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2019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农业

抹干眼泪磨出好日子——记幸多禄村身残志坚王跃超

时间:2020-07-20 15:47:02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李宝华

打工难,创业难,残疾人创业难上加难。云南省罗平县罗雄街道幸多禄社区幸多禄村王跃超肢体四级残疾,曾开过家电维修店,外出打过工。近年来与爱妻周美兰在家养猪养鸡,磨出一条幸福路。以前沉默寡言的王跃超变得自信乐观而且越来越勤快,不少肢体健全的人,还暗暗羡慕起他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在王跃超身上得到了诠释。

迎着阳光开启创业路

见到王跃超时,腿脚不利索的他正和妻子周美兰忙着提玉米面喂猪喂鸡。花公鸡赛着叫,王跃超满脸喜悦,如果他不走动,谁也不会认为他残疾。王跃超1980年611日出生在罗平县罗雄街道幸多禄社区幸多禄村一个农民家庭,1岁时因高烧导致右腿残疾。

父母费尽千辛万苦,也未能赶走王跃超身上无情的病魔。童年,父母引导他坚持练习生活自理,鼓励他努力读书。他小学和初中生涯,按时上课,认真做作业,且成绩优异。

王跃超上有哥哥姐姐和弟弟,母亲天天吃药打针,一家人生活全靠父亲支撑。王跃超介绍:“1998年初中毕业时,陷入对生命的沉思,不禁叩问自己内心,人生路上多荆棘,右腿残疾的自己到底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前行?是的,无论脚下踏着怎样的道路,无论肩上扛着怎样的压力,只要心里无畏无惧,充满阳光,就可以一路前行,闯出一条幸福路。鉴于身体原因,想到辛苦操持家务的父亲和带病吃药打针的母亲,心中的柔软被触动了,内心不甘人后的思想彻底被激活了,抹着眼泪,决定放弃高中学业去学技术,日后有一技之长,能自食其力。我默默立誓言,一定要走出困境,过上好日子。

王跃超1999年在姐夫窦有才的帮助下,到昆明振兴光电维修店学习家电维修。王跃超一个残疾人,才初中毕业,想要在家电维修行业取得成功,就要比别人付出多百倍千倍的努力,别人一个动作能完成的事,他就得好反反复复做几遍甚至几十遍,对各种家电的电路图、电阻、电容、电子配件等牢牢记住,入心入脑。

王跃超没有被困难压倒,相比残疾缠身的痛苦,家电维修技术在他的眼中根本不算什么难事,只要生活有奔头,学起来浑身是劲。只有初中文化的王跃超,靠着天生聪明、勤奋好学与喜爱,从一个家电维修门外汉,练习过硬的家电维修技术,逐渐地成为了一位家用电器维修能手。

创业劲十足的王跃超2000年回到罗平,贷款5000元购买家电维修工具和配件,在罗平县城石坝河地段以每年2600元租金租了一间13平方米的房屋,开起了罗平振华家电维修店,开启了创业路,开启了崭新的生活。王跃超介绍,自己当初开振华家电维修店,觉得电器维修这个行业还不错,无论是成本、利润或者风险自己都可以接受。

进村入户修电器喜结良缘

2000年王跃超开店初期,面对强手如林的竞争对手,因为人生地不熟的,罗平振华家电维修店又是刚开的小门店,生意不太好。只有从亲戚和熟人开始拓展业务,亲朋好友知道王跃超会修理电器,电器坏了就送来给他修。

王跃超不仅技术过硬收费还低,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罗平振华家电维修店业务一天比一天多,修理电器,大大小小,不计其数,收费低并不赚钱。

2003年后,房租每年从2600元涨到3200元,亲戚朋友送家电来维修,很多人家电修好几个月甚至上年不送钱来,由于是亲戚和熟人,放不下情面上门要钱,亲戚朋友欠王跃超的电器维修费有2万多元。

王跃超由于残疾不便,有时感觉还挺吃力的,有时业务繁多,加之亲戚朋友欠维修钱时间跨度大,几年也没有赚到钱,时有打退堂鼓之念。

无奈之下,王跃超2004年不得不关闭了苦心经营4年的罗平振华家电维修店,把电器配件搬回幸多禄老家,把心一横,用1200元钱买了一辆二手电动三轮车,起早贪黑骑着电动三轮车进村入户修电器让大家感动不已。

王跃超进村入户修电器坚持低收费高质量服务,干的就是细致活,每到一个村,人气爆棚!大到冰箱、洗衣机等大物件,小到电视、电饭锅……有时一个村天黑还有群众等着修,就把电器收了拉着回家修,两到三天修好送上门一位老大爷说,村里很多年轻人外出打工,留守村里的多数是妇女、儿童及老人特别是这些中年妇女在照顾家人的同时,不愿土地荒芜,不停地辛勤劳作,收入并不乐观平时家用电器坏了很难搬到城里修,家家户户大大小小的闲置旧电器积压成堆,王跃超的到来真是帮了大忙,简直就是及时雨!

经过多年的艰苦打拼和诚信服务,王跃超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一些客户为王跃超牵线介绍媳妇。王跃超经常以为客户是在跟自己开玩笑,认为自己走路都一瘸一拐的,多年来也没有积蓄,每年挣的钱只够掏生活,哪敢找媳妇。

2007年初,大水井乡胡家凹村的一个村民打电话给王跃超,说家里电视坏了,请王跃超到家里修电视。王跃超及时赶到胡家凹村客户家把电视修好后,客户介绍一个来自文山州丘北县的周美兰给他认识,周美兰比王跃超小4岁。周美兰介绍,刚刚认识王跃超时,感觉他超思维活跃,做事踏实,比较靠谱。2007年腊月初八,在双方长辈、亲朋好友的祝福声中,27岁的王跃超与比自己小4岁的周美兰简朴的举行了婚礼,王跃超与周美兰成了一家人。

“结婚时没有红地毯,没有婚纱照,就喊着亲朋好友、周围邻居吃了顿饭。”谈及过去,王跃超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那时候条件特别困难,婚礼办得很简洁,就把她娶进了家门。回忆起之前相识、相知的经历,周美兰有些腼腆地说,当时我来胡家凹村亲戚家做客,经常听到村里人称赞这个修电器的残疾人,村民议论中透露出哪个嫁给这个修电器的残疾人还是幸福,在亲戚朋友的牵线搭桥下,说我和王跃超适合在一起,我就试着跟王跃超相处一下。当时就是看得着他勤劳善良,感觉他是可以携手一生的人,不在乎他残疾也不在乎他穷,只接了他1000块钱的定亲礼就同意嫁给他。

婚后,王跃超用5600元买了一辆新的电动三轮车,每天拉着爱妻早出晚归修电器,妻子帮着下螺丝、紧螺丝、递配件,当好助手。生活有太多的磨难,他们风雨同舟、相濡以沫,苦难的人生过得比蜜甜,但没忘记残疾人生活的艰难,每当有残疾人来维修家电时,王跃超夫妇都只收取零部件的成本费或者是免费义务修理。

幸多禄社区党总支书记张敏昌介绍,提到王跃超与周美兰夫妇为人做事,村子里的人们没有不佩服的,一开始村里许多人还觉得这两个人在一起,一个是外地、一个是残疾人,日子肯定过不下去,这么多年了,没想到他们把日子过得比许多正常人还好。幸多禄居委会主任夏金明介绍,王跃超夫妇相互扶持、相互帮助,把日子过得有声有色,让大家佩服,是幸多禄和周边村民的榜样!

放下心爱的手艺去打工

王跃超夫妇坚持入户维修电器4年,对很多客户只收取零部件的成本费或者是免费义务修理,很多客户欠费周期长。

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也是多少失业、待业人员伤不起的痛,特别是对于残疾人来说,能走出家门找到一份工作谈何容易?2012年,王跃超夫妇有了两个儿子,家庭生活依然简朴,只有放下维修电器的技术,两个儿子依靠父母待着,王跃超夫妇踏上了打工的道路。

2012年,王跃超夫妇到浙江一个手饰加工厂,加工厂机器声“轰轰”响……大家分工有序,忙个不停。王跃超夫妇面对新的环境,只能从事苦而不挣钱的工作。王跃超因为残疾,总是担心老板会辞退自己,一直都是拼命的工作,1年来没有请过假,在厂里表现非常好。王跃超夫妇不怕苦、不怕累,每天面对很多同事和工友,和他们相处得很融洽,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夫妻俩都感觉自己自信了许多。两个人每月共挣5000元的苦工钱,最让王跃超高兴的事就是年初苦到年尾奔波劳碌,除掉房租和生活开支,到年底还有14000多元积蓄比在家修电器挣钱多觉得特别开心!

2013年,经朋友介绍,王跃超夫妇又到昆明一家安装公司从事水电安装工作,王跃超每月工资2600元,周美兰每月工资2200元,厂里供吃供住宿,王跃超夫妇一年可结余2万多元钱工友们对王跃超夫妇也不错,王跃超夫妇也十分珍惜这份难得的工作。柴米油盐酱醋茶,酸甜苦辣患难人生。王跃超夫妇在外打工,生活非常节俭,因为家里还有常年打针吃药的母亲和两个娃娃要靠他们的打工维持生活,下班后他们都是自己随便,不饿着就行。生活的困难没有让夫妻俩放弃希望,反而更激发了他们改变现状、创造幸福生活的勇气和决心。他们相互扶持,克服生活中遇到的种种困难,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着简单而甜蜜的生活。

喂猪养鸡磨出幸福路

生活充满艰辛和无奈。2014年底王跃超的父亲突发脑梗,母亲又是常年打针吃药,王跃超夫妇只有回家照看父母和两个孩子,生活来源又从新归零。命运的捉弄并没有压垮身残志不残的王跃超,他不仅没有丧失对生活的追求和希望,反而越挫越勇,更加努力,思考着如何再次白手起家,通过自己的双手自己的能力来养家糊口。从昆明回罗平后,王跃超又跟妻子商量,在家喂猪养鸡能赚钱。王跃超介绍,自己虽然身体残疾,但读小学时就梦想着通过养猪养鸡挣钱,记得有一次,父母在地里收玉米,自己坐着牛车去拉玉米,一直算着如何养鸡,如何才能挣钱,牛车一颠簸,自己就翻在路边排水沟里,好长时间才从沟里挪出来爬上牛车。过去一直没有本钱,没有实现养猪养鸡赚钱梦想,现在利用打工挣的钱,利用自己家老房子养猪养鸡,既可以照顾父母和孩子,又能在家挣钱,这是一举两得的事情,何乐而不为呢?

王跃超跟爱妻一番交流,爱妻表示支持养猪养鸡。王跃超夫妇深思熟虑,克服重重困难,在2015年初贷款3万元,加上打工积蓄的4万元,用于猪圈改造,养猪30头,由于不懂养殖技术和防疫知识,死了14头,当年亏损2万多元。2016年,王跃超夫妇买了一些养猪、养鸭、养鸡的书自学,又养起了30头猪、1300只鸡、500只鸭,按照鸡的防疫知识对鸭进行防疫,鸭子死了200多只,加之商品猪价格下跌,亏损了4万多元。

连年亏损让王跃超举步维艰,夜不能寐。2017年,王跃超找到了罗雄街道残联理事长王应昌,把自己多年来从事电器维修、打工、养殖、种植的辛酸苦辣跟王应昌叙述。精准扶贫帮穷不帮富、扶勤不扶懒授人以鱼的同时更要授人以渔。王应昌详细了解王跃超生活状况,知道坚持养猪养鸡的拼劲,不仅没有阻拦,还鼓励他树立信心,帮助借到了20万元,用于改造猪圈、鸡舍,添置了磨面机、粉碎机。在王应昌的帮助和鼓励下,王跃超养起了38头猪、6000只鸡、1000只鸭眼看着养猪养鸡养鸭开始走向正轨,但是由于当年猪鸡鸭市场低迷,猪鸡鸭滞销卖不出去,猪鸡鸭到了出售的时间卖不出去,消耗大量粮食不再长,再次亏损5万多元。当年,王跃超夫妇看到小黄姜市场行情好,还种了10亩小黄姜,当年遇到干旱年,种小黄姜亏了2万元。2017年王跃超夫妇养猪养鸭养鸡种姜共亏损7万多元,真是“屋漏又逢连夜雨,船迟又遇打头风。”

提起曾经的生活,王跃超唏嘘不已。王跃超介绍,虽然在生活中夫妻同甘共苦,但连续几年亏损,家庭收入来源成为一个大问题,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生活必需品也时常短缺,别说给娃娃买衣服、买鞋子,有时候连吃盐、买洗衣粉都困难。罗雄街道驻幸多禄村的脱贫攻坚工作队长赵粉花介绍,王跃超自强不息、身残志坚,从失败中振作,不断反思自己出现困难的原因,他经历的困难若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也许就只能自暴自弃,从国家层面获取救助,但对于王跃超而言,他不想如此认命自小就知道家庭极为贫困,所以他深知贫困的苦。同时,他也知道,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残疾人在街头乞讨,如果只依靠国家的救助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可能可以维持生活,但是无法致富的。生活的困难没有让王跃超夫妻俩放弃希望,反而更激发了他们改变现状、创造幸福生活的勇气和决心。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王跃超夫妇三年养猪养鸡养鸭共亏损13万元,但凭靠一股吃苦耐劳的苦劲,一直坚持。2018年养殖35头猪、5000多只鸡,年底猪鸡价格上涨,王跃超夫妇赚了近10万元钱。

经过多年的摸索,夫妻俩终于通过养猪养鸡找到致富门路。2019年至今,猪鸡市场行情转好,经常有老板上门收猪买鸡,王跃超家的猪鸡只愁饲养不愁销。王跃超家现在存栏猪36头,存栏4500只鸡。王跃超夫妇有亏本和赚钱的经历,始终把诚信作为经营理念,在自己遇到困难时,有人借钱给自己,有人帮助自己。今年疫情期间,村里人轮流值班防控疫情,王跃超因身体残疾不能参加防控,就主动捐款500元给村里防控疫情的人员买口罩、买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村里筹集资金进行乡村振兴扩修进村道路,王跃超又主动捐资3060元。王跃超说,虽然自己并不富裕,在防控疫情关键时期、在村里公益活动中,自己努力尽一份力是应该的,只要肯想肯干就有收获勤劳致富才是根本!

王跃超为梦坚守激流勇进做大做强养殖业。谈到未来的发展,王跃超信心十足,考虑多养几头母猪,母猪繁殖小猪,梯次发展肥猪,降低小猪市场波动影响生猪养殖,逐步使生猪养殖步入良性发展。适当扩大养鸡规模,不然热销时商品鸡供不上就会失去客户,生产销售出现脱节问题那可是今后发展的致命伤。在跟王跃超的交谈中,给人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他的质朴跟平静,他没有很多商人身上的浮夸,对自己的事业也没有过多的吹嘘,对未来也没有好高骛远。或许正是王跃超的这种质朴、精益求精的品格才使得他能克难攻坚走出困境。他总是说做任何事情都要负责,对客户负责,对自己负责。在王跃超看来,市场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他把潜在的市场拉到眼前、把无形的市场化为有形,重视培养忠实的客户,建立客户管理网络,给顾客以优价优待优惠的待遇,让顾客满意,结果是顾客高兴、自己获利、皆大欢喜!王跃超提炼出一视同仁的营销策略和薄利多销赢利模式,并以超低的利润、最佳的服务来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以做人求真、做事求实为价值观,用感恩的心换顾客的满意。

最新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推荐信息

  本网讯 吴青保流转了60亩土地作为[详细]
中国前沿资讯网 版权所有     京ICP备10039152号-2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