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火!北京风痕“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企业不能没文化!   @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公益

[本编在线]倡导标签标识统一标准,助力中小企业智慧化发展(图文)

时间:2016-11-19 09:13:23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金蕊

启动仪式.jpg

本网讯 1118日,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主办的“标签连接中国 Ÿ 服务千县万企——互联网+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推广公益活动”启动会在北京召开。

据了解,此公益活动是在国家“互联网+”行动计划、“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背景下,为进一步推广普及统一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在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和对外贸易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在“一千个县,数万家企业”中,提高对标准化编码等标签标识的认知度、使用率,促进中国企业标签标识应用整体水平提升,而打造的针对中小企业条码标识应用的公益推广活动。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农业部等政府部门、地方政府、军队代表、科研院所、知名企业、产业基地、新闻媒体等180人共同见证了此次活动。

作为活动的主办方,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联合科技部系统中华国际科学交流基金会、农业部农业信息技术创新中心、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全国食品发酵标准化中心、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农业标准化与监测中心(安徽)、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中国市场学会物联网产业工作委员会、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等机构,及茅台集团、维也纳酒店集团、五稻香餐饮集团、上海金山资本管理集团、上海牧粮集团等大型企业、集团用户,指导企业和集团用户“产业链”各参与方建立全链条追溯体系,以统一编码标识为核心技术手段,由企业自愿选择,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创新推广、服务模式。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理事长张成海在致辞中指出,在千县万企中宣传推广GS1编码体系,促使中小企业、农业产业化基地等参与方建立产品安全与溯源体系,提升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形成大型企业、集团用户带动配套中小企业,联通基地、园区的“统一编码标识”+“产品安全与追溯”新模式。这一模式,无论对“千县万企”工程、“一村一品”工程、“智慧小城镇”工程,还是推动解决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拒绝线上线下售卖假货的行为发生,都不失为很好的解决方案。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与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乔润令认为,中国物品编码中心通过在龙头企业、集团用户从基地到工厂、从工厂到消费者的供应链全过程中,提供用于标识物品与服务的GS1编码体系,使用自动数据采集技术满足各行业、各种规模企业的需求,特别是这一完整的技术体系国际通用、全球统一,对破除信息孤岛,对农产品基地建设和智慧小城镇建设,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保障质量安全,发挥了标准引领作用,这一活动的举办很有意义。

活动上,贵州茅台集团生态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叶强代表主办、协办单位和参会的国内知名企业,向全国中小企业发出了《统一编码标识推动创新发展倡议》,号召企业“自觉采用统一编码标识,实现信息互联互通,主动接受政府监管,用户、消费者监督和舆论监督;使用符合标准化、国际化的企业标签标识体系,提升信息化水平;建立符合国际标准(GS1)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大型企业在提高自身标签标识体系建设的基础上,带动、帮助上下游配套的中小企业积极使用统一编码的标签标识,助力早日实现‘千县万企’‘标签连接中国’的目标,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创新发展服务,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树立以统一编码的标签标识为载体的诚信电子商务理念。”

背景资料:

关于中国物品编码中心

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是统一组织、协调、管理我国商品条码、物品编码及自动识别技术的专门机构,1988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隶属于国家质检总局,19914月代表我国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GS1),负责推广国际通用、开放、跨行业的全球统一编码标识系统和供应链管理标准,向社会提供公共服务平台和标准化解决方案,在全国设有47个分支机构,形成了覆盖全国的集编码管理、技术研发、标准制定、应用推广以及技术服务为一体的工作体系。物品编码与自动门识别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零售、制造、物流、电子商务、电子政务、移动商务、医疗卫生、产品质量追溯、图书音像、航空航天、国防科工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

近年来,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在农产品、食品安全追溯领域都有成功实践,承担了国家食品安全相关项目,在有关标准的制定,以及追溯二维码标准制定等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并和阿里巴巴、京东在电子商务、移动端应用等领域进行了积极深入的合作。

由于有了权威编码管理机构与标准和监督检验检测机构、研究院所、行业组织与龙头企业等的联合,使得这项工作具有较好的“落地性”。在本次活动结束后,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公益支持的在全国重点地区的宣贯、推介会也将陆续展开。

关于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AIM China)是国家一级协会,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的监督管理,具有独立法人地位。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代表中国加入国际自动识别与移动技术协会(AIM Global)。

中国自动识别技术协会是由从事自动识别技术管理、研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企事业单位及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协会作用:发挥“智慧经济”和国家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基础支撑作用,为国家产业发展、经济建设和提高民生福祉服务,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应用、诚信立业、品牌兴企。涉及技术领域:条码技术、射频识别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技术、智能卡识别技术、光字符识别技术、语音识别技术、视觉识别技术、图像识别技术和其它自动识别技术。

最新信息

  本网讯 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爱的分贝响亮华语名主播公[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