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8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旅游

克什克腾旗,我的故乡

时间:2018-10-09 16:16:05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姜子涵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多么大气而辽远的诗句啊。这不仅让我们眼前浮现出在千里阴山下有辽阔无边的敕勒川,天空像一个圆顶的帐篷笼盖着四野的绿草,那茫茫的草原壮阔无边,当原野的风起时,那些隐藏在草里的牛羊浮出草原,多么悠远的画面。一种原始的状态出现在眼前。有一种满目无边空念远,谁知醒来泪沾襟的感觉。这是一种怎样的感动,又是一种怎样的无际,是谁让草原绿色满眼,又是谁让草原有了壮丽的风光……

家乡克什克腾旗有绿色海洋的称号,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来,让克什克腾旗的旅游业迅速发展起来。我们先从北说起,小兴安岭的山脉起源于黄岗梁国家森林公园,那里从春的初绿到夏的浓荫,山峦叠嶂葱翠欲滴,漫山遍野盛开着各种花儿。春有映山红,映红了山谷,夏有百合花芍药花点缀森林,尤其蓝色的小花随微风袭来,一缕缕的清香扑鼻而来。金银花开在了路旁草原。五月的时候有蕨菜,山芹菜,森林深处有野鹿獐子狼穿行林中。站在黄岗梁最高处有一种离天三尺三,撕片云彩擦擦汗,凑上太阳抽袋烟的感觉,山脉如此之高。远望那九曲十八弯的路像飘带伸向远方,远在了模糊的山涧中。从前的路是土路,每当下雨下雪的时候泥泞坎坷,几乎不敢行走,后来由于国家的扶贫政策落到了实处,修了宽广的油漆路,而后森林里有了游客,有了全国各地摄影者,有了一幅幅美轮美奂的图片,更有了久违的笑声和越野车里的歌声……

再向南延伸是白音敖包国家保护区,云杉林基地。云杉是国家一级保护树种。全世界稀有无几,每当夏天的时候驾车行驶路过内蒙古醉美的路达达线,有一种欧式原野的风光向你袭来,路两旁的云杉林葱翠茂密,路段平坦笔直,微风袭来清爽而透彻,把缕缕的清香吹到你身上,你可以咪眸吸香。偶过有草原开满了蓝色的马蹄莲,远望有蒙古包像远飞的大雁,亦有若隐若现的骆驼牛羊,它们悠然的吃草,慢慢的前行。给人感觉生长这里的一切动物是如此的幸福,没有人惊扰它们的世界,它们在绿色中悠悠的生存着,此时我下车在笔直的路边拍照留念,记录我已经来过你处达达线……

前行,又有无边的贡格尔大草原,几乎远的望不到边,近处那蜿蜒曲折的耗莱河,能用一本书连接两岸。好美,美的有些像江南小溪流水,坐在河边有一种回到古代的那种静寂。远处牧人们居住的蒙古包看不见炊烟,草原如此之广阔。偶尔听到马头琴悠扬的长调横过草原,千折百回苍凉厚重,忽而凄凉忽而欢唱,历史苍远感又一次袭来,让你感动让你落泪。尤其草原在日月同辉的时候,那种美今生都不能忘记,硕大的红太阳和硕大的红月亮同时在辽阔的大草原地平线上互映,那种美无以伦比,那是一种决绝的大美。那种光辉把碧海银滩烟波浩渺的达里湖都映照的波光粼粼,美轮美奂。呜呼!绝美。达里湖南岸有八百米栈道,两旁绿色蓬起,水草习习,绿水寂寂,湖面有天鹅鱼鹰海燕齐飞,湖里有华子鱼鲫鱼并游,美了眼眸洗了灵魂。这是一种祥和而幸福的宁静美。东岸有达尔罕的曼陀山庄,坐车山顶,远望浑善达克沙地连绵起伏相继成大美,那是一种大自然给予的沧桑之美。西岸有元朝最后的帝都鲁王城,历史的遗迹还在,那些城墙都变成了土岗,有几墩石碑而卧,隐匿了久远的故事。可是那些烽烟的战乱依稀在眼前,驻足博物馆有十六位元朝皇帝及皇妃格格们的画像,静静的诉说久远的历史和兴衰与荒寒。

继续南行有乌兰布统古战场,那里有康熙征战的足迹,有现代化的摄影基地,三国演义,还珠格格等大片都在那里拍摄,坝上草原是摄影的天堂,每年的夏天秋天引来全国无数摄影爱好者前来摄影,给这里的经济带来巨大的推动和效益。那里既是娱乐又是绿色还是天边,坝上草原的晨雾美轮美奂,那若隐若现的山峦在晨雾里,那剪不断扯不开的晨雾飘满山峦,悠悠的如仙境般的精美绝伦。这如此的好风景让全国的摄影爱好者住宿这里,把乌兰布统的风光拍摄,于是成了远处人的诗与梦。黄水源的源头在途径响水静静的流淌,席慕容的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传唱千里草原。公主湖将军泡子都有历史故事,跑马场又有骏马奔驰,而今已是旅游圣地,红山军马场被称为北京的后花园,那里而今在党的阳光普照下依然发展迅速,经济突飞猛进创造了克什克腾旗的旅游亮点。

阿斯哈图世界地质公园,是原生态的天然氧气园,那里的树木花草是天然的灵气滋润,经过亿年前的地质变迁,被世界认定为地质公园,有白桦树的伟岸,有各种奇观的岩石呈现,有传说有故事有大气更有壮阔,历史把阿斯哈图推向世界,推向每个探寻大自然的游者。而今成了克什克腾旗的旅游景区,吸引着全国各地以及世界友人前来观光摄影留念……

我的克什克腾是一片绿色的草地海洋,在中国的版图上有着靓丽辽阔的资源,又是一座忘了时光的小镇,克什克腾旗啊,还是令全国各地以及那些吃客的向往之地,这里有独具特色的奶茶手扒肉,有醇香的马奶酒,有勤劳善良热情的人们。我相信,在党的阳光照耀下克什克腾旗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发展的更好更快。齐心合力走向新纪元,成为内蒙古的一颗明珠城镇。就让这无边辽阔的克什克腾旗继续前行吧!让这里的人们前行在国家的康庄大道上,奔向富裕文明的先进行列中,我的克什克腾旗是一片悠扬而有氧的绿色海洋……

焦点图.JPG

【作者简介】姜子涵:内蒙古作家协会会员;酷爱文学写作、音乐,喜欢古玩鉴赏、画画、旅游摄影、时尚美食。多篇散文在赤峰《百柳》《红山晚报》《松漠》等纸媒发表;《姜夔是宋代音乐的领袖》《寻觅觅李清照》《独语斜阳》《童年的纪念章》《黄花树下》《薄薄的光阴》等多篇散文、诗歌、歌词,在亚洲网、中国前沿资讯网、作家荟、写乎、阅读阅读等传播。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喀纳斯自然生态环境与人文[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