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特稿)解读“习主席的文化理念”系列专题   @【已钜惠五年!】2020年宣传经典套餐“10+30=1800”网媒炒作推广方案   @《自驾中国行》系列采风(行程图集)   @企业不能没文化!   @北京风痕文化传播:多媒体公关宣传/整合营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新闻 > 能源

混合动力力压纯电动 新能源政策或将转向

时间:2013-05-07 12:09:57  来源:中国前沿资讯网  作者:本网编辑 张超

日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有形汽车市场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晖对车讯网编辑表示,新一阶段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快将于本月末出台。他提到,新的政策将作出较大的调整,但并未透露调整的具体方向。

事实上,在今年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新的补贴政策将按照节油效果分为16档。虽然具体细节仍不可知,但已然与上一阶段的补贴方式差别较大。

  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这种机制的好处在于,不是由政府来指定技术路线,而是在同一个平台上,由技术和市场的互动来做选择,由消费者投票,而且也有利于符合市场的新技术路线的出现。”

  可以预料的是,此前大力推动纯电动汽车的局面将出现扭转,补贴倾向于纯电动的局面可能会改变。

  百亿补贴 电动汽车发展仍缓慢

  在前三年的“十城千辆工程”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双重政策的推动下,试点城市和企业纷纷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由于补贴政策倾向于纯电动汽车,所推出和投放的新能源汽车以纯电动汽车为主。

  另外,政策除了鼓励发展新能源汽车外,还在一定程度上“强迫”汽车发展新能源汽车。去年国务院发布印发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规划明确,现有汽车企业实施改扩建时要统筹考虑建设新能源汽车产能。

  乘用车方面,比亚迪瞄准公共交通领域推出了e6电动汽车,江淮则陆续推出了三代电动汽车,通过“定向购买”的模式售出了近四千辆。而众泰,海马等车企也借新能源补贴政策的东风,上马电动汽车,并分别在杭州,海口进行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

  北京,深圳等城市,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尝试多模式发展。以北京为例,分别在延庆,房山等区县进行纯电动出租车示范运营,另外还采用换电模式运营出租车,纯电动环卫车也已投放了数千辆。

  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投放背后依靠了巨额投入作为支撑。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告诉编辑,中央加地方投入的资金已近百亿。

  杭州市是“十城千辆”和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双试点”城市。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央财政3年共向杭州预拨3.6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截至20126月,已经清算的实付资金是2.9亿元。”

  深圳由于推广力度较大,补贴额度也是全国最高。深圳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央财政3年预拨给深圳的资金奖金20亿元,实际下拨资金近15亿元。”另外,深圳地方财政支持近4.5亿元用于发展新能源汽车。

  但由于续驶里程较短,充电基础设施发展缓慢,虽然在高额的补贴下,绝大多数试点城市仍离“十城千辆初期”上报的目标相差较远,车企也很难完成对外公布的销售目标,充电运营商与车企仍纠结于基础设施先行还是电动车先行的问题上,电动汽车发展低于业内人士预期。

  广州新能源汽车拍照不受青睐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上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较低。4月以摇号方式向单位和个人配置节能与新能源车增量指标1314个,其中单位指标260个、个人指标1054个(含逾期未使用的94个指标回收纳入本月配置),结果只有146个个人、17个单位新能源车指标被摇出,剩余1151个指标。

  因此,在上一阶段的推广政策结束后,新一阶段的政策该更加理性。混合动力等更易被市场接受的车型,可能会成为政策推广的重点。

最新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推荐信息

  1月18日下午,四川正浩能源股份有[详细]
郑重声明:本网页面构造与内容设置全部为自主创意,如有模仿或雷同将追究法律责任