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环保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时间:2022-10-30 15:21:5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

内容摘要

我国建筑行业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了高速发展阶段,各类建筑也经历了更新换代,经过了一系列的新建、改建和拆除过程,产生了一系列的建筑垃圾。未来对每个地方的老城区的拆除重建,还会产生更多的建筑垃圾,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污染,要求对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随着各地环保力度加大,与传统建材的提质转型相结合,形成固体废弃物建材新方向。行业标准体系越来越健全,将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提供全面的标准化支撑。国际上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利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以保证建筑垃圾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且造福现代化建设。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的概括,国内外发展的综合情况,对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分析,利用查找收集资料后,归纳和演绎,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分析和综合,对南北方,国内外进行了比较和分类,利用因果关系和创造性思维对自已所述写的论文大胆的进行了创造性研究延伸。

关键词:再生利用  变废为宝  建筑垃圾

目录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1

一、建筑垃圾的概括及现状 1

(一)建筑垃圾的概括 1

(二)建筑垃圾的现状 1

二、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2

(一)国内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2

(二)国外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3

三、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3

(一)国内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3

(二)国外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4

四、结语 5

参考文献 6

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

一、建筑垃圾的概括及现状

(一)建筑垃圾的概括

工程渣土、工程泥浆、工程垃圾、拆除垃圾和装修垃圾等五类的总称,指建设、施工单位新建、改建、扩建和拆除各类建筑物、构筑物、管网等以及居民装饰装修房屋过程中所产生的弃土、弃料及其它废弃物是建筑垃圾的概括,其实建筑垃圾主要是垃圾的一种,只不过是建筑物、构筑物拆除、 新建、重建、维修、装修及自然灾害等过程中产生的废弃物,包括废混凝土块、沥青混凝土块、砖瓦、杂土及施工过程中散落的砂浆和混凝土、碎砖渣、金属、木材、装饰装修产生的废料、包装材料、废弃物等固体废弃物。

(二)建筑垃圾的现状

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城市垃圾国家已经加大力度处理。对建筑废弃物的管理实行的是分级管理与分部门管理相结合的模式。然而这样的分工存在主管部门不明确、联动协调机制不完善、易造成职能错位等问题,建筑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建筑垃圾资源化推进严重滞后,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已刻不容缓。建筑工程数量大,施工频繁,所以建筑垃圾的数量不断增多,巨量的建筑垃圾已经给环境造成了威胁。必须看到新时代,建筑垃圾带来的问题是十分艰巨的,以及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措施,建筑垃圾的再生利用做出贡献。建筑垃圾填埋会占据大量的土地资源,且污染环境。建筑垃圾中含有大量的废弃石膏,在各种化学反应后,会产生对空气有污染的硫化氢气体。大多数的垃圾填埋场都位于城郊或是乡村,执法部门管辖力度小,监管不到位,都需要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对党忠诚,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建筑垃圾未经处理,便被堆放于此,极不美观,影响城市面貌。有些城市垃圾堆放地点,在选址上,具有很大的随意性,留下了许多的安全隐患。

我国建筑垃圾已达到200多亿吨。建筑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之所以步履维艰,既受经济政策的影响,又受技术条件的制约,建筑废物的资源化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产生、运输、处理和再利用的各个层面,既需要积极的企业行为和市场运作,又需要政府部门管理的协调统一,若没有法律制度予以保障,则无法对市场和政府行为形成良好的制度约束。建筑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建筑垃圾资源化推进严重滞后,资源化利用率不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建筑垃圾生产量持续增加,城市垃圾造成了严重的生态危机。长期以来,因缺乏统一完善的建筑垃圾管理办法,缺乏科学有效、经济可行的处置技术,建筑垃圾绝大部分未经任何处理,便被运往市郊露天堆放或简易填埋。

建筑垃圾的综合利用已刻不容缓。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事关城市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建筑废弃物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在市场条件下难以自发形成产业链,有处置能力的建筑垃圾再生企业却因缺乏建筑垃圾原材料,面临着无材料来源的生存窘境。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管理体制尚不健全。建筑垃圾处理行业的市场空间较大,未来前景将更加可观。建筑垃圾利用的阻碍相对较小,而真正制约我国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管理的最大瓶颈在于我国法律制度的缺失和不足。

二、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一)国内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行业标准体系越来越健全,将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提供全面的标准化支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建筑垃圾类项目为代表的多项研究表明建筑垃圾资源化技术已成为热点,在现有成熟技术基础上必然有众多新技术产生,并与传统建材的提质转型相结合,形成固体废弃物建材新方向。建筑垃圾资源化具有无比广阔的发展前景,并且具有时代赋予的发展机遇,发展使命,旗帜决定方向,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错误,我们不仅达不到目标,甚至可能中断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在现有成熟技术基础上必然有众多新技术产生,并与传统建材的提质转型相结合,形成固体废弃物建材新方向。行业标准体系越来越健全,将为建筑垃圾资源化提供全面的标准化支撑。

废弃的旧民居建筑中,砖块、瓦砾、混凝土块、渣土,其余为木料、碎玻璃、石灰、金属、包装物、防水材料、各类电信线和电源线、塑料制品等;废弃的旧工业、楼宇建筑中,混凝土块。新中国成立以来,其余为金属、砖块、砌块、塑料制品等。建筑业的快速发展,房屋新建面积规模持续扩大,新建房屋面积规模的扩大带来的是建筑垃圾数量的增长。从存量来看,,中国产生黏土砖,大都会转化成建筑垃圾。建筑垃圾处理行业的尴尬现状是:大量建筑垃圾被随意处置或简单填埋,占地又污染,且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地表沉降;有处置能力的建筑垃圾再生企业却因缺乏建筑垃圾原材料,面临着无材料来源的生存窘境。共有建筑垃圾处理厂不多,建筑垃圾循环利用率偏低,建筑垃圾的处置处于简单化、无序化的状态。一些城市缺乏长远规划,建筑业中的设计、施工与拆除行为仍采用传统的粗放型生产方式,直接造成大量的建筑垃圾的产生。未对产生的建筑垃圾未实施分类回收和消纳管理,建筑垃圾被随意处置或简单填埋,占地又污染,且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地表沉降。建筑垃圾再利用非常重要。

对建筑垃圾中的大块废混凝土、废砖、大理石等物质,利用大型破锤或破碎机破碎至粉碎机所能粉碎的尺寸,为小于100毫米,然后用石料粉碎机进行粉碎至建筑所需的石子、砂子,再将上述混合物用多层分级筛分级成合符建筑标准的粗石子、细石子、粗砂子、细砂子,以及泥砂等再生材料。建筑垃圾将拆除建筑物、房屋装修和改造道路中产生的建筑垃圾用车运到处理场所,用人工的办法将建筑垃圾中的可直接再生利用的物质,如金属材料、木质类材料和塑料类材料分选归类,直接供给相应的公司进行处理。生产用水采用活性炭反渗透净化生活污水并循环使用,可节约用水又可防止污水的再次排放污染环境。

(二)国外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

建筑垃圾对土地资源面积的占据已经成了一个世界问题,建筑垃圾的随处堆放,造成环境污染,土地资源浪费。目前,国外一些国家上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利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以保证建筑垃圾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且造福现代化建设。

国外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作为长期国家战略,通过法律保障、政府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政府扮演重要角色,国外有些国家给予诸多政策支持与鼓励。总体实现特许经营,源头上对建筑垃圾产生企业征税,实现减量化,同时通过税收减免,处置费补贴等方式支持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企业的生产正常运转及技术研发。产品需求端,通过政府采购,绿色产品标识等,鼓励政府及建筑企业积极使用再生产品,拓宽再生产品渠道。

持及先进技术开发与应用,实现建筑垃圾的高回收回用率。《超级基金法》、《废物处理法》、《建筑业可持续发展战略》等法律法规,明确责任主体及责任与义务,基本原则为“谁产生谁负责”,强调建筑垃圾分类堆放与处理,为后续处理减轻压力。

三、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一)国内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我国还没有建立建筑垃圾的统计制度,相关数据主要来自于各省市的上报材料。建筑垃圾填埋场可以市、县为单位集中设置。建筑垃圾填埋场宜选择在自然低洼地势的山谷、采石场废坑等交通方便、运距合理、土地利用价值低、地下水贫乏的地区;填埋库容应保证服务区域内损毁的建筑垃圾和灾后重建的建筑垃圾填埋量。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名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在南方建设中,对砖混结构中的碎砖和混凝土进行合理破碎,通过制定合理的再生技术,并辅以相应的施工和检测技术,在市政道路路基工程的不同结构层中加以充分利用,使建筑固体废弃物变废为宝,促进建筑固体废弃物循环利用技术长足发展。根据初步测算,有一个地方三个片区共有建筑垃圾原材料,可加工成成品料,减少外运建筑垃圾,还减少外购填料,节约了成本,保护了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我国建筑垃圾的产量应该在十亿吨数量级已达成共识。报告称这个数字还在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建设规模的加大逐年递增。建筑垃圾回填利用主要用于场地平整、道路路基、洼地填充等。

建筑垃圾禁止设置在地下水集中供水水源地及补给区、活动的坍塌地带、风景游览区和文物古迹区。有些材料直接可以再次进行利用,称之为建筑余料,排除在我们讨论范围之内;可作为材料再生或可以用于热回收的材料,此材料包括废钢筋、废电线、废竹木料、废旧板材等,废钢筋、废电线可以从新回炉,再加工制造成各种规格的钢材、废竹木料和板材可用于制造人造木材,也可作为热电厂发电原料;钢筋混凝土块我们处理的时候就需要进行粉碎,然后分拣归类。砖、石、混凝土、沥青混凝土等废料,这些废料如果不存在掺杂有毒有害物质,我们回填材料代替部分级配砂石、土方回填基础;如果掺杂了有毒有害物质,需要经过中和、融解等措施处理后再使用;

场地平整、道路路基的建筑垃圾应根据使用要求破碎后回填利用,洼地填充的建筑垃圾可不经破碎直接回填利用。粉碎后代砂,用于砌筑砂浆、抹灰砂浆、打混凝土垫层等;建筑垃圾中的混凝土还可替代混凝土制作材料中的粗骨料进行回收利用,当采用建筑垃圾中的过筛砼碎块替代混凝土材料中粗骨料时,混凝土的强度不仅没有降低,甚至在砼碎块的掺入混凝土的强度有所提高;而且由于砼块较碎石或者卵石的空隙率大、吸水率高、表面粗糙、外表面积大等特性,可以降低混凝土的塌落度。砼块的表观密度较碎石和卵石要低。减轻混凝土的自重,混凝土的抗震性能;废料粉碎后制作制作砌块,铺道砖、花格砖等建材制品,做到了变废为宝。建筑垃圾暂存堆场主要利用城镇近郊低洼地或山谷等处建设,将建筑垃圾进行资源化利用或转运至填埋场处置。建筑垃圾暂存堆场应在交通方便、距离建筑垃圾产生源较近,近期不会规划使用、库容量满足暂存堆放要求的地区。

(二)国外建筑垃圾再利用的发展趋势

建筑垃圾的分选程度决定再生产品的附加值,除了常规振动筛分、电磁分选及风选等方式外,还包括可燃物回转式分选设备、不燃物精细分选设备、比重差分选设备等其他先进设备。国外发达国家在试验的基础上已经建立起相应的规范、指南,以规范再生材料在建筑结构中的应用已经有了再生材料结构应用的成功范例。现在无论国外还是国内均有成熟技术和机械将废沥青混凝土处理回收继续铺设沥青混凝土路面,利用率可达到全部。

建筑垃圾对土地资源面积的占据已经成了一个世界问题,建筑垃圾的随处堆放,造成环境污染,土地资源浪费。目前,国际上对建筑垃圾资源化的利用已经形成了一个产业,以保证建筑垃圾不会对环境造成破坏,并且造福现代化建设。  资源化利用有低级利用、中级利用和高级利用,国外一些国家资源化利用集中在低级及中级利用,如国外一些国家现场分拣利用,一般性回填等低级利用,作为再生骨料用于建筑结构、道路稳定层及制备砖及砌块等。国外再生骨料分别用于再生骨料用于道路基层和基础、拌制新混凝土、拌制沥青混凝土,还原成水泥、沥青等高级利用很低,受制于技术、投入与产出限制。其它国家依托其矿山机械基础,形成了成熟的建筑垃圾处理工艺及成套装备。

世界上最大的建筑垃圾处理厂资源化利用细化程度更高,设备所属功能也更为先进和专业。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监管方面,资源化利用率较高的国家,基本从排放、资源化处理及再利用方面实现全程监管。其中国外将建筑垃圾处置情况纳入建筑工程验收体系,倒闭建筑企业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都要心怀梦想、奋勇拼搏,一步一个脚印,一棒接着一棒,在奋力奔跑和持续奋斗中成就梦想,所以建筑垃圾再生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具有十分重大意义。

四、结语

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全面的概括,国内外发展的综合情况,对建筑垃圾再利用的研究动态及发展趋势进行系统分析,利用查找收集资料后,归纳和演绎,对收集的资料进行了分析和综合,对南北方,国内外进行了比较和分类,利用因果关系和创造性思维对自已所述写的论文大胆的进行了创造性研究延伸。让建筑垃圾"变废为宝"需要长期的过程,更需要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通过不断推动城市建设形成与之相匹配的建筑垃圾处理系统,力求打造出一个没有废弃物,没有垃圾,资源循环利用的绿色城市,推动建筑行业、城市以及人之间的协调发展。昨天的成功并不代表着今后能够永远成功,过去的辉煌并不意味者未来可以永远辉煌。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建筑所以垃圾资源化的任务不仅仅是相关企业的任务,还是整个社会全体公民的任务。在整个社会的努力下,相信我们的城市一定会再次呈现出一片绿水青山,从而实现美好家园的建设梦想。

参考文献

[1]《推进建筑垃圾再生利用让垃圾变废为宝资源再生》、《中国建设报》,2019(4)26-30

[2]宋艳丽.《建筑垃圾产业化特许经营模式》、《人民日报》,2012.02

[3]宋凯.《建筑垃圾放错地方的资源》、《中国财务报》,2010

作者:山西省临汾市乡宁县市政公用中心 张红东

最新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隆达自主创新的馨洁居产品[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