅台文化向文化茅台的战略升级将进一步扩宽深厚的品牌护城河;茅台渠道价差足够大,对外在冲击具有强抗风险能力。

面对疫情冲击,茅台发展步调却保持不变,霸气宣布2020年计划不变、任务不减、指标不调、收入不降

据了解,在疫情影响春节后白酒消费的情况下,茅台3月按照计划推进执行4-5月配额,并增加少量非标酒——4 款走进系列投放。茅台批价3月中下旬短暂下探至1900-2000元后一路回升,目前在2200-2300元之间。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此次疫情下,优质食品饮料细分行业的稀缺龙头,进一步彰显了强大竞争力下的抗风险能力和弹性;而疫情加速出清行业落后产能,也为龙头公司腾出更多的发展空间。虽然茅台消费与经济景气相连、具备一定周期性,但是公司凭借其强大的品牌力和稀缺性、正在表现出更抗周期波动的稳定性。

此外,2020年的开篇,茅台迎来"新帅",领导班子进一步年轻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茅台发展不会减速质量、安全、环保,是茅台发展的三条生命线……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卫东对于茅台2020年的发展已经做出了相关部署,高质量发展仍是今年的主要任务。

5.jpg

除了产品质量,茅台集团还致力于将茅台发展成为中国文化的标志性符号,如同美国的可口可乐、迪士尼等,是文化价值观和国家精神的代表。目前相关战略正在积极推进,如全球茅粉节已举办三届,目前已培育出大批茅粉,针对海外市场也有走进系列产品推出。2020年,几乎所有行业与企业都面临着新的挑战,所向披靡的茅台能否保持增势,又能否带来新的惊喜?让我们共同关注!

最新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作业盒子宣布完成B+轮2亿[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