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农业

神农集团创建完善企业文化纪实

时间:2015-11-26 14:23:05  来源:四平日报 中国企业文化传播网  作者:

拥有两家综合性医院、近百家连锁药店、一家医药公司的吉林省神农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从创办单体小药店起步,一点一滴发展壮大。“神农的创业发展之路,也是神农文化的创建和不断完善之路。”这是神农集团创始人马春彪和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耿云瑶夫妻俩共同的切身体会。

白手起家,节俭经营;创业之路,干字当头。神农人的“勤俭文化”是用艰辛创业的心血汗水点滴浇灌的。创业之初,马春彪和耿云瑶在朋友的帮助下,凑了5000元钱,兑下一间不足16平方米的门市房和相关证照,于1997年5月18日正式开业。当时,一家三口挤在小药店里,边卖药边过日子。当时资金紧张,每种药品只进两三盒,卖完了再去批,基本上是白天卖药,晚上进货。为了攒够房租费,每天晚上小药店的灯总是亮到后半夜,大年三十也不休息。为了招揽顾客,挤出资金在店里装了一部电话,用各种方式把号码公布出去,顾客不方便到药店,只要打来电话,他们不分黑天白天,不管刮风下雨,立即骑上自行车上门送药……那日夜旋转的自行车轮,就像不断滚动的雪球,终于“滚”出了一家粗具规模的民营企业。

说到做到,不放空炮;货真价实,取信于民。神农的“诚信文化”是在坚持不懈的精细化管理中逐步形成的。 “神农”每天不知有多少药品流向顾客和患者,他们始终坚守“诚实守信,办店为民”,认真考察市场,实行阳光采购,做到所有药品从正规厂家和商家进货。18年来,神农没卖过一粒假药。他们还向员工提出了一个特殊的要求:“卖不对症的药就等于卖假药。”为了切实做到卖对症的药、管用的药,不但按要求配备了药师,公司还成立了科学指导用药办公室,经常组织药店营业员开展业务培训,使人人都了解更多的医药知识。

百姓至上,心入角色;五个服务,落地有声。神农的“服务文化”是全体员工用实际行动凝聚升华的。走进四平神农医院门诊大厅,最引人注目的是毛泽东同志的塑像及下面五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为人民服务”。再看员工胸前,人人佩戴“为人民服务”徽章上岗。同时,把服务标准细化为“主动、亲情、全面、全员、全程”五个方面。

现在人们来到神农医院,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见病人来院或听到患者和家属的呼唤,医护人员一路小跑迎上前去……“医护人员跑两步,患者心理热乎乎”已经在神农员工中广泛流传并成为自觉行动。这样的思想主动、态度主动、行为主动,是文化力量的推动,是企业性格的体现。

“神农药店的这些丫头们就像我自己的亲闺女,随叫随到!”这是社区里一位解放战争时期参加革命的离休老干部,对神农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中兴分店营业员的评价。一句“亲闺女”,把神农的“亲情服务”描绘得活龙活现。

发展自我,承担责任;回报社会,体现价值。神农的“奉献文化”是比真金白银更宝贵的人间大爱显示出来的。十几年来,神农集团在扶贫助残、应急救灾、拥军优属、保护环境等公益事业方面作出的奉献总价值已达1500多万元。在企业目前已经编印的8本《神农员工学习交流手册》中,有一册叫做《我奉献我高尚》,其中收录了34篇典型文章和部分神农员工的帮贫感言、被帮扶者的感言,字里行间,处处流露着真情大爱。

神农集团荣获中央文明委授予的“全国文明单位”、中组部授予的“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团中央授予的“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崇高荣誉。作为一家民营企业,神农集团讲政治、讲责任、讲服务、讲奉献、促发展的社会价值突出显现,其中“神农文化”功不可没。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